每日经济新闻

    辉瑞又惹麻烦!屡次延迟交付疫苗惹怒欧盟多国,法国、意大利准备对辉瑞出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3 00:14

    每经编辑 王晓波

    疫苗生产商辉瑞陷入了一连串的麻烦,除了此前疫苗安全性引发的争议,最近又因为屡次对欧盟国家延迟交付而遭到声讨。

    对于辉瑞一再削减疫苗交付剂量的情况,意大利已经准备对其采取法律手段,而法国则可能会实施制裁或罚款……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疫苗交付一再延迟,欧盟国家忍不了

    据海外网援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上周,包括辉瑞在内的制药商宣布向欧盟成员国的疫苗运输流程将延迟数周,该决定激怒了数个欧洲国家。

    另据央视新闻援引安莎社1月22日报道,意大利新冠疫情应急委员会专员多梅尼科·阿尔库里表示,辉瑞公司在本周向意大利交付的疫苗剂量已削减29%的情况下,再次通报下一周的疫苗剂量将削减20%。受此影响,意大利日均疫苗接种人数从每天8万人已经下降到每天2.8万人。他对这一削减表示“非常遗憾”,并被迫采取了行动。

    意讯社19日报道称,针对辉瑞公司延迟交付疫苗,阿尔库里表示意大利政府将在“未来几天”采取法律手段,这一决定已经在有该国卫生部长和大区事务部长参加的会议上得到了所有大区及自治区主席的支持。

    阿尔库里说,保护意大利民众的健康不是可以讨价还价的问题,疫苗接种计划不能延迟,但与辉瑞公司讨论的结果并未产生期望的效果。辉瑞公司削减29%的疫苗交付是单方面的决定且并未提前知会意大利政府。他指出,相关各方已对辉瑞公司提出民事或刑事诉讼进行了讨论,并会在协同一致的框架下采取行动。

    除此之外,法国政府也准备采取行动。据海外网消息,当地时间22日,法国欧洲事务部长克莱芒·博内(Clement Beaune)透露,由于新冠疫苗延迟交付,法国可能会对美国辉瑞制药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实施制裁。

    博内22日指出,“必须遵守承诺,否则,可能会实施罚款或制裁。”不过,博内也透露,法国预计疫苗交付工作将于当地时间25日恢复正常。

    此外,报道称,2020年12月27日在法国发起的疫苗接种工作上周开始出现减缓。

    在此之前,德国卫生部长施潘周一也对辉瑞公司发出呼吁,要求其遵守在新冠肺炎疫苗交付量和日期方面的承诺,并称新冠疫苗的供应削减可能会影响未来1~2周。

    尽管对欧盟国家的交付一再延迟,但似乎并未影响辉瑞疫苗的订单,日本卫生大臣Norihisa Tamura本周三表示,该国已与辉瑞签署了1.44亿剂的新冠疫苗采购合同。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被曝第一剂有效率只有51%,还有人接种后出现“面瘫”

    除了延迟交付的问题,辉瑞疫苗自上市以来就伴随着诸多争议,其中安全性和有效性最受关注。以色列方面本周三表示,辉瑞公司的第一剂新冠疫苗的有效率只有51%。

    另据海外网此前援引外媒的报道,以色列卫生部指出,至少13人在接受辉瑞新冠疫苗注射后出现轻度面瘫的情况。以色列官员认为,这类病例的数量可能还会增加。

    一位在注射后出现这种副作用的匿名者告诉以媒,其面瘫症状持续了至少28小时。他在指出这种令人不快的反应“罕见”的同时,也承认尚未决定是否会接种第二剂疫苗。对此,以色列卫生部表示,只要面瘫情况消失,且第一次注射后没有长期后遗症,那么进行第二针接种是安全的。

    除了不良反应和有效性的问题,在挪威还出现了接种辉瑞疫苗后的死亡案例。报道称,挪威此前发现23例与美国辉瑞公司新冠疫苗相关的老年人死亡病例,不久后,又有6名老人在接种辉瑞新冠疫苗后死亡,使得接种该疫苗后的死者人数升至29人。

    挪威药品管理局发布公告中说,已经对其中13例死亡病例进行评估,死亡原因可能与疫苗引发的发热、恶心等不良反应有关,这些不良反应可能造成体弱老年人死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海外网、每经APP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没人种的荒地,竟变成“香饽饽”!年收益可达200万元……

    下一篇

    华安证券维持杰克股份买入评级:加码智造,巩固优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