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募基金股票仓位升至74.71%,中金公司、宝钛股份、金龙鱼成重仓新势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2 23:18

    ◎公募基金2020年四季报披露完毕,股票资产季内仓位已升至74.71%,股票型基金仓位更是提升至88.88%。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公募基金2020年四季报披露完毕,权益资产获市场普遍认可,股票资产季内仓位已升至74.71%,股票型基金仓位更是提升至88.88%。但在维持高权益配置思路下,部分基金经理也开始回避抱团行业估值回调的风险,在做减仓动作。

    有分析指出,当下市场加速扩容的态势已和机构持仓加速集中形成巨大背离,不少细分行业成长股被错杀,未来左侧布局低估值品种应该寻找有较大确定性和足够潜力成长为中大市值公司的个股进行配置。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内,中金公司、宝钛股份、金龙鱼等新面孔已经出现在前50大新增重仓股序列当中。

    整体股票仓位提升4.82个百分点

    2020年四季度,权益市场持续上涨,基金整体股票仓位再获提升,与此同时,A股市场也出现了明显的头部集中现象,部分基金经理做出减仓决定,但从总体配置的竞争格局来看,权益资产占据主导地位。

    具体看来,根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当季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的股票仓位均较上一季度有所增加,前者由69.81%提升至74.62%,后者由74.20%提升至78.53%,整体基金的股票仓位由去年三季度的69.89%上升至74.71%,上升4.82个百分点。

    回顾四季度A股走势,几大重要指数均经历前两月窄幅震荡后于12月开启上攻,彼时正值基金排名的关键时期,不少尚具业绩功底的基金经理顺势加仓,体现在具有一定仓位灵活性的混合型基金范畴,四季度股票仓位也由上季度的66.93%提升至71.59%,同期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也小幅加仓,由去年三季度的84.12%提升至88.88%。

    按照股票型基金投资对股票仓位95%的上限规定,全市场中虽然维持高权益配置运行,但仍然有部分基金经理选择按兵不动,甚至减仓操作。有分析指出,这与A股出现明显的头部集中现象不无关系,锁仓或减仓也是为了应对抱团行业回调的风险。

    富国成长优选三年定开基金经理魏伟就在季报中指出,市场估值中枢较年初有了较明显抬升后,市场对可能的政策调整、流动性预期较为敏感,故而降低了权益仓位,重点配置了消费、金融及其他行业的龙头公司。长信先优债券二级债基基金经理黄韵也指出,由于市场短期估值上涨过大,基于风险考虑,基金大幅降低了权益仓位。

    同时,防守策略之下也考验投资经理调仓换股的技术,对于部分基金而言,四季度进行风格及时切换亦助攻基金业绩保持亢奋。以博时新兴消费主题为例,四季度重仓股更换较为彻底,一改三季度家用电器、化工、传媒重仓策略,四季度回归大消费配置主线。基金经理王诗瑶在季报内表示,保留上游顺周期标的中的优质龙头企业的同时,兑现了部分二线公司的收益。

    中金公司、宝钛股份、金龙鱼成重仓新势力

    在关注整体基金仓位变化的同时,四季报中有关新进重仓股的配置格外引人关注,不同于基金经理独门挖掘潜力股的私家逻辑,部分上市于四季度内的新股从一开始就备受各路资金追捧。

    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显示,四季度内出现的新增前50大重仓股中,中金公司、金龙鱼等季内上市新股已被多只基金重仓(不含债券型、货币型、保本型和指数型基金)。前者被51只基金重仓,后者有24只基金重仓,统计显示,中金公司在2020年四季度涨幅达到99.66%,金龙鱼季内涨幅达93.43%。

    值得关注的是,在所有新增前50大重仓股的行业类型中,涉及光伏、新能源产业链和大消费领域占据多数,亦与当季配置主线一脉相承,个股区间收益颇丰。而涉及医药、化工、农业等领域的新进重仓股则收益欠佳,如济川药业季内被3只基金重仓持有,但当季跌幅达8.67%;立华股份季内被2只基金重仓,但当季收跌11.15%。

    记者发现,从新增前50大重仓股的基金持有数量来看,除中金公司和金龙鱼被多只基金看好外,宝钛股份、宏达电子、士兰微等分别获得27、22、13只基金重仓,与其他新增重仓股零星被基金重仓不同,相关个股有望在后市引发外界更大关注。

    对于新股被重仓的现象,有基金经理表示,是因为估值抬升背景之下,选股的难度在增加,不少传统核心资产的估值甚至在透支未来10年至20年的潜力,而基金经理想要侧重低估细分行业进行左侧布局,部分新股具有一定的投资性价比。

    交银趋势优先基金经理杨金金就表示,在新股发行速度加速背景下,市场个股数量总容量加速扩大和机构持仓加速集中出现了巨大的背离,很多细分行业潜在成长股被市场忽略和错杀。

    但纵向历史和横向国外市场长期对比来看,基本面和股价匹配才是更普世的常态,所有低估和泡沫都将由时间来修复。在杨金金看来,在机构化市场风格长期趋势下,应该精选细分行业个股,去芜存菁,寻找有较大确定性和足够潜力成长为中大市值公司的个股进行长期配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英农业频遭监管点名 官司缠身、主业不振,“养鸭第一股”困境待解

    下一篇

    孙小果发明专利有多荒唐?专案组成员:我把原图给他照着画,他都画不出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