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天说机构抱团,究竟抱了哪些股票?四季报披露完毕,来看公募基金最新50大重仓股、增仓股和减仓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2 17:15

    ◎虽然大家对于今年以来基金经理是否卖了酒争论不一,但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各大基金对于白酒股还是爱不释手的。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依然是全行业第一、第二大重仓,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和古井贡酒等一系列白酒股都处于重仓且重点加仓的行列。

    ◎去年四季度被基金大力加仓的个股当中,京东方A被增持的数量最多,基金集体净买入超过5亿股。

    ◎工商银行成为去年四季度基金净卖出最多的个股,共卖出超过7亿股。

    每经记者 宋双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2020年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公募基金作为目前市场上最受关注的机构投资者,其对于股票的最新操作也迅速引爆了市场。

    我们关注单个明星基金经理的动向,当然也关注行业整体的操作趋势,大家集体的增减仓、所谓“抱团”之后呈现的最终结果。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一共有1656只股票出现在超过7000只公募基金的重仓股当中,其中主板股票1348只,科创板股票109只,港股199只,基本囊括了市场上所有的热门股票。下面我们通过公募基金前50大重仓股、前20大增减持股和前20大港股重仓股来一一分析。

    公募基金前五十大重仓股:茅台依然是第一

    虽然大家对于今年以来基金经理是否卖了酒争论不一,但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各大基金对于白酒股还是爱不释手的。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依然是全行业第一、第二大重仓,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和古井贡酒等一系列白酒股都处于重仓且重点加仓的行列。易方达是持有茅台最多的基金公司,合计达到1179.52万股;而张坤是持有茅台最多的基金经理,持有604万股。

    第三至第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平安、美的集团、宁德时代、腾讯控股、中国中免、泸州老窖、隆基股份、立讯精密。你要说抱团,这些股票也确实都是贯穿了去年全年、利好不断、耳熟能详、越买越涨、越涨越买的个股。比如大牛股宁德时代,华夏和易方达两家基金公司持股数量最多,四季度继续加仓之后分别持有1649.78万股和1264.99万股。

    港股当中,腾讯、美团、港交所最被基金青睐。尤其是腾讯,已经成了基金经理在港股市场的最爱。而重仓腾讯最多的依然是易方达,去年四季度大幅加仓1228.85万股至2718.33万股,易方达蓝筹精选单只基金就重仓了1352万股。

    而前五十大重仓股当中唯一的科创板个股就是金山办公,共有55只基金持有,这也是去年的大牛股。

    公募基金增持前二十大重仓股:京东方A被狂买

    重仓的股票不一定是增持最多的股票。去年四季度被基金大力加仓的个股当中,京东方A被增持的数量最多,基金集体净买入超过5亿股。

    其中,广发基金成为增持京东方A的主力,旗下基金合计买入7.97亿股至17.1亿股,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大力买入8517.45万股至3.79亿股。

    另外,3只银行股也被大幅加仓,分别是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和建设银行港股。券商股中,基金加仓最多的是兴业证券和东方财富。与此同时,小米也被大幅买入。

    公募基金减持前二十大重仓股:隆基股份被减持1.25亿股

    有增持就有减持。工商银行成为去年四季度基金净卖出最多的个股,共卖出超过7亿股。此外,对中国广核、永辉超市的卖出数量也超过4亿股。

    由于去年高瓴资本斥资超过150亿入局隆基股份,其在去年末大火了一把。但实际上,隆基股份一直被一批绩优基金经理看好,广发、易方达、中欧、睿远、兴证全球旗下多只基金均重仓其中。不过,去年四季度也被集中抛售了1.25亿股。其中,广发基金集体减持数量最多,达到3248.9万股;兴证全球、嘉实、上投摩根、银华、招商也卖出超千万股,但基金仍集体持仓5.6亿股。

    此外,基金对于TCL科技、立讯精密、歌尔股份、通威股份、广汽集团等热门股的减持均超过1亿股。

    公募基金重仓前二十大港股:腾讯为第一大重仓港股

    港股现已成为众多不确定性当中,基金经理2021年最大的共识。除了腾讯、美团、港交所之外,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基金还集体重仓了小米、华润啤酒、舜宇光学科技、药明生物、安踏体育等个股。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重点加仓了小米、建设银行、金蝶国际、长城汽车、吉利汽车、邮储银行、工商银行、紫金矿业、思摩尔国际等股票。而对中国生物制药、广汽集团、信义光能减持数量超过1亿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香港新增6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9858例

    下一篇

    民生集团有限公司或其一致行动人增持民生教育股份532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