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家企业过会创业板 严牌股份口罩相关业务可持续性被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2 10:50

    ◎严牌股份今年上半年业绩取得飞跃,原因主要系疫情防控用口罩材料市场需求旺盛。因此上市委要求严牌股份说明2021年口罩材料相关产品收入及利润的可持续性。

    每经记者 梁枭    每经编辑 文多    

    1月21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6次审议会议,浙江严牌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严牌股份)、上海雅创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创电子)、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水规院)3家企业首发过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会上,严牌股份被要求说明2021年口罩材料相关产品收入及利润的可持续性,雅创电子经营活动现金流异常也受到关注。

    严牌股份:生产口罩材料致2020年上半年业绩增长

    严牌股份主营业务为环保过滤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提供环保用过滤布和过滤袋等工业过滤关键部件和材料。报告期内(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下同),严牌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3.7亿元、4.72亿元、2.66亿元,归母净利润3857.05万元、5400.23万元、6219.43万元、5652.35万元。

    招股书(上会稿)披露,严牌股份今年上半年业绩取得了飞跃,净利润增速超过100%,远高于营收增速。公司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其根据自身的产能和技术,研发生产了疫情防控用口罩材料相关产品。而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主要系疫情防控用口罩材料市场需求旺盛,相关产品毛利率相对较高所致。

    严牌股份2020年上半年业绩增长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审议会议上,上市委要求严牌股份说明2021年口罩材料相关产品收入及利润的可持续性,并于会后在招股书中披露未来不再从事口罩材料业务的相关影响。

    此外,2013年9月起,严牌股份位于美国的全资子公司美国中大西洋工业纺织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大西洋)陷入与美国海关关税异议事项的漩涡之中。据严牌股份披露,中大西洋面临缴纳罚款的风险,罚款金额范围为883.17万元至3532.69万元,将对严牌股份盈利及报表产生不利影响。上市委要求严牌股份说明该事项的处理结果的不确定性及相关应对措施。

    雅创电子:经营活动现金流持续为负

    雅创电子主营业务为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商,具体产品包括光电器件、存储芯片、被动元件和分立半导体等,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电子领域。报告期内,雅创电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25亿元、11.12亿元、11.17亿元、4.41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487.66万元、4268.53万元、4303.97万元、549.79万元。

    报告期内,雅创电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5453.27万元、-41706.95万元、-29172.14万元和-21689.8万元,持续处于净流出状态,应收账款周转率也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上市委要求雅创电子说明以上情况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以及相关改善措施的效果。

    本次IPO,雅创电子在招股书中将自身所属行业定位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但报告期内,其技术服务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不足1%。上市委要求公司结合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中技术服务实施以及收入利润贡献情况、行业分类定义,说明将所在行业披露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依据。

    雅创电子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深水规院:部分水环境项目尚未取得排污许可证

    深水规院主营业务是为水务建设工程提供勘测设计规划咨询等专业技术服务。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1亿元、5.17亿元、7.15亿元、3.94亿元,实现净利润4499.19万元、5161.39万元、7057.59万元、3679.75万元。

    深水规院在招股书(上会稿)中披露,在公司正在履行的水环境治理设计运营一体化项目中,除一个项目取得了《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回执》外,其余项目的排污许可证正在办理中。对此,上市委要求深水规院说明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原因,并结合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等,说明无证排放可能受到的处罚,以及对公司业务经营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此外,深水规院在过往报表的会计处理也被上市委问询。据招股书(上会稿)披露,2017年12月31日申报报表在原始报表基础上调增净资产1.42亿元。上市委要求深水规院说明上述调整事项对公司国企混改规范性的影响。此外,深水规院还须结合报告期内增补及核减合同金额情况,说明2020年上半年相关事项在新收入准则下的会计处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苏检察机关依法对任华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下一篇

    浙商证券给予光大银行买入评级:最佳性价比银行,目标价5.60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