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硬实力为骨 软实力为筋 2020蓄力沉淀迎来更好的东风日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0 22:42

    对于汽车产业而言,2020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当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碰上新冠肺炎疫情,身在洪流中的车企命运走向已悄然改变。

    “2020年对车企而言,就像一场毫无防备的实战演练,是企业体系韧性和价值观力量最好的试金石,这是中国车市最艰难的年份,经历黑天鹅事件的洗礼,势必会让活下来的企业变得更加强大。”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表示。

    在此行业变局中,2020年东风日产蓄力沉淀,全年销量实现连续六年跨越百万辆,并在这场实战演练中实现了体系力的巩固、价值观的传承,以及竞争护城河的进一步拓宽,成就17年来最好的东风日产。

    “百万”成绩单

    2020年,车市曾以“-81.6%”的月增速跌入“深渊”,也以“11.3%”的正增长描绘出希望之窗,12个月的月增幅构成了“深V曲线”。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约为1928.8万辆,同比下滑6.8%,这一成绩超出了不少人的想象。

    数字背后,汽车产业格局也随之改变。造车新势力板块,三足鼎立的格局初显;部分传统车企甚至日渐式微、面临破产。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丰田、本田、日产“日系三强”以稳健的体系力引领合资反弹成为车市中一道风景线,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24%的历史新高,并逐步逼近德系的25%。其中,东风日产交出113.3万辆的“百万”成绩单。

    具体来看,轿车是东风日产销量的中坚力量。轩逸组合全年终端销售约为53.8万辆,同比增长15.4%;2021款天籁全年终端销量约为11.8万辆。此外,SUV阵营累计终端销量约为38.7万辆,奇骏、逍客、劲客、楼兰等在细分领域中充分发挥车型优势。

    面对东风日产的优异成绩,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安东尼·巴瑟斯总结道:“2020年对任何一个车企而言无疑是一场大考。我非常自豪东风日产不仅通过了这次考验,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行业变革的关键时期,我们实现了自我修复和升级,这为我们在市场变革中站稳脚跟带来了莫大的信心。”

    作为连续6年跨越百万销量的年轻车企,在2020年交出跑赢大盘的销量成绩单,意味着东风日产的体系韧性和价值观力量都经受住了考验。

    深耕体系力

    “不要浪费一场危机,因为危机是一次全面体检的机会,很多内部流程的优化和组织结构的重组,都在危机中催生和完成。”陈昊认为东风日产把握住了机遇,并进一步加强了企业的竞争护城河。

    首先,在品牌焕新上,东风日产在2020年进行了四大维度焕新,带来五大核心技术,推出了GT-R50与Ariya双技术车型。“从品牌层面来说,品牌焕新意味着东风日产从比较传统的车企转向更符合未来趋势的移动出行公司;而从技术和产品方面,Ariya本次亮相,东风日产将跟随日产全球步伐,进入纯电动汽车的新纪元。”东风日产商品规划总部总部长张治如是说。

    未来,东风日产还将加速实现VCTurbo超变擎、Zero Emission、e-POWER、ProPILOT超智驾、Nissan Connect超智联五大核心技术在更多产品的搭载,加速日产智行在中国的落地。

    在技术升级上,东风日产围绕NIM战略,扩大先进技术导入,进行智能化探索。据了解,东风日产技术中心根据中国客户的需求,主要完成了8款日产品牌车型车联网CCS2.0开发及量产。截至2020年11月,东风日产自主研发的“智行+”车联系统已在日产、启辰品牌车型中全系导入,接入车辆累计已超过200万辆,成功申请34项专利。

    人才管理向来是一家企业重要的体系力支撑,东风日产一直都重视团队建设。2020年,东风日产也不断探索未来的人才管理机制,完成人才队伍的优化和升级。

    可以说,通过不同层面和维度的探索,东风日产的硬实力在2020年得到了巩固和优化,成为东风日产面对市场竞争的底气和长久健康发展的源动力。

    传递价值观

    “一个企业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尤其在面对不可抗力时,我们需要给伙伴和客户坚定而温暖的力量。”陈昊如是说。

    如他所言,东风日产一直注重软实力的积累,在2020年担起了更多的责任,却也收获了更多的信任。在这家年轻车企看来,最在意的是客户的满意和经销商伙伴的收益,这才是真正体现企业价值观的胜利。

    据了解,在客户层面,东风日产今年进行了抗疫4大行动、感心服务2.0等,还创新开发了“客户尊享车”、“星光星期五”等个性化服务,满足客户的实际需求,使得企业在J.D. Power 2020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SSI)排名持续提升。

    “为了得到更好的成绩,付出了体系的过载与伙伴的负担,损失了客户满意度,无疑是杀鸡取卵”,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继辉认为,在关键时刻,东风日产更需要站在经销商伙伴的立场上,去和他们共同面对难题,共同解决问题。

    在疫情之初,为经销商减负和赋能成为了东风日产的抗疫重点,面向广大经销商提出了“十六字方针”减负,并积极推进线上营销业务学习。而且,东风日产开展了“务实计划”稳定市场终端,稳住价格体系锁定车型收益,同时开展“润心计划”,对亏损或微盈利店进行专项一对一辅导。因此,2020年东风日产经销商盈利店占比也在继续提升。

    在企业层面,东风日产在2020年发布了企业文化2.0。这次文化2.0的升级从聚焦产品本身向以产品构建的“生态圈”转移,以创建“人·车·生活”智慧出行生态圈。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日产还将“拥抱客户”作为核心纲要写进企业文化2.0,这一核心纲要的提出意味着东风日产持续追求客户体验优化和客户满意度改善。

    2020年是东风日产自我审视和自我更新,完成全面蜕变的过程,体系力硬实力是东风日产的骨骼,价值观软实力则是东风日产的筋络。在充满未知的2020年,东风日产既表现抢眼又蓄力沉淀,其表现出的强健体系力、温暖价值观,成就了17年来最好的东风日产,这家年轻的合资车企也将站在全新台阶去迎接未来。 文/黄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专家详解2021年新能源补贴新政:300公里以下续航车型将增加 试验标准变更利好消费者

    下一篇

    H股火热 昨日首发基金超半数可投港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