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税务总局答每经问:2020年企业销售收入增长6%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0 22:42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税务总局充分挖掘税收大数据优势,系统梳理了十组数据解读2020年中国税收经济。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完成136780亿元。从全年走势看,税收收入增速自3月份“触底”后连续9个月回升,反映了我国经济复苏向好的势头,但受疫情和落实减税降费影响,全年税收收入下降2.6%。

    税收大数据反映我国2020年经济发展总体情况如何?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问题时表示,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比前三季度提高4.2个百分点。其中四季度增长15.7%,比三季度提高3.3个百分点,反映出我国经济市场活力和发展潜力在快速释放。

    去年减税降费预计超2.5万亿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十组数据反映2020年中国税收经济。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完成136780亿元,同比下降2.6%,圆满完成财政预算安排的税收收入目标。

    2020年,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预计为75.5%,比2019年提升1.7个百分点。与“十二五”末的2015年相比,2020年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提升了2.9个百分点,显示“十三五”时期税收为国聚财职能持续增强。

    其他方面,2020全年税务部门征收的社保费收入3.8万亿元,为民生发展提供了保障。

    全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2.5万亿元,圆满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为企业减负目标。税收收入占GDP比重下降约0.82个百分点,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减轻。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增长6%,企业生产经营逐期向好。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增长14.7%,新动能发展潜力加速释放。重点税源企业研发支出增长13.1%,创新发展形势持续向好。全年新办涉税市场主体1144万户,高于前两年水平,市场活力稳步增强。全年出口退税14549亿元,有力支持稳外贸。

    在企业税费负担方面,税务总局监测的全国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销售收入税费负担率(企业缴纳的税收和社保费等支出占销售收入比重)2020年预计同比下降8%,“十三五”以来累计下降18.1%。重点税源制造业和民营企业2020年销售收入税费负担率分别同比下降8.8%和9.5%。

    5G等新基建投资增长较快

    2020年税务部门利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持续跟踪企业销售情况,反映全国经济运行态势。从税收大数据来看,2020年我国经济整体情况如何?

    蔡自力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2020年,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落地生效,全国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回升。主要呈现六个特点。

    蔡自力介绍,工业企业销售稳步回升,装备制造业支撑作用增强。2020年,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7%,在10月份累计增速转正后继续稳步回升。其中四季度增长11.1%,比三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工业41个大类中,有26个实现正增长。制造业复苏较快,全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2%,特别是装备制造业支撑作用持续增强,同比增长7.1%。

    消费方面,商品消费恢复较快,线上消费保持快速增长。2020年,批发零售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其中四季度增长15.4%,比三季度提高4.1个百分点,疫情改变了居民消费方式,“非接触式”消费快速发展,线上线下平台加快融合,互联网零售、外卖送餐服务同比分别增长29.2%和31.6%。

    此外,投资相关行业增长迅速,新基建发展提速。

    2020年,与基建投资相关的土木工程建筑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7%。特别是5G基站、特高压、城市轨道交通、环保等新基建领域投资增长较快,带动通讯和电力输送设施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节能工程建筑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13.4%和20.8%。

    交通物流业方面,2020年,交通物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6%,高于全国总体水平3.6个百分点。

    能源结构逐步优化,环保相关产业加速发展。2020年,水力、核力、风力等新能源发电行业销售收入占发电行业总体的比重为37.9%,比2019年提高3个百分点。

    民营经济方面,2020年,民营经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高于全国企业总体水平2个百分点。“特别是私营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6%,高于民营经济总体水平1.6个百分点。”蔡自力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西班牙马德里一建筑物发生爆炸

    下一篇

    市场监管总局发文排查“不老药” 龙头概念股金达威大跌超过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