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央媒发声:事关亿万群众,春节返乡须尽快出细则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0 22:05

    每经编辑 王鑫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印发《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出,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各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落实责任制,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

    45城可网上预约上门采样

    据贵阳日报天眼新闻,据了解,为了让市民安心过年,目前支付宝“疫情服务直通车”已上线全国核酸机构位置查询、核酸检测预约、上门采样预约、核酸检测结果查询等多项服务,也建议大家提前预约、错峰检测。

    据了解,支付宝核酸检测机构预约服务已覆盖超76个城市、超200家机构;另外,上门采样的服务目前覆盖了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南京、石家庄、保定、天津、合肥、郑州、南昌、沈阳等45个城市,其他更多城市正在陆续上线中。

    支付宝上门采样核酸检测覆盖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苏州、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天津、郑州、长沙、西安、济南、厦门、青岛 、合肥、呼和浩特、太原、兰州、南宁、南昌、昆明、贵阳、福州、石家庄、哈尔滨、金华、义乌、宜昌、荆州、恩施、东莞、佛山、中山、温州、黄石、鄂州、沈阳、宁波、黄冈、西宁、海口、三亚,更多城市陆续上线中。

    新华社:事关亿万群众,须尽快出细则

    新华每日电讯发布头条号文章称,虽然很多地方都在倡导“就地过年”,但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春运仍将有17亿人次流动。“春节返乡须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的防疫新规,将直接影响亿万群众的出行。但目前官方发布的信息量有限,还有诸多疑问待解,需要尽快制定实施细则

    目前网络讨论热烈,民众需要答疑解惑。比如,“返乡”如何界定,去外地旅游是否受此规定影响?如果在省内自驾,几小时就能往返,是否也需要核酸检测?节后返程,是否也需要核酸检测?是否意味着春节期间每隔7天就要检测一次?“网格化管理”对民众有何影响?

    为了尽快打赢防疫阻击战,全国上下都会积极配合防疫要求,这一点已成为社会共识。但是,如果政策不够明晰,存在模棱两可的情况,恐怕不利于“全国一盘棋”。期待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实施细则,给民众吃下定心丸,让各地防疫工作更有序,为“精准防疫、科学防疫”创造条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国家卫健委网站、新华每日电讯头条号、贵阳日报天眼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湖北襄阳:将安排春节返襄回襄人员一次免费核酸检测

    下一篇

    德方纳米子公司爆炸致12伤 磷酸铁锂扩产步子还能迈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