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艰难时期”文旅企业扎堆IPO 打造网红项目是一剂良药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0 19:50

    ◎对于文旅企业而言,后疫情时代是冲刺IPO的好时机吗?企业扎堆谋求上市,是否说明文旅行业即将冬去春来?接下来,大力打造网红项目是否是行业恢复增长的突破口?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行业史上“最艰难之年”刚刚过去,多家文旅企业就扎堆冲刺A股IPO。

    近日,网红地标“小蛮腰”的运营主体,新三板企业广州塔宣布欲冲刺A股。不仅如此,南方文旅、华强方特、陕西旅游、青都旅游、鄂旅股份等多家文旅企业也先后宣布冲刺IPO。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多家冲刺IPO的文旅企业业绩并不优异,广州塔在2020年上半年就亏损了6000多万元。

    对于文旅企业而言,后疫情时代是冲刺IPO的好时机吗?这种情况是否说明文旅行业即将冬去春来、云过天晴?多位专业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文旅企业扎堆IPO,主要原因之一是企业需要资金来恢复和发展;而注册制推行下IPO提速也是原因之一。

    至于文旅行业的后续发展,业内认为,可以从打造网红项目等多方面进行突破。“网红项目或者网红地标的出现,代表着旅游创意资源时代的到来。”1月19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艰难时期”多家文旅企业闯关IPO

    广州塔又称广州新电视塔,昵称“小蛮腰”,是广州市的地标工程,也是国内著名的网红打卡点之一。

    作为“小蛮腰”的运营主体,广州塔早在2017年2月挂牌新三板。不过,时隔四年之后,广州塔向A股IPO发起冲击。根据广东证监局近日消息,广州塔于2021年1月14日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为中信建投。

    图片来源:摄图网

    拟冲刺A股IPO的文旅企业不止广州塔一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南方文旅、陕西旅游、青都旅游、华强方特、鄂旅股份等多家文旅企业先后宣布拟冲刺IPO。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文旅行业成为了受到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多家文旅企业业绩表现不佳。

    2020年上半年,广州塔归母净利润亏损6455万元,同比下滑193.97%。此外,2020年前三季度,华强方特归母净利润15491.64万元,同比下降78.03%;2020年上半年,陕西旅游归母净利润亏损3517.17万元,同比下滑151.25%,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139.03万元,虽然成功扭亏,但与其2019年全年14777.07万元的净利润相比,不能望其项背;鄂旅股份2020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仅232.17万元,不足2019年全年归母净利润6691万元的4%……

    为何文旅企业仍然选择扎堆IPO?吴丽云表示,疫情冲击下,整个文旅行业受到的影响非常大。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更需要资金去恢复和发展。IPO作为一种募集资金的渠道,许多企业都希望借此为企业发展获取资金支持。另外从制度层面来说,注册制推行下,对于很多企业而言,IPO渠道相对以前通畅了一些。

    1月20日,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近期文旅企业扎堆上市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当前IPO审核速度和通过审核企业数量有所提升,这对于优质文旅企业来说,是一个上市机遇期;第二,企业上市一般要求具有一定的规模、体量和盈利能力,而经过多年挖掘,很多地方的优势公司大多已经上市,这时就需要一些新的优质企业来充实资本市场,而从规模、体量等多个角度来看,旅游企业是一种比较优质的上市公司资源;第三,旅游型企业大多是国资背景,在这种体制和结构下,经政府部门主导,更容易促成地方政府对旅游资源的打包整合,也就能够出现一些较为优质的优势企业。

    后疫情时代 文旅行业何时破冰?

    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的情况下,迈入2021年,文旅行业能否迎来好转?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显示,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0年国庆、中秋八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另外,部分文旅企业的业绩也出现了好转。陕西旅游在招股书中称,根据未经审计的公司财务报表,公司2020年10月的营业收入为6604.99万元,已达到2019年同期营业收入的97.51%;2020年10月的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09.08万元和2530.82万元,达到2019年同期对应财务指标的95.26%和98.97%。

    不过,文化和旅游部方面近期也表示,由于疫情仍未过去,境外仍然肆虐蔓延,境内多处散发,还有局部聚集,这些对旅游行业的恢复有较大影响。目前出入境旅游仍然暂停,旅游行业本身的流动和聚集特点也使其恢复依赖于疫情的进一步控制。“可以说我们仍然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还有不少差距。”

    图片来源:摄图网

    陕西旅游也在招股书中提示风险称,如未来疫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出现反复或长时间持续,则将对公司未来长期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事实上,疫情也曾对文旅企业的IPO形成障碍。例如华强方特在2020年12月报送上市辅导备案材料之前,公司在2018年5月就曾启动IPO进程,但在2020年6月,公司宣布终止该次IPO申请。

    华强方特方面彼时表示,2020年以来,公司所处的文旅及影视行业普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影响,公司经营业绩下滑,疫情尚未结束,全年业绩存在不确定性。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本轮IPO申请。

    杨彦锋认为,文旅企业受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现象,而从规模和体量上来看,一般冲刺IPO的景区公司达到IPO相关要求并不难;另外,从长期来看,景区公司未来将成为资本市场比较典型的一种类别,将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

    吴丽云则认为,进入冬季后,各地疫情有所反复,这对于文旅企业的运营多少会产生影响。不过,2021年的国内文旅行业整体形势相比2020年更乐观:一方面,疫苗的研发和使用,加上国内有力的防控手段,疫情影响将逐步减小;另外,近一年来,消费者的旅游需求被压抑,在国内疫情完全得到控制后,旅游消费需求将强烈释放。当然,何时迎来需求的强势反弹,还要看什么时候疫情对大家生活的影响能被基本消除。

    网红项目打造成为文旅行业突破口?

    疫情仍未完全结束,文旅企业如何能度过寒冬?吴丽云认为,对于企业而言,当下最重要的是尽可能减少开支、增加现金流,各个企业可以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来实施。在政策许可的条件下,尽可能开发适合疫情形势下的旅游新产品和新服务。而随着各地防疫形势趋紧,在旅游受限的情况下,小企业可以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探索短期内的周边商品销售以保持企业的存活能力;大型企业要及时调整发展思路,创新发展形式,度过市场低迷期,2020年很多旅游企业开展直播带货也是企业适应发展形势作出的灵活调整,同时,充分利用国家在贷款、减税等方面的政策,挺过困难期。

    作为网红地标“小蛮腰”的运营主体,此次广州塔拟冲刺IPO引来市场广泛关注。事实上,随着短视频等社交软件火爆,在新媒体推动下,近两年文旅行业的网红项目或网红地标频频涌现。不仅如此,市场上还出现了不少旅游网红,例如近期火爆全国的藏族小伙丁真。

    对此,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负责人单钢新近期表示,直播、短视频对文旅资源的生动呈现,能带来流量转化,提升旅游产品吸引力,助力国内旅游市场恢复。

    网红项目是否会成为未来文旅行业的机遇?吴丽云分析道,年轻人是目前市场消费的主流,他们对于新鲜、时尚的事物感兴趣,而网红项目能够满足年轻人的消费需求。

    图片来源:摄图网

    吴丽云认为,对于文旅企业而言,网红地标或者网红项目的出现,意味着新的吸引力。早期旅游业的发展主要靠资源,无论是老祖宗留下的人文资源,还是老天爷留下的自然资源,旅游资源是早期各地旅游业发展的基础。网红项目或者网红地标的出现,代表着旅游创意资源时代的到来,依靠创意创新,创造出新型旅游吸引物。例如“不倒翁姐姐”、“摔碗酒”等,主要就是基于创意,形成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项目,不仅为当地带来巨大客流,也成为旅游景区不断增强吸引力的手段。

    吴丽云同时表示,网红项目也有生命周期,可能两三年后就不红了,企业要想保持长盛不衰,就需要持续不断创新。“对于文旅企业来说,很重要的一个方向是如何抓住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去创新业态、产品和服务。”

    除了打造网红地标或者网红项目,吴丽云认为,文旅企业还可以从三个方向创新产品和服务:一方面是打造特色IP,既可以将历史IP结合文旅需求做创新开发,形成文旅新IP,也可结合企业自身实力,开发全新IP,并以IP为中心,打造关联产品;二是综合性的休闲度假项目值得关注,无论是国外消费的回流,还是旅游消费的升级,都要求旅游企业要不断升级产品供给,为游客提供更高品质、综合性休闲度假产品;此外,数字文旅也是非常重要的突破口,基于数字技术和文旅需求融合形成的一些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应该成为文游企业创业创新的方向。无论是数字博物馆、数字文旅体验馆、VR主题乐园、文旅企业数字资产评估、沉浸式演艺等新业态和新产品,还是AR地图、AI讲解、交互性智能导游等新服务形态,数字文旅是一片蓝海,正等待文旅企业前去开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航基础:子公司儋州海航投资拟收购洋浦游艇约56.73%股权

    下一篇

    “小蛮腰”运营方冲刺A股IPO 业内:网红项目的出现代表旅游创意资源时代到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