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刚高兴一天就傻眼了!今日港股大涨,成分股股价创新高,有港股ETF却逆势跌停,这是怎么回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0 17:24

    ◎ETF是一种跟踪“标的指数”变化、且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

    ◎ETF除了跟踪标的指数的涨跌外,还会因为溢价空间的变动而产生更大的波动。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天一开盘,追涨港股ETF的基民就傻眼了,昨日还放量集体大涨,今日就集体大跌,港股100ETF更是罕见触及跌停板。最让投资者纳闷的是,指数明明是红盘,权重较大的成分股如美团-W、腾讯控股等今日股价还创出了历史新高,而ETF却集体下跌,这是怎么回事?

    资金扎堆港股ETF被暴打

    在近期A股板块轮动之际,港股悄然火爆起来,恒生指数连涨4周,创出了阶段新高。赚钱效应直接引发投资者蜂拥转场,大量资金开始南下香江。

    Wind数据显示,开年以来,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规模达1853亿港元,持续不断加码配置港股。

    投资机会似乎显而易见了,但被50万港股通开通门槛挡住的散户怎么办呢?纷纷开始另寻出路,申购基金进场,近期多只港股方向的基金就一日售罄成为爆款。

    而短线资金更是已经等不及了,直接进场炒作ETF。昨日场内多只和港股相关的ETF盘中罕见涨停,并爆出天量成交,大量散户跟风进场,不少不清楚ETF的投资者更是完全把ETF当成了股票买卖。

    然而,今天一开盘,追涨港股ETF的基民就傻眼了,昨日还放量集体大涨,今日就集体大跌,港股100ETF更是罕见触及跌停板。

    指数红盘ETF为啥还大跌?

    大家都知道,ETF是一种跟踪“标的指数”变化、且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投资人可以如买卖股票那样简单地去买卖“标的指数”的ETF,可以获得与该指数基本相同的报酬率。该基金资产为一篮子股票组合,组合中的股票种类与某一特定指数包含的成份股票相同,股票数量比例与该指数的成份股构成比例一致。

    如港股通50ETF,其跟踪标的为中证港股通50港元指数,该指数选取港股通范围内的最大50家公司作为样本股,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计算,以反映港股通范围内大市值股票的整体状况和走势。

    但最让投资者纳闷的是,中证港股通50港元指数今日上涨了1.14%,其权重较大的成分股如美团-W、腾讯控股等今日股价还创出了历史新高。

    而港股通50ETF却跌了6.71%,这是怎么回事呢?

    中证港股通50港元指数

    原因就在于ETF除了跟踪标的指数的涨跌外,还会因为溢价空间的变动而产生更大的波动。一般来说,由于ETF既可以在一级市场进行申购、赎回,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买卖,如果一、二级市场有差价,自然会引发套利资金的流动。

    从分时图上可以看到,经过周一和周二的连续上涨后,昨日港股通50ETF的溢价率一度超过了10%,白色线为价格,紫色线为IOPV即基金份额参考净值,能较为准确地反映ETF份额盘中的实时净值,是投资者交易时简单判断折/溢价率的一个指标。

    19日港股通50ETF分时图

    通常来讲,价格围绕份额参考净值波动,如果白线和紫线之间相差过大,则会引发资金套利。ETF价格的波动走势,也并不像股票那样独立,而是紧跟份额参考净值,如果有大资金胡乱跟风炒作,拉升或打压ETF价格,都会引发套利资金出现,促使二级市场价格向基金净值回归。

    投资者在交易ETF时,要注意看清白线和紫线的位置,这样就能简单快速判断ETF价格的合理性了。

    所以今日指数上涨,ETF下跌,其实是价格向基金净值回归的过程,分时图白线和紫色线的重新靠拢也是非常明显的。

    20日港股通50ETF分时图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对于ETF的溢价风险,基金公司也通常会发出风险提示公告,如今日触及跌停的港股100ETF就公告表示,2021年1月19日,基金二级市场收盘价为1.367元,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于高溢价率的基金,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达威:预计2020年净利润约9.01亿~10.82亿元,同比增长100%~140%

    下一篇

    *ST江特:第一大股东江特电气集团质押20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