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秦光荣,判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9 20:45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据央视新闻,2021年1月19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秦光荣受贿案,对被告人秦光荣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五十万元;对秦光荣受贿所得财物及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秦光荣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经审理查明:2003年至2014年期间,被告人秦光荣利用担任中共云南省委常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股权转让、职务提拔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2000年至2018年期间,秦光荣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389万余元。2019年4月6日,秦光荣主动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投案。

    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秦光荣的行为构成受贿罪,数额特别巨大,应依法惩处。秦光荣具有自首情节,受贿款物已全部追缴,认罪悔罪,依法对其予以减轻处罚

    秦光荣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第一个投案自首的原省部级一把手。国家监委对秦光荣提出了从宽处罚的建议,检察机关对秦光荣构成自首、可以减轻处罚的意见予以认可。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1245707265514315776.png

    收红包从未停止!

    去年1月,在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五集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第一集《擘画蓝图》中,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现身说法,反省自己违纪违法行为和思想转变过程。

    4000091555736680448.jpeg

    秦光荣,全国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委原书记。他走上领导岗位后,从未停止收受红包礼金,过年过节收拜年拜节的钱,庆贺生日收祝寿的钱,出国访问收“补贴钱”,搬家添丁收庆贺的钱……

    7026551730860173312.jpeg

    秦光荣在生活上贪图享受,爱慕虚荣,其在北京通州的别墅面积约1200平方米,还在老家永州修建“秦家大院”,主体建筑面积约1600平方米,飞檐翘角、奢华气派。

    7305946402736658432.jpeg

    2019年11月,秦光荣涉嫌受贿案被提起公诉。此前,其儿子秦岭因涉嫌受贿、贪污已被提起公诉。本是党的高级干部,最后却落得父子齐立案、全家被调查的惨痛结局。

    1245707265514315776.png

    云南政治生态最大“污染源”

    据长安街知事,近日,一部披露云南如何清除原省委书记秦光荣流毒的反腐专题片,重磅开播。

    秦光荣出生于1950年12月,早年长期在家乡湖南工作,后调任云南省委常委,相继兼任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长、常务副省长等职,2007年1月升任省长,2011年8月接任省委书记,2014年11月改赴全国人大任职。

    4113001076375308288.jpeg

    秦光荣成都受审

    众所周知,秦光荣是从白恩培的手上接过云南省委书记一职。后者因受贿2.46亿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成为刑法修正案(九)实施后首个适用终身监禁的正部级落马高官。

    专题片透露,秦光荣当上云南省委书记后,不仅没有肃清白恩培在云南“玩了10年、贪了10年、耽误了云南10年”的恶劣影响,反而还进一步往深里“走”了几步,进一步滋长了“山头主义”和帮派现象。

    1384600936417367040.jpeg

    政治掮客苏洪波认为:“云南干部队伍搞坏,从白恩培开始,但根子是秦光荣。最早给云南(干部)分帮派的,是秦光荣。”

    去年5月警示教育片《政治掮客苏洪波》播出,揭示出这名不法商人充当云南“地下组织部长”,和白恩培、秦光荣都很亲近。曾面对一个副省级领导,一巴掌就扇了过去。

    1245707265514315776.png

    祛毒名单公布

    “秦光荣唯圈、唯亲、唯利的腐败行为,直接造成过去一段时期云南干部工作乱象丛生……”

    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成为云南近年来的重要政治任务之一。本部专题片的第一集《清除流毒 重拳出击》列出了一份详细的名单:

    依规依纪依法立案28人,其中采取留置措施10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

    严肃查处了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原巡视员龙雪飞、云南城投原董事长许雷、省台办原主任张朝德、峨山原县委书记姜兴林等攀附秦光荣的一批干部;

    铲除了苏洪波、昆明原副市长杨勇明、舒保明、白建丽、何清帆等一批政治骗子、政治掮客;

    4762811742259377152.jpeg

    查处了德宏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余麻约、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华松、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付加兴、德宏州原州委书记王俊强、云南机场集团原董事长周凯、省司法厅原副厅长赵立功等受秦光荣流毒影响尤甚的一些党员干部。

    辑|孙志成 肖勇

    校对|何小桃

    444428029498242355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长安街知事、红星新闻等

    截至1月19日05:23,全球新冠肺炎确诊95435122例,死亡2037076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1024906235622652928.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港股大狂欢,南下资金净流入创纪录!为啥涨?谁在涨?(名单)

    下一篇

    5万多小股东炸锅!大股东当年转让的资产爆雷,上市公司一夜亏掉56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