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瞰鉴鲁股:市值一周跌去约140亿,ST亚星六连涨停后“悔婚”山东白酒一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9 19:35

    ◎截至当周周五(1月15日)收盘,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28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2家,深交所主板27家,科创板9家,创业板40家,中小板70家。以市值计算,上市公司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

    ◎重组及交易方面,ST亚星收购山东白酒一哥景芝酒业的动作犹如一场闹剧。1月10日晚间,ST亚星公告称其与景芝酒业签署《合作意向协议》,1月17日,ST亚星突然宣布终止收购。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2021年,A股开局热度居高不下,但开市仅仅两周,市场对于未来的行情已经产生分歧。作为A股重要组成部分,山东A股板块的走势,也基本与大盘保持一致。

    截至1月第3周(以下简称当周)周五(1月15日)收盘,山东板块总市值为36189.53亿元,较前一周周五(1月8日)收盘减少139.27亿元。从当周涨跌幅度来看,涨幅最大的是ST亚星(600319,SH),上涨27.64%;跌幅最大的是圣阳股份(002580,SZ),下跌24.16%。

    在资本运作上,当周山东板块中涨幅最大的ST亚星拟购入“山东白酒一哥”景芝酒业白酒业务。1月10日公告相关消息后,这家主业停产的上市公司股价连续拉出涨停。但1月17日,ST亚星又宣布终止该项交易。

    融资方面,当周A股山东板块融资买入总额为246.38亿元。其中,苹果概念股歌尔股份(002241,SZ)再受热捧,当周融资买入金额达33.23亿元。

    更多山东区域资本市场动态,且看本期“瞰鉴鲁股”。

    山东A股律动:新增过会企业2家,ST亚星弃购景芝酒业

    截至当周周五(1月15日)收盘,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28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2家,深交所主板27家,科创板9家,创业板40家,中小板70家。以市值计算,上市公司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

    当周,山东新增一家A股上市公司。1月11日,征和工业(003033,SZ)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这是2021年青岛首家上市公司,更实现了青岛下辖县级市平度市A股上市公司“零”的突破。

    从IPO情况来看,当周山东没有新增申报的公司,新增过会企业2家,分别是联科科技、中农联合。

    在地域分布上,山东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是青岛(44家),其次是烟台(42家)、济南(34家)、潍坊(24家)、淄博(23家)。

    再融资市场方面,当周山东没有上市公司推出相关计划。

    重组及交易方面,ST亚星收购山东白酒一哥景芝酒业的动作犹如一场闹剧。1月10日晚间,ST亚星公告称其与景芝酒业签署《合作意向协议》,双方同意上市公司或其下属子公司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取得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经营性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在1月10日晚公告披露前,ST亚星的股价已率先“起飞”。从1月8日开始,这家主业已停产的公司,股价连续录得6个涨停板。当周,ST亚星接连两次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要求ST亚星说明跨界收购的主要背景和考虑,并要求公司提交控制权变动以及筹划本次现金收购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

    1月17日,ST亚星突然宣布终止收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经营性资产。对于“分手”原因,ST亚星称,1月17日,交易双方就本次交易核心涉及的标的经营性资产范围再次进行了磋商,尤其对涉及白酒业务衍生经营性资产是否划入本次收购范围未能达成一致。

    板块动向:苹果概念股歌尔股份再受热捧

    当周A股山东板块迎来新成员加入,总市值方面却没有前一周增长近2000亿元那样强劲。截至2021年1月17日,山东板块总市值为36189.53亿元,较前一周减少139.27亿元,缩水0.38%(加权平均)。

    涨跌幅方面,截至1月15日收盘,山东板块市值与前一周相比,区间涨幅为-0.24%(加权平均值),涨幅排名全国第7位。

    当周,山东板块总市值排名全国省区市第6位,比第5名江苏少26183.96亿元。从区域来看,山东板块总市值排名华东诸省市第4位。(省区市排名未统计港澳台地区)

    短期来看,因为与第5名江苏以及第7名福建的差距比较明显,预计山东板块这一排名短期内不会改变。江苏板块的总市值高出山东板块约2.62万亿元。不过,与江苏相比,福建与山东的市值差距约在3697.23亿元。

    在邻近省份中,山东也仅次于江苏,另一个与山东相邻的省份,河南当周总市值为15198.71亿元,排名全国第13位,与山东板块有超过2万亿的差距。此外,在华北区域,山东板块的市值排名也仅次于全国排名首位的北京。

    融资方面,当周山东板块融资买入总额为246.38亿元。其中,融资买入最多的是歌尔股份(002241,SZ),当周累计买入33.23亿元。

    机构调研方面,当周有1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1月12日下午,青农商行(002958,SZ)接受华西证券的现场调研,调研内容涉及青农商行今年信贷投放计划、线上业务发展情况。

    个股异动:华熙生物进入板块市值前十

    截至1月15日收盘,山东板块市值最大的是万华化学(600309,SH),市值最小的是ST金泰(600385,SH)。当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潍柴动力(000338,SZ),增长170.82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中航沈飞(600760,SH),缩水165.95亿元。

    相比前一周,潍柴动力名次前进2位,排名第3;中泰证券名次前进1位,排名第6;英科医疗(300677,SZ)名次前进1位,排名第9;华熙生物(688363,SH)名次前进1位,排名第10,进入山东股市值前10强。

    1月11日,华熙生物高开高走,早盘股价大涨15%。作为“国产玻尿酸第一股”,华熙生物在2019年底登陆科创板,股价在当周多数时间位于160元/股之上,较上市之初翻了一倍有余,市值超过700亿元。

    1月7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批准由华熙生物申报的透明质酸钠(即透明质酸,HA)为新食品原料,使用范围为乳及乳制品,饮料类,酒类,可可制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包括代可可脂巧克力及制品)以及糖果,冷冻饮品,不包括婴幼儿食品。

    事实上,透明质酸在食品级的应用早已在海外推广,我国也于2008年5月批准透明质酸钠用于保健食品,此次则是扩大使用范围。

    华泰证券认为,新规极大扩充了HA的应用产品,一方面将提升食品级HA原料的需求,华熙生物食品级HA原料业务增长有望提速。另一方面,得益于公司在功效食品领域具多年研究积淀,未来有望切入功效食品终端市场,打开成长空间。

    从股价跌幅来看,当周山东A股跌幅最大的是圣阳股份(002580,SZ),下跌24.16%。1月12日,圣阳股份非公开发行中新增的1.05亿股正式上市。非公开发行价格为4.72元/股,募集资金总额约4.94亿元。1月12日~1月14日,圣阳股份分别下跌8.39%、10.06%、6.34%。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天科技:拟非公开增发募资不超过51亿元

    下一篇

    深交所向爱施德发出关注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