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连续6个涨停板后 ST亚星弃购景芝白酒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8 23:10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官宣刚满一周之际,ST亚星(600319,SH;昨日收盘价7.24元)宣布终止收购景芝相关业务,“山东白酒一哥”与A股市场的缘分也再度搁浅。

    1月17日下午,ST亚星发布公告,宣布终止收购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经营性资产。对于分手原因,ST亚星称,1月17日,交易双方继续就本次交易核心涉及的标的经营性资产范围再次进行了磋商,尤其对涉及白酒业务衍生经营性资产是否划入本次收购范围双方未能达成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正式官宣到交易终止,间隔不过一周时间。不过,在1月10日晚公告披露前,ST亚星的股价已先“飞”,1月8日至1月15日,这家主业停产的公司,股价连续录得6个涨停板。

    在1月10日晚公告发出后,ST亚星接连两次收到交易所问询函,交易所要求ST亚星说明本次跨界收购的主要背景和考虑,交易所同时要求公司提交控制权变动以及筹划本次现金收购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

    弃购景芝白酒业务

    在交易所连发问询后,还没有作出回应的ST亚星,突然宣布终止筹划涉及白酒业务的重大资产重组。

    1月17日,ST亚星披露《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宣布终止收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经营性资产。

    从正式官宣到交易终止,间隔不过一周时间。一周前的1月10日晚间,ST亚星连发12份公告,并接连披露公司控制权变动、谋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消息。而这个重大资产重组,可能让ST亚星直接杀入白酒业务。

    ST亚星公告披露,1月9日,上市公司与景芝酒业签署《合作意向协议》,双方同意上市公司或其下属子公司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取得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经营性资产。

    彼时,景芝酒业刚与今世缘(603369,SH;昨日收盘价57.36元)“缘尽”不久。不过,相比于今世缘收购未果,在潍坊国资的推动下,ST亚星对景芝酒业收购的成功,被认为可能性更大。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景芝酒业一位高层表示,此次ST亚星的收购,主要是潍坊国资在推动。

    然而,这段被认为成功性更大的“恋情”,很快宣告结束。ST亚星在公告中称,2021年1月17日,交易双方继续就本次交易核心涉及的标的经营性资产范围再次进行了磋商,尤其对涉及白酒业务衍生经营性资产(酒文化、文旅产业资产等)是否划入本次收购范围双方未能达成一致。

    一周连收两份问询函

    对于这段不到一周的恋情,ST亚星披露的原因是双方未能就收购范围达成一致,但这笔交易的其他方面,却引发了交易所的关注。

    1月11日,也就是ST亚星披露收购景芝酒业相关业务的第二天,ST亚星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景芝酒业确实有购买ST亚星股票的动作。ST亚星在1月1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景芝酒业自2020年12月28日至2020年12月31日合计增持上市公司20.94万股股票,交易均价为5.02元/股;景芝酒业委托北京御风堂商务服务中心(有限合伙)自2020年12月18日至2021年1月5日合计增持上市公司股份155.44万股,交易均价为5.24元/股。

    对于增持原因,ST亚星披露的信息显示,在2020年12月终止与今世缘合作后,景芝酒业仍积极寻找合适机会与资本市场对接,希望借助资本市场优势,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和鲁酒振兴,并尝试通过增持上市公司不低于5%的股份,以推荐董事人选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的方式,推动与上市公司的合作。

    与此同时,景芝酒业在1月14日发给ST亚星的《告知函》中称,景芝酒业买入ST亚星股票主要是在上市公司之前无实际控制人状态下,为实施与上市公司战略合作、共赢发展做出的单方增持决策,随着潍坊市城投集团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景芝酒业与各方达成了合作意向,实现了战略目的。

    景芝酒业称,2021年1月8日,ST亚星与景芝酒业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2021年1月9日双方确定并正式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文本。自与本意向的各方正式接触起,景芝酒业已停止买入ST亚星股票。

    不过,与ST亚星收到景芝酒业《告知函》几乎同时,ST亚星于1月14日晚间再次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结合本次重组的筹划情况,以及景芝酒业及其关联方买入上市公司股票的主要目的、具体时点,核实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明确说明景芝酒业增持事项对公司重大资产收购事项的影响,充分提示可能终止的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创板眼科第一股”爱博医疗进军医美 合资方现原华熙生物CEO身影

    下一篇

    每经热评|“茅台化债”有多少城市学得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