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批6家券商2020年度未经审计业绩出炉 5家券商净利润增幅超4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8 23:10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期,首批6家券商母公司2020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数据出炉。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安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94.19亿元;民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6.31亿元;五矿证券、中航证券和华鑫证券的营业收入均在15亿元以上,英大证券则实现8.98亿元。就营收增幅来看,华鑫证券增幅达103%;民生证券和五矿证券增幅均超30%;就净利润增幅来看,华鑫证券、英大证券增幅翻倍,民生证券增幅超70%;安信证券、五矿证券增幅也超40%。

    记者梳理发现,驱动6家券商营收增长的业务并不相同,民生证券和中航证券主要来自经纪、投行业务增长;安信证券和英大证券来自经纪、信用业务增长;五矿证券来自投行、信用业务增长;华鑫证券来自经纪和自营业务增长。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市场交投活跃度大增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1月17日,共有6家券商(母公司数据)披露了2020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数据。就净利润来看,安信证券实现32.57亿元,民生证券实现9.16亿元;中航证券、华鑫证券则在5亿元以上;五矿证券为4.55亿元,英大证券为2.99亿元。从营收增幅来看,华鑫证券同比增长103.33%;民生证券、五矿证券同比增长逾30%;中航证券、安信证券同比增长逾20%,英大证券仅增长12.69%;从净利润增幅来看,华鑫证券、英大证券表现出众,分别同比增长316.13%、110.32%;民生证券同比增长71.93%;安信证券、五矿证券同比增长均超40%;中航证券增幅也达39.81%。

    实际上,这样的业绩表现并不出乎意料,2020年市场交投活跃和资本市场改革红利,促进证券行业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大幅增长。比如经纪业务方面,虽然行业佣金率继续保持下行趋势,但是2020年市场交投活跃度大幅提升,继续推升经纪业务收入增长。投行业务方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上市节奏加快助力承销规模提升。另外,强制跟投制度对中介机构形成利益约束的同时也将有效增厚券商整体业绩。

    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证券行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424亿元,同比增长31.08%;实现净利润1327亿元,同比增长42.51%,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水平。

    2家券商投行收入翻倍

    从各业务情况比较来看,就经纪业务来看,华鑫证券、中航证券、五矿证券和安信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幅均超50%;从营收占比来看,华鑫证券和安信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总营收比重均超30%,英大证券和中航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也均超20%。

    就投行业务来看,五矿证券和民生证券的投行收入同比增幅分别达134.56%、131.45%,居于前列,华鑫证券投行收入增幅也达81.89%;就占比而言,民生证券的投行收入占总收入的44.42%;五矿证券投行收入占比达到35.73%。

    Wind数据显示,2020年民生证券股权承销规模达260.16亿元,同比增长40.22%,股权承销规模位居行业第11位。其中IPO承销规模120.61亿元,承销家数23家,分别位居行业第9名和第5名。与民生证券在股权业务出众不同的是,五矿证券则是在债权方面出色,Wind数据显示,2020年五矿证券承销债券金额达831.91亿元,同比增长217.58%。

    从资管业务来看,华鑫证券和中航证券的资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5.19%、40.68%。安信证券资管收入则下滑73.75%,当然,这主要是本次数据仅包括母公司。2020年6月,安信证券设立的资管子公司安信资管开业,安信资管独立经营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就资管收入占比而言,五矿证券和中航证券的资管业务收入占营收比重分别达8.07%、7.76%,其他各家均在7%以下。

    信用业务方面,华鑫证券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67.16%,英大证券和安信证券,分别同比增长62.06%、49.24%;而民生证券利息净收入亏损1.16亿元。就信用业务收入占比而言,英大证券和中航证券的利息净收入占比分别达39.87%、34.04%。

    从自营业务来看,华鑫证券的自营收入同比增长138.77%,英大证券和中航证券均同比增长超20%,相反,民生证券和五矿证券的自营收入则同比下滑。就自营收入占比来说,华鑫证券的自营收入占比达到47.04%,民生证券和安信证券的自营收入占比均超3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对话日建设计新任社长大松敦:特大城市空间演变的几个问题

    下一篇

    159.28亿元定增“两日游” 天齐锂业:为避免短线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