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9.7万股东激动难眠,两老牌百货股突然停牌要搞“大事”,双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网友:“几个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8 19:05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免税概念股王府井又要搞大事了!

    2021年1月18日晚间,王府井(600859,SH)1月18日发布公告称,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首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划由公司通过向首商股份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首商股份并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因本次合并尚处于筹划阶段,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A股股票自2021年1月18日(星期一)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同时,首商股份也发布公告称,北京首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划由王府井通过向公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首商股份并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事宜。本次合并预计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亦构成公司关联交易,本次合并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王府井首个免税项目投资1亿

    值得一提的是,1月15日晚,老牌百货公司王府井发布公告称,与海南橡胶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分别出资成立海南王府井海垦免税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免税品经营公司)及海南海垦王府井日用免税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日用免税品经营公司),用于发展运营海南省岛内免税项目和岛内日用免税品项目并开展免税品经营管理。

    据公告,上述两家公司注册资本均为1亿元,其中免税品经营公司中,王府井出资6000万元,海南橡胶出资4000万元;日用免税品经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王府井出资4000万元,海南橡胶出资6000万元。

    在免税品经营公司中,王府井方负责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免税品经营管理工作,该项目的管理权、运营权均由王府井负责,海南橡胶负责本地资源以及物业方面的协调。而在日用免税品经营公司,海南橡胶负责招商、本地资源以及物业方面的协调,王府井协助海南橡胶负责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免税品经营管理工作。

    王府井表示,免税品经营公司经营项目为公司首个免税项目,日用免税品经营公司尚未开展具体业务,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家合资公司经营项目销售对象均为“海南岛内居民”。但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国内有关“岛内居民免税”的具体政策尚未出台。

    对此,王府井在公告中称,由于免税品经营是政府监管下的特殊业务,相比有税业务其政策性更强,且岛内居民免税具体政策尚未出台,上述合资公司项目落地尚需取得政府相关部门批准,存在一定的审批风险。此外,岛内居民免税业务属于全新的经营模式,消费者有一个认知的过程,尚需培育和发展,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

    而据央视新闻客户端去年6月报道,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自贸港总体方案将允许本地居民岛内免税购买一部分进口的生活用品,价格要比自贸港外低很多。而根据海南日报去年12月的报道,海南省岛内居民免税进境商品清单正在研究制定。

    另一方面,除了尚处于布局早期的免税业务之外,王府井在百货、购物中心等传统零售业的表现低迷,疫情的影响是主因。财报信息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王府井实现营业收56.32亿元,同比下滑70.97%,净利润2.12亿元,同比下滑74.96%。

    首商股份提前终止新燕莎金街购物广场租赁协议

    此外,2020年12月7日,首商股份发布公告,宣布提前终止新燕莎金街购物广场租赁协议。提前终止租赁协议原因一方面是新燕莎金街购物广场经营持续亏损,另一方面是王府井商业大街整体转型升级影响。

    公告表示,公司所属北京新燕莎商业有限公司金街分公司(简称“金街分公司”)与公司关联方北京紫金世纪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紫金公司”)签署了提前终止新燕莎金街购物广场租赁北京饭店二期商业项目的协议。2020年12月1日起租赁协议终止。金街分公司与紫金公司尚未履行的协议金额共计约1.02亿元(包括:2020年12月份租金约671.33万元、物业费约109.89万元;2021年全年租金8056万元、物业费1318.69万元),自租赁协议终止后无需再支付。

    公告还称,2014年新燕莎金街购物广场正式营业后,虽经多次经营调整,始终处于经营亏损状态。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经营更加困难,亏损额加大,2020年1至11月累计亏损1.43亿元(未经审计)。导致新燕莎金街购物广场亏损的主要原因:一是项目市场定位不准确。王府井商业大街商家汇集,新燕莎金街购物广场定位始终处于不准确状态,没有形成主流客层。二是经营项目特色不突出,缺乏符合市场趋势及具有可持续市场竞争力的、引领性的业态和组合,无法营造时尚、新奇、多元的体验氛围。三是物业条件制约经营,新燕莎金街购物广场租赁的整个商业体基础结构设计、楼层设计均不合理,致使新燕莎金街购物广场规划布局难、出租面积利用率低,招商无法与市场主流趋势相吻合。此外租赁的商业体管理现状复杂,导致新燕莎金街购物广场招牌不明显,降低了项目外立面整体视觉效果,对其定位、规划均造成负面影响。

    此外,按照王府井商业街转型调整的总体要求,新燕莎金街购物广场需进行大规模的调整、改造、升级,将持续较长时间,而截至2020年11月30日新燕莎金街购物广场租赁期仅余13个月,需要再次投入资金,更加不利于该店的经营。

    公司还表示,新燕莎金街购物广场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较小,关闭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此次提前终止租赁协议闭店虽将导致公司当期亏损加大,但从长期看有利于提高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

    据悉,首商股份的主营业务为商品销售、房屋租赁收入,该公司1996年7月上市。

    截至最新收盘,王府井报31.95元,最新市值为248亿元,首商股份报8.35,最新市值为54.98亿元。

    对此消息,有网友表示,“岛内免税+重组大家猜猜几个板?”,也有人更乐观,称“没有五个一字板涨停,直接打我脸。”



    截至2020年9月30日,王府井A股股东户数6.31万户,环比增加2万户,而首商股份A股股东户数则只有3.45万户,今夜这9.7万股东估计激动难眠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网、上市公司公告、股吧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乐凯胶片:预计2020年净利润减少4300万~5000万元,同比下降47%~59%

    下一篇

    美吉姆:约475.87万股限售股1月20日解禁,占比0.5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