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冠疫苗保护期有多长?能否应对病毒变异?接种后意味着什么?冯子健、张文宏有最新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8 09:07

    每经编辑 周宇翔

    2020年12月30日,我国第一款新冠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2020年12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将实施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如今,新冠疫苗的免费接种工作正在全国各地快速有序推进。而对于新冠疫苗保护期、疫苗能否应对病毒变异等热点问题,冯子健、张文宏等专家都有最新解读。

    冯子健:疫苗保护期还没有结论,接种后仍须做好个人防护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近日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们现在的疫苗已经有比较好的保护效力,保护发病、保护重症已经有可观的效果了,我们现在在积极部署,接种人数越来越多,我们可以有把握地说可以显著降低发病人数、减少重症,会极大减轻病毒带来的公众健康的影响,减少生命的损失。

    冯子健表示,非疫苗的措施,国际上叫“非药物措施”,包括我们现在人员隔离,加强检测,社区管控等等这些措施也在有效发挥着防控疫情的作用,如果将来这个疫苗能够实现高覆盖,很多措施就不需要再这么强坚守了。

    关于疫苗的保护期问题,冯子健说,这个没有结论。

    冯子健指出疫苗刚刚研发出来,从疫苗研发开始人体实验到现在也不过几个月,观察期就这么长。我们只知道在这么长时间内它的抗体能够保持多长时间,它的免疫力能保持多长时间。我们看到由疫苗诱导的抗体能保持比较长的时间,至少半年时间以上,至于还能持续多长时间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冯子健同时提醒,疫苗可以给接种的人提供非常好的保护,我们国家上市的疫苗保护效力可以达到接近80%,这意味着一旦你暴露到病毒的环境或感染这个病毒,你发病的风险就降低了80%,但不是100%的保护,仍然存在感染以后发病的风险,还要做好个人卫生预防的措施。

    张文宏:疫苗接种越快越广,短期内就可压制住病毒

    此外,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文宏医生1月16日在直播中也谈及到了疫苗相关问题。

    据新闻晨报报道,张文宏在回应新冠病毒发生变异疫苗是否有效的问题时表示,目前病毒变异对于疫苗的逃逸风险可能性极小,我们今天注射疫苗越快、覆盖面越广,就有可能在短期内把病毒压制住;今天全球多地变异病毒疫苗的有效性是否会造成影响,疫情能否得到有效防控,这些都与疫苗接种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闻晨报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开展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有50亿元逆回购到期。

    下一篇

    广汽集团:石墨烯电池整车已经走向实车量产测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