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资金向科技股转移 价值投资全球通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7 21:55

    上周,沪指在冲高到3622点的高点之后,市场出现小幅调整。最明显的感觉是,前期机构抱团的白酒、汽车、新能源等热门板块都有所松动。

    机构抱团是否真的瓦解?接下来大家又该如何应对?牛博士与达哥就此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请您点评一下上周行情。

    道达:2021年元旦之后,市场天天上涨,情绪提升太快,场外资金疯狂涌入,沪深两市成交额迅速提升到万亿级别,而且始终没有缩量。

    上周三,沪指创出3622点高点的时候,市场对白酒股的关注以及炒作达到了一个极致。接下来,白酒板块开始调整,尤其是洋河股份、酒鬼酒、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主流白酒股集体下跌。酒鬼酒更是连续遭遇两个跌停,就连贵州茅台也是“两连阴”。

    正是因为白酒股调整,基本上坐实了很多人对机构抱团瓦解的看法。不仅是白酒,2020年的热门股如汽车、锂电池、光伏等都在调整。资金开始向芯片等科技股转移。

    牛博士:现在大家关心的是,白酒股为什么会跌,其他白马股调整后是否真的起不来?

    道达:白酒股2020年涨得太多了,阶段性调整是很正常的,尤其是散户开始大规模关注这个板块后,有些机构确实在考虑兑现利润了。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白酒公司1月以来已发布2020年全年的业绩预告,基本上就是一张明牌了。接下来就是一个业绩真空期,市场没有更多值得期待的因素,就会出现阶段性调整。

    不仅白酒股,其他很多消费类白马股,可能都面临同样的问题。我觉得对白酒股而言,阶段性调整并不代表会被机构抛弃。

    尤其是优质白酒公司,抱团不仅不会瓦解,这波调整之后,可能会抱得更紧。因为优质白酒公司在A股市场始终还是稀缺资源。

    近期,多家白酒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要将部分股权无偿划转给国家。比如古井贡酒,向安徽财政无偿划转6%的股权,以充实社保基金。此前,贵州茅台向贵州省国资划转4%的股份。还有老白干酒、泸州老窖等公司都在进行国有股的划转。此外,广州酒家也向广东省财政无偿划转6.77%的股份充实社保基金。

    这些股权划转实际上充分证明了这些公司对于这个社会的重要性。因此我认为,这些消费类白马公司调整之后肯定还会涨起来。

    牛博士:上周末有个话题关注度很高。有中科院院士称,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个车能跑1000公里,几分钟能充满电,还很安全,成本又很低,以目前的技术来讲,他一定是骗子。随后,也有相关人士出面回应称,这个理论上是可行的。达哥怎么看这件事?

    道达:充电8分钟,车行1000公里,这个听上去确实是不敢相信的。对于我们这些非专业人士来说,这种说法听上去是有点不靠谱,也像是讲故事,但到底是不是骗子,可能也只有专业人士去评判。

    有争论、有质疑是好事,尤其这种科技领域的焦点,即便科学理论上行得通,最后能否落实下来,并进行商业推广,确实需要不断实践。

    想想历史上那些伟大的发明家,他们在成功之前,可能都被质疑,甚至被当成骗子。因此我认为,外界对科学技术领域的探索本身,不应该轻易去否定,人类科技之所以能够不断进步,就是通过不断努力,把很多看上去天方夜谭的事变成现实的。

    牛博士:您怎么看接下来的行情,操作上该注意些什么?

    道达:我觉得大盘可能还会震荡一段时间,上周指数的调整幅度其实并不大,沪指还在3500点上方。接下来,不排除跌破3500点的可能。不过,跌下去,就是再次入场的机会。

    操作方面,我始终认为,只有买入好公司,以一个相对合理的价格买入好公司,这种理念其实就是价值投资理念,这种理念在全球资本市场都是通行的。

    2021年,A股可能迎来全市场注册制,在这样的环境下,A股将与全球市场更加接近,也就只有价值投资理念才能在市场中获取超额收益。

    大家可能要问,说了半天,哪些公司才是你眼中的好公司?其实判断标准很简单,去看看北向资金一直在买哪些公司就行了。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房地产金融政策有何变化?央行:加大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下一篇

    郑眼看盘:上周沪指震荡收平 “抱团股”或企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