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辉瑞新冠疫苗又出事:13人接种后“罕见”面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7 21:39

    每经编辑 程鹏    

    作为全球首款且已在超过45个国家获得批准使用的mRNA疫苗美国辉瑞公司和德国BioNTech公司开发的新冠疫苗在开创了疫苗新技术路线的同时,其大规模接种也暴露出了越来越多的副作用案例。比如在挪威,就有23人接种后死亡;而在以色列,至少有13人在接受美国辉瑞新冠疫苗注射后出现轻度面瘫的情况;而在美国,一位议员在接种疫苗后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他将错过当选总统拜登的就职典礼。

    21205595788322816.png

    以色列13人接种辉瑞疫苗后出现面瘫

    有人症状持续28小时

    据海外网1月17日消息,据今日俄罗斯援引以色列Ynet新闻网称,以色列卫生部指出,至少13人在接受美国辉瑞新冠疫苗注射后出现轻度面瘫的情况。以色列官员认为,这类病例的数量可能还会增加。

    3655245479090014208.png

    ▲ 推特用户截图

    一位在注射后出现这种副作用的匿名者告诉以媒,其面瘫症状持续了至少28小时。他在指出这种令人不快的反应“罕见”的同时,也承认尚未决定是否会接种第二剂疫苗。对此,以色列卫生部表示,只要面瘫情况消失,且第一次注射后没有长期后遗症,那么进行第二针接种是安全的。

    不过,也有一些以色列医学专家对这一建议选择忽略。希巴医学中心传染病科主任加利亚·拉哈夫(Galia Rahav)教授就对媒体表示,她觉得给第一次注射后出现面瘫情况的人注射第二针并不合适。“没有人知道这是否与疫苗有关。这就是为什么我不会给第一次注射后出现相关症状的人再注射第二剂。”

    2020年12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曾披露,在辉瑞疫苗的第三阶段试验中,有4名参与者报告出现了贝尔氏麻痹(一种暂时性面瘫)。所有4例病例都涉及实际注射过疫苗的人。在注射安慰剂的对照组中没有出现面瘫的报告。不过,美国食药局仍认为,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辉瑞新冠疫苗与这种医疗状况有关。

    21205595788322816.png

    挪威23人接种辉瑞疫苗后死亡

    需要关注的是,据海外网消息,近日,挪威方面宣布又有6名老人在接种辉瑞新冠疫苗后死亡,使得接种该疫苗后的死者人数升至29人。挪威报告死亡病例再次引起人们对该疫苗的关注。

    据美国彭博社16日报道,当地时间,挪威药品管理局网站15日发布公告说,辉瑞疫苗是目前在挪威唯一可用的疫苗,因此接种后的所有死亡病例都与这款疫苗有关。该机构表示:“目前已经评估了其中的13个死亡病例,还有另外16个病例正进行评估。”其报告指出,所有报告的死亡病例都与患有严重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有关,大多数人都出现了接种疫苗后的预期副作用,如恶心、呕吐、发烧等等,以及潜在病情的恶化。

    据新华社1月17日报道,在挪威药品管理局网站发布的该公告中还说,美国辉瑞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合作生产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在临床试验中未纳入身体状况不稳定或有急性疾病的人,也鲜有超过85岁的人参加试验。而挪威给一些有严重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接种了辉瑞疫苗。

    公告说,不排除接种疫苗之后数天内出现的发热和恶心等不良反应可能造成有严重基础疾病者病情加重甚至死亡。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已更新疫苗接种指南,对体弱老年人接种疫苗提出了更具体的指导意见。此外,辉瑞已通知将从下周开始的一段时间内减少疫苗供应,原因是辉瑞将调整生产程序增加产量,包括挪威在内多个欧洲国家的疫苗供应将暂时受此影响。

    据海外网援引美媒报道称,这促使挪威提出辉瑞新冠疫苗可能对年长者和绝症患者风险过大,这也是来自欧洲的卫生机构迄今发表的最为谨慎的声明。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认为,对于那些身体尤为虚弱的人来说,即使是相对轻微的疫苗副作用也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而对于那些剩余寿命较短的人来说,疫苗的好处可能是微不足道,或者无关紧要的。

    对此,辉瑞公司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辉瑞公司、BioNTech公司正与挪威监管机构合作,调查发生在挪威的死亡事件。辉瑞公司称“到目前为止的相关事件数量并不令人担忧,也符合预测”。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15日说,世卫组织知悉挪威23人接种辉瑞疫苗后死亡,将密切跟踪挪威卫生部门调查进展。

    世卫组织发言人15日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驻瑞士日内瓦记者:“挪威药品管理局1月14日报告对其中13名死者的初步评估,判断死亡可能关联这款疫苗通常较轻的副作用。这13人都是身体虚弱的老年人。”这名发言人说,世卫组织“与挪威卫生部门保持联系,将密切跟踪对全部23人死亡原因和情形的调查”。

    21205595788322816.png

    打过辉瑞疫苗的美议员感染新冠

    据海外网1月17日消息,当地时间1月16日,美国加州民主党众议员卢·科雷亚表示,自己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将错过当选总统拜登的就职典礼。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6日报道,科雷亚当日发表声明:“昨天(1月15日),我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我将负责任地按建议的时间自我隔离,远离家人。”他还表示,这一诊断结果将使他错过当选总统拜登和副总统哈里斯的就职典礼,不过他期待着与新一届政府合作。科雷亚的发言人安德鲁·西贝塔表示,科雷亚目前没有任何症状,感觉良好,继续为选民工作。

    科雷亚的办公室表示,科雷亚在2020年12月19日接种了第一剂辉瑞新冠疫苗。美国疾控中心解释称,在接种疫苗后,“通常需要几周时间”来建立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一个人有可能在接种疫苗之前或之后被感染,“然后因为疫苗没有足够的时间提供保护而患病”。

    据报道,科雷亚是近几个月来感染新冠病毒的几十名议员之一。此前,3名民主党人表示,他们在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暴力袭击中与其他未戴口罩的国会议员一起避难后,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科雷亚的办公室证实,在国会骚乱期间,科雷亚没在指定安全区域躲避。

    辑|程鹏 杜恒峰

    校对|夏志坚

    665593689672715161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海外网、新华社

    截至1月17日05:23,全球新冠肺炎确诊94256806例,死亡2017380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1380718346681155584.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警告已发出!超2万名士兵将开进美国首都华盛顿

    下一篇

    赢合科技原董事长被刑拘 1月15日股价大跌2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