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抱团瓦解?一个投资方式全球通行——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7 18:26

    本周,市场出现小幅调整。前期机构抱团的白酒、汽车、新能源等热门板块都有所松动。那么,机构的抱团是否真的瓦解?接下来大家又该如何应对?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此展开讨论。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本周,沪指在冲高到3622点的高点之后,市场出现小幅调整。最明显的感觉是,前期机构抱团的白酒、汽车、新能源等热门板块都有所松动。这种情况下,刚刚转换思路,开始拥抱白马股的投资者,又有些不适应了。

    那么,机构的抱团是否真的瓦解?接下来大家又该如何应对?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在上周日的访谈栏目中,你曾经预测,新年涨过一波之后,市场可能会改变节奏,逐渐降速,然后进入到慢涨的格局中。结果,行情的走势正如达哥所料,开始在高位出行调整。那么,今天还是首先请你对本周行情进行一下点评。

    道达:我相信,不仅仅是达哥自己,包括很多善于思考的投资者,也都预料到了调整的来临。

    实际上,元旦之后的几天,市场天天上涨,情绪提升太快,场外资金也是疯狂涌入,沪深两市成交额迅速提升到万亿级别,而且始终没有缩量。

    当时我判断,这一波的拉升,很有可能是爆款基金快速建仓带来的。但随着新发基金建仓动作减弱,市场理应出现调整,这种持续大涨的行情是很难维持的。

    而在本周三,沪指创出3622点高点的时候,整个市场对白酒股的关注度,以及白酒股的炒作情绪达到了一个极致。于是当天,我判断白酒股可能会出现阶段性调整了。

    1月13日道达投资手记截图

    而接下来,整个白酒股板块开始明显调整,尤其是洋河股份、酒鬼酒、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主流白酒股集体下跌。酒鬼酒更是连续遭遇两个跌停,就连贵州茅台也是两连阴。

    实际上,也正是因为白酒股的调整,基本上坐实了很多人对机构抱团瓦解的看法。不仅仅是白酒,去年的热门股如汽车、锂电池、光伏等,都在调整,资金开始向芯片等科技股转移了。

    牛博士:现在大家关心的是,白酒股为什么会跌。还有其他白马股板块,这次调整之后,是否真的就起不来了?

    道达:白酒股去年涨得太多了,阶段性调整是很正常的,尤其是散户开始大规模关注这个板块之后,有些机构确实在考虑兑现利润了。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白酒公司在1月以来,已经发布了去年全年的业绩预告,去年到底业绩怎么样,基本上就是一张明牌了。那么,接下来一段时间,就是一个业绩真空期,市场没有更多值得期待的因素了,所以接下来就会出现一个阶段性的调整。

    不仅仅是白酒股,其他很多消费类的白马股,可能都面临同样的问题。但是我觉得对白酒股而言,阶段性的调整,并不代表它会被机构抛弃。

    尤其是优质白酒公司,抱团不仅不会瓦解,这波调整之后,机构的抱团可能会抱得更紧。因为优质白酒公司,在A股市场始终还是稀缺资源。

    近期,多家白酒公司都发布公告,要将部分股权无偿划转给国家。比如古井贡酒,向安徽财政无偿划转6%股权,以充实社保基金。此前,贵州茅台向贵州省国资划转了4%的股份。还有老白干酒、泸州老窖等公司,都在进行国有股的划转。此外,广州酒家也向广东省财政厅无偿划转了6.77%的股份充实社保基金。

    这些股权的划转,实际上充分证明了这些公司对于这个社会的重要性。所以我认为,调整之后,这些消费类白马公司肯定还会再起来。

    牛博士:周末有个话题关注度很高。有中科院院士称,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个车能跑1000公里,几分钟能充满电,还很安全,成本又很低。以目前的技术来讲,他一定是骗子。随后,也有相关人士出面回应称,这个理论上是可行的。对于这件事,我想听听达哥怎么看?

    道达:充电8分钟,车行1000公里,这个听上去确实是不敢相信的。对于我们这些非专业人士来说,这种说法听上去是有点不靠谱,也像是讲故事,但到底是不是骗子,可能也只有专业人士去评判。

    有争论、有质疑是好事,尤其这种科技领域的焦点,即便科学理论上行得通,最后能否落实下来,并进行商业推广,确实需要不断实践。

    但我认为,外界对于科学技术领域的不断探索,不应该抱批判的态度,人类科技之所以能够不断进步,不就是通过不断的努力,把很多看上去天方夜谭的事情变成现实吗?

    想想历史上那些伟大的发明家,他们在成功之前,可能都被质疑,被当成骗子,所以我觉得还是不要轻易去否定。

    牛博士:看来,达哥对于科技创新的看法还是一点都不保守。那么,接下来的行情,你怎么看,操作上该注意些什么?

    道达:先说大盘的趋势,我觉得可能还会震荡一段时间,本周指数的调整幅度其实并不大,沪指还在3500点上方。接下来,不排除跌破3500点的可能。不过,跌下去,就是再次入场的机会。

    对于操作方面,我始终认为,只有买入好公司,以一个相对合理的价格买入好公司,这种理念其实就是价值投资理念,这种理念在全球资本市场都是通行的。

    而今年,A股可能迎来全市场注册制的推行,在这样的环境下,A股将与全球市场更加接近,那么也就只有价值投资理念,才能在市场中获取超额收益。

    大家可能要问,说了半天,哪些公司才是你眼中的好公司?其实判断的标准也很简单,去看看北向资金一直在买哪些公司就行了。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平能:龙源电力拟换股吸收合并公司,股票1月18日开市起复牌

    下一篇

    东吴证券首予超华科技买入评级:全产业链布局的铜箔潜在龙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