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民懵了!开年“抱团行情”突然瓦解,18亿喝酒资金刚进场就惨遭3连跌,芯片ETF更是被主力狂抛8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6 14:25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20只基金,食品饮料、军工ETF和港股通50份额分别增加了18.51亿份、7.39亿份和7.12亿份。

    ◎本周有20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芯片ETF、5GETF和银行ETF份额分别减少了14.01亿份、13亿份和9.65亿份。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沪指本周突破3600点创出5年来新高后,并没有带来大家期待的行情,反而引发了白马股的回调!此前“抱团”强势上涨的白马股近些天跌倒一片,部分刚刚进场的投资者纷纷中招!主力又去哪里了?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股指震荡资金并未离场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5.69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2.56万亿元。截至2021年1月15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566.38点,全周下跌0.1%,深证成指收于15031.7点,全周下跌1.88%。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在经历了跨年度上涨行情后,本周主要指数涨跌互现,其中科创50大涨4.99%,周涨幅最大,其次是上证50上涨0.78%,而中证500、创业板指和沪深300则分别下跌2.14%、1.93%和0.68%。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5只主要指数ETF份额出现分化。沪深300ETF、中证500ETF和创业板份额分别减少了0.23亿份、0.15亿份和0.1亿份;而科创50ETF和上证50ETF则分别增加了2.55亿份和1.12亿份。

    整体看来,本周股指震荡分化,但未见资金出现流出迹象,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5亿元,其中科创50ETF和上证50ETF分别净流入4.29亿元和3.74亿元。

    近一段时间以来,机构资金的抱团现象愈演愈烈,强者恒强特征十分显著,加剧个股的内部分化,绝大多数个股未能跑赢指数,引发投资者调仓换股。然而在沪指本周突破3600点创出5年来新高后,并没有带来大家期待的行情,反而引发了白马股的回调!此前“抱团”强势上涨的白马股近些天跌倒一片,部分刚刚进场的投资者纷纷中招!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抱团”其实是表示大家的认知趋同,投资行为也趋同。公司基本面非常好,才会得到公募基金的一致认可。当出现“抱团”瓦解的时候,一般是公司业绩不及预期,或出现了更好的投资机会。但从中长期来看,投资者确实应该把研究重心集中到优质公司上。好公司变得更好,涨幅较大公司出现更大涨幅,这种“强者更强”的概率大于“逆袭”概率。

    芯片ETF连续被主力抛售约87亿元

    结构性牛市致场内热点变化莫测,资金纷纷调仓寻找当前热点板块,行业ETF表现尤为明显。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20只基金,白马股抱团行情瓦解后,本周热点较为混乱,食品饮料、军工ETF和港股通50份额分别增加了18.51亿份、7.39亿份和7.12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 近期A股"吃喝行情"涨得停不下来,食品饮料龙头股持续发力,市值纷纷创出历史新高之际,多只跟踪食品饮料板块指数的ETF纷纷登场。继上周食品ETF后,本周又一只食品饮料ETF上市,无一例外,两只ETF上市后都获得资金追捧。

    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本周食品饮料ETF3天资金净流入约18亿元,但上市就遭遇3连跌,短期追逐资金纷纷中招。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20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芯片ETF、5GETF和银行ETF份额分别减少了14.01亿份、13亿份和9.65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芯片指数开年持续走强,半导体指数更是一度累计大涨逾13%,创出了历史新高。然而芯片ETF(159995)份额却持续萎缩,自去年10月底份额创出226.25亿份新高后开始持续下滑,最新份额跌至156.11亿份,短短两个多月份额萎缩了逾70亿份,累计流出资金约87亿元。

    总体看来,在156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74只,减少的有82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长。

    豆粕ETF加速上涨

    商品ETF本周除豆粕ETF外全线下跌,其中黄金相关ETF普遍跌幅逾2%,能源化工下跌0.1%,跌幅较少;而豆粕ETF已连续五周上涨,二级市场价格再创上市来新高;此外份额上,均没有增减过亿份的品种。

    跨境ETF本周普遍上涨,其中中概互联、湾创100、日经ETF和恒生国企涨幅居前,分别上涨了5.15%、4.37%、4.11%和4.01%。份额上,除恒生ETF增加了4.86亿份、H股ETF减少了1.02亿份外,其余品种均没有增减过亿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春紧急寻人!一无症状感染者7日曾到达长春站与人交谈问路

    下一篇

    结婚也要冷静期?这位上海政协委员的建议上热搜,但其实她说的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