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绿色周报|污水处理龙头碧水源登环境风险榜 盈峰环境联营企业危废仓库未批先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6 10:29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38416511571011584.jpeg

    水处理行业龙头碧水源(300070,SZ)旗下公司超标排放水污染物,广信材料(300537,SZ)被信访举报环境违法……2021年1月第2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18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1年1月第2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34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浙江等地。其中,14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13家为千亿市值企业。在环境风险之外,2021年1月第2周,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17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但暂无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的项目。

     

    778057593291024384.png

    一周绿鉴:34家上市公司登环境风险榜,中国铁建第8次登榜

    778057593291024384.png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1月第2周)

    2781633182003499008.jpeg

    总体来看,在2021年1月第2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方面,共关联到34家上市公司,股权关系经过启信宝数据核查。其中,涉及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上市公司数量为2家,33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行政处罚(1家上市公司同时涉及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超标和环境行政处罚)。从企业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排名第一、浙江位列第二、上海第三。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登榜企业中也有企业多次上榜。其中, 中国铁建(601186,SH)已是第8次上榜。此外,绿地控股在2021年1月第2周,出现了旗下多家公司受到环境行政处罚的情况。其中,在数笔处罚中,绿地控股间接控股子公司广西建工集团第一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近期因引起噪声污染扰民连收两张罚单。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该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已属于再犯。

    2021年1月第2周风险榜上,也有多家为上市公司主体因环境违法而上榜。例如,水晶光电、永太科技、广信材料、仙琚制药均因环保问题受到了环境行政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1月第2周登榜的34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764.83万户的股东,环境问题或为他们的投资带来风险。而在业绩表现上,34家上市公司中有13家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为友好集团(600778,SH),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了63.41%。

    市值方面,34家上市公司中有13家公司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2021年1月第2周上榜的上市公司也多分布在1000亿元以上的市值区间。

    股价表现上,在34家登上环境风险榜的上市公司中,2021年1月第2周,17家公司股价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友好集团,2021年1月4日~2021年1月8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9.52%。


    778057593291024384.png

    环保处罚:危险废物贮存仓库未批先建,盈峰环境联营企业被罚

    778057593291024384.png

    在环保处罚方面,2021年1月第2周,数据库搜集到38家关联企业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涉及33家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企业因环境违规被罚金额前十名(1月第2周)

    1445493650825584640.jpeg

    从罚款金额看,2021年1月第2周,碧水源因其控股子公司秦皇岛碧水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皇岛碧水源”)存在超过水污染物的排放标准排放水污染物,被罚款40万元而位列第一。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此次处罚源于2019年11月29日河北省秦皇岛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人员到秦皇岛碧水源进行了水污染源质控抽测,出具日期为2019年12月2日的监测报告冀秦环测(数)字(2019)第19号显示,贾河污水处理厂总排口总磷浓度:1.44mg/L(贾河污水处理厂是秦皇岛碧水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所属的污水处理厂)。2020年9月29日,执法人员就此进行了现场调查,经调查询问,秦皇岛碧水源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复为,出水水质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Ⅳ标准,总磷:0.3mg/L;排放标准不低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总磷:0.5mg/L。秦皇岛碧水源存在超过水污染物的排放标准排放水污染物。

    碧水源是国内水处理行业龙头企业,其2020年半年报显示,秦皇岛碧水源业务性质为污水处理技术开发咨询;水处理设备销售、安装。2020年,碧水源还曾为秦皇岛碧水源向华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申请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7000万元的融资租赁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公告显示,秦皇岛碧水源2020年1~6月营业收入为1234.21万元,净利润为131.05 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月第二周,上市公司广信材料及其控股子公司都受到了环境行政处罚。其中,广信材料收到的行政处罚材料显示,执法人员于2020年10月12日在对广信材料信访举报调查中发现,该公司配料工段产生的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经收集后仅通过除尘设施处理后即排放,未配套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车间内存在刺激性气味;研磨工段作业时,机器上方集气罩与废气收集主管未连通,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收集设施不能正常运行。广信材料因此被罚款6.8万元。而广信材料控股子公司江阴市广豫感光材料有限公司则因在信访举报调查中被发现,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活性炭吸附装置更换下来的废活性炭放置在车间楼顶,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环境保护标准要求贮存危险废物,被罚14.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下半年以来,广信材料两次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此外,广信材料202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4.3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3.29%。在2020年三季报中,广信材料还在预测2020年度经营业绩时表示,因疫情、中美摩擦及华为因素、基数因素及商誉减值影响,2020年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但最终数据无法精确预计。

    需要说明的是,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本期,建投能源、杭萧钢构、盈峰环境等公司便因为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登上环境风险榜。

    其中,盈峰环境参股公司廉江市绿色东方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廉江公司”)因两个危险废物贮存仓库未批先建、未验先投被罚33.84万元。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廉江公司新建了两个危险废物贮存仓库,其中仓库一(飞灰固化养护间旁,大约贮存1259吨固化飞灰)于2019年8月完成建设,2019年9月投入使用;仓库二(大约贮存4929.6吨固化飞灰)于2020年3月完成建设,2020年4月投入使用,两个仓库均未报批环评文件,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也未建成。

    记者注意到,盈峰环境曾在2020年8月发布公告称,拟向廉江公司提供借款,借款额度不超过7000万元,借款期限为3年,借款利率预计为8%。盈峰环境在公告中表示,盈峰环境子公司绿色东方持有廉江公司50%股权,廉江公司目前为联营公司,盈峰环境在收购廉江公司的大股东绿色东方之前,约定收购方须向廉江公司提供资金支持,以保障项目建设进度。截至2020年6月30日(未经审计),廉江公司净利润为879.26万元。


    778057593291024384.png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水处理龙头碧水源旗下公司氨氮显示超标 

    778057593291024384.png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反映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一旦数据显示超标,仍需经过环境监管部门进一步认定才可能构成事实超标。 

    2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 (1月第2周)

    4218173162114247680.jpeg

     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当天存在有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存在一个超标天数,统计周期内有几天存在日均值超标情况,记几个超标天数。

    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一次日均值超标,所有监测点涉及指标的日均值超标次数累计为该企业“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

    2021年1月第2周,两家企业出现了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情况。其中,碧水源控股子公司宝丰县碧水源水处理有限公司一周日均值超标1天。监测数据显示,宝丰县碧水源水处理有限公司在2021年1月4日这一天氨氮显示超标。值得注意的是,上期(2021年1月第一周),碧水源参股子公司宜都水务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出现了一周日均值超标1天的情况。 

    除了碧水源,紫金矿业间接参股公司瓮福紫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也在2021年1月第二周出现了一周日均值超标1天、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2次的情况。监测数据显示,瓮福紫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1月8日在氮氧化物折算、烟尘折算两项上均显示超标。

     

    778057593291024384.png

    项目环评:17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 

    778057593291024384.png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2021年1月第2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17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但暂无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的项目。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实习生林姿辰、姜俊强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部分制图工具为镝数图表,企业关联数据核查启信宝)

    1101897551589447680.png

    记者:宋可嘉 

    编辑:张海妮

    视觉:邹利

    排版:张海妮 马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环球度假区核心工程全面完工 开园预热全面启动

    下一篇

    宁吉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