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文读懂!石家庄蒿城区全域消杀进行得如何?如何操作?部分村民居家隔离,消杀措施是否到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6 08:57

    每经编辑 赵庆

    据央广网报道,石家庄市第二轮核酸检测全部完成,累计发现阳性病例247例,其中藁城区217例。新增阳性病例主要集中在藁城区。1月14日,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公布了《藁城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全域消毒工作方案》,藁城区将进行全域消毒,河北省、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负责消毒工作效果评估。

    对疫情爆发地进行一次彻底消毒,目的是完全消灭病人所播散的、遗留在居室和各种物体上的存活的病原体,切断传染源。藁城区全域消杀如何落实?部分高风险区域村民居家隔离,消杀措施是否到位?

    1月13日,石家庄市发布,为有效防控疫情,石家庄市疫情最严重的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刘家佐村、南桥寨村全体村民5437人,除2人因严重基础性疾病不宜转移外,已全部集中隔离。据了解,相关村庄已经进行了全面消毒。

    增村镇其他有确诊病例的村庄怎么样了?此前有消息称,增村镇出现病例的村庄需全员转移,集中观察。记者从藁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根据当下实际情况,已实施分类型管控,增村镇除密接人员和次密接人员需要转移到集中隔离点观察外,核酸阴性的居民可留在村里居家隔离。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所长齐顺祥告诉记者,对于留在村里居家观察的人来说,保证居家隔离环境安全无污染尤为重要。此外,家庭成员之间应尽可能减少接触。“首先,留下的这些家庭要彻底消毒。他们可能有好几个家庭成员,尽量保证单人单间,所有的物品都是个人专用,标记清楚,要做好家庭的消毒。家庭成员尽量少接触,可以错开时间吃饭,少面对面接触,还应该每天报告体温和身体状况。他们一定要按照集中隔离观察点的要求去做。”

    此次全面消毒的对象包括藁城区增村镇全部村落、全区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 患者居所、社区、重要场所(宾馆、超市等)、重点单位(养老院、福利院、学校等)、集贸市场、公共厕所、垃圾转运站、转运车辆及其他重点区域等。齐顺祥指出,全域消杀也应该有所侧重,增村镇以及周边地区应该是此次消杀工作的重中之重。

    “尤其是增村镇,还有周围这些农村。重点是病例还有无症状感染者居住的场所。另外是村里的厕所、垃圾桶,还有村里的医疗卫生机构,村诊所和乡镇卫生院。还有转运工具,拉人的汽车,包括私家车,都应该消毒。”齐顺祥说。

    据河北新闻网报道,1月15日上午11时,记者驾车再次进入石家庄市藁城区。通往增村镇小果庄村方向的204省道上,弥漫着浓浓的消毒水味。一路上,三辆大型雾炮洒水车正在分段对路面进行消毒作业。

    驶入小果庄村,记者看到两名身穿防护服的消防员,背着专业消毒装备,正认真地对小果庄公交客运站门口的角角落落进行喷洒消杀。“小果庄村的全面消毒工作已经完成,我们现在是对一些边边角角的区域进行再次消杀。”驻守小果庄村的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藁城大队世纪大道消防救援站副站长李曾涛说。

    除了以增村镇为主的重点区域消毒工作全面展开外,记者获悉,藁城区各乡镇也都及时启动了所属区域的消毒处置工作。

    据央视财经,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和邢台的各村镇每天都在进行消毒防疫。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南孟镇韩家洼村,街道宽的有12条,窄的巷子有20条。

    黄色的机身、可伸缩的喷药机器臂,原本是只能在田地里看到的农业植保机,如今变身为消杀“神器“,奔走在韩家洼村的主干街道上。自走式喷雾机前部有一个可折叠、伸缩的喷雾杆,最短3米,最长为12米。村里的宽街窄巷机器调整一下都能开进去,实在到不了的犄角旮旯再人工配合消杀。

    截图自央视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广网、河北新闻网、央视财经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财经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吉林32人感染与1人有关!多数参加过这些培训课

    下一篇

    世卫组织:病例激增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控制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