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超预期!三家银行发布快报,去年营收、净利润均呈正增长 业内看好来年银行板块走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5 17:46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期,对于银行板块而言可谓是否极泰来。随着疫情对经济冲击等负面影响的逐步出清,银行业迎来了业绩拐点。

    上市银行陆续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多家银行全年银行业绩超预期,全年营收、净利润实现正增长,资产质量有所改善。

    从目前多家券商发布的2021年银行业投资策略分析看,业内更倾向于看好来年的银行板块走势。

    三家银行去年净利润呈正增长

    1月8日,上海银行率先发布了2020年业绩快报。2020年,上海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07.46亿元,同比增长1.9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8.85亿元,同比增长2.89%。

    上海银行率先放出营收、净利润正增长的好消息后,1月14日晚,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再接再厉,纷纷放出了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正增长的好消息。

    2020年,兴业银行实现利润总额766.37亿元,同比增长2.8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6.26亿元,同比增长1.15%,超出市场预期。

    兴业证券分析师傅慧芳在研报中指出,从快报来看,兴业银行表现靓丽的不仅仅是利润增长,2020年各维度数据平衡改善,无论营收、利润或资产质量都实现了进一步甚至大幅的提升。拆分各因素,4季度持续强劲的定价、积极的规模增长、不良的阶段性出清和较好的成本费用控制是实现同比大增的主要因素。“我们维持3季度观点,公司2020年营收强劲,成本管控得当,特殊阶段潜心夯实资产质量,为后续增长预留了充足的空间和潜力。全年数据进一步验证了公司基本面拐点的确立。从中期维度看,公司已跨过资管新规阵痛期,商行+投行战略的推进更加清晰,即将迈入新发展阶段。”

    招商银行2020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905.08亿元,同比增加208.05亿元,增幅7.71%;利润总额1224.78亿元,同比增加53.46亿元,增幅4.56%;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973.42亿元,同比增加44.75亿元,增幅4.82%。

    值得一提的是,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的资产质量进一步优化,兴业银行不良实现“双降”,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创近6年新低。

    业内看好银行板块走势

    实际上,在此之前,今年银行股板块表现惨淡。今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银行业绩表现也不如人意。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给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而作为经济体系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银行业在此次疫情中不仅贷款质量受到了影响,同时疫情下监管鼓励金融让利,让银行的业绩增速和净利润承压。

    彼时,东北证券证券分析师王凤华曾指出,上半年,从国内看,疫情给经济造成较大冲击,企业复工复产普遍推迟,一季度GDP同比下行6.8%,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由正转负;从国际看,经济发展外部压力增大,加之上半年海外疫情不断扩散,外部不确定性增加。综合来看,由于疫情冲击和经济形势变化,投资者对市场有悲观预期,导致包括银行板块在内的总体股票市场表现不佳,呈现下降趋势。

    同时,王凤华指出,为缓解疫情给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国家出台多项政策,引导金融机构让利实体经济,银行业普遍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投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减轻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债务偿还压力。在此背景下,银行息差收窄,收入端增速放缓,市场对银行板块预期悲观。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年8月LPR改革以来,利率下行,金融机构贷款及债券投资收益下降。今年上半年,超20家A股上市银行出现了净息差和净利差同时收窄的情况。

    不过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今年下半年国内经济率先复苏,对于银行业绩的负面影响也逐渐出清。

    从目前多家券商发布的2021年银行业投资策略分析看,业内更倾向于看好来年的银行板块走势。广发证券银行首席分析师倪军在研报中表示,经济修复趋势确认,银行业绩向好无虞。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和晶科技:董事会秘书陈瑶辞职,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徐宏斌暂代董事会秘书

    下一篇

    碳元科技:实际控制人徐世中减持420万股,占比1.9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