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米等9家中国企业被美国列入“黑名单” 外交部:美方一些人损人不利己的又一例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5 16:57

    每经编辑 姚祥云    

    1月15日,据环球网援引路透社消息,美国政府14日将9家中国企业列入所谓“与中国军方相关”的黑名单中,其中包括手机制造商小米及飞机制造商中国商飞。根据相关投资禁令,美国投资者需在今年11月11日前出售所持“黑名单”公司的股份。

    15日中午,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

    本公司注意到,美国国防部于2021年1月14日(美国时间)发布新闻,表示根据《199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第1237条,将本公司列入相关清单。公司一直坚持合法合规经营,并遵守经营地的相关法律法规,服务和产品皆用于民用或商用。公司确认并非中国军方拥有、控制或关联方,亦非美国NDAA法律下定义的中国军方公司。公司将会采取合适的措施保护公司和股东的利益。

    1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美国政府14日将9家中国企业列入所谓“与中国军方相关”的黑名单中,根据相关投资禁令,美国投资者需在今年11月11日前出售所持“黑名单”公司的股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特朗普政府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一再无端打压中国企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有关行径逆历史潮流而动,违背其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干扰中美之间正常经贸和投资合作,打击外国企业在美投资的信心,也终将损害美国企业和投资者的利益。这是美国一些人损人不利己的又一例证。

    赵立坚指出,美国军民融合政策历史可以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美国政府一直是军民融合政策的主推手,正在全方位多领域地加快实施军民融合。美国很多大型跨国公司本身就是军民融合体,其经营范围、产品类型跨越军民领域。

    赵立坚强调,特朗普政府出台上述措施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什么是单边主义,什么是双重标准,什么是霸凌行径。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坚决支持中国企业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网、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保监会办公厅、人民银行办公厅:要求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存款业务,应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不得借助网络等手段违反或者规避监管规定

    下一篇

    杰恩设计:筹划2021年员工持股计划,员工持股计划所持有的股票总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