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创风向标|观看量破千亿 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LPL如何走向国际化

    2021-01-15 14:28

    “2020年LPL赛区职业赛事直播观赛人次超过218亿,职业赛事内容观看量超过1000亿。”在1月9日的LPL春季赛暨腾竞体育成立两周年发布会上,LPL官方公布了这组数字。

    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电竞产业一开始遭到了巨大冲击,但恢复线上赛的LPL等赛事盘活了行业。本次2021LPL春季赛,是自2020年以来首次落地回归线下的LPL常规赛。目前,春季赛的售票工作已启动。

    腾竞体育成立两周年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许恋恋摄

    腾竞体育联席CEO林松透露,3年前LPL只有6、7个合作伙伴,现在已经超过15个,“横跨大家耳熟能详的所有重要品类”。林松也表示:“除了ToB方面的成绩,未来LPL想持续在ToC商业化上寻求更多的突破。”

    而作为电竞顶级IP之一,英雄联盟LPL近年来不断在破圈、商业化方面探索,如今的LPL也走到了另一个十字路口:如何走向国际化,成为专业化体育联盟?

    商业化增长完成“小目标”

    2019年1月10日,由腾讯互娱与拳头游戏合资创办的腾竞体育正式成立。在创建之初,腾竞体育明确提出了3年发展目标,即联盟总收入达到10亿元、联盟观赛时长达到40亿小时、让LPL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体育IP之一。

    腾竞体育成立后,对自身已有的赛事体系进行了整合与升级。2019年,腾竞体育打造的全新赛事LPL全明星周末,至今已举办两届。LPL全明星周末定位为英雄联盟电竞的年度狂欢盛典,不久前刚在成都落幕。

    图片来源:官方提供

    “我们现在是提前完成这个目标的。”林松表示,成立腾竞体育后,在商业化的规模、深度和广度上都有突破。林松说,以前谈到和电竞进行品牌合作,通常就是一笔买卖,拿到一笔钱去做品宣,但现在更多的是希望能在电竞生态里共创价值。

    不过他也曾坦言商业化方面依然存在难点,如电竞品牌的带货能力。“如何在提高我们合作伙伴品牌价值的同时,给他更多实际的好处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官方还公布了2021LPL品牌合作伙伴,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仍将继续成为LPL的首席合作伙伴,这是奔驰连续五年和LPL合作。此外,耐克、光明莫斯利安依然是LPL赞助商。联想拯救者、TT语音、猎聘、RAZER雷蛇等则是新入局的赞助商。

    从商业化来看,2018年~2020年,LPL商业化收入每年都有所增长,品牌和版权合作收入增长比例分别为24%、81%、35%。

    商业化数据

    图片来源:LPL提供

    腾竞体育也宣布了诸多让行业关注的改变,如针对季后赛赛制进行升级,将季后赛名额从原有的8个增加至10个,季后赛场次由8场增加至12场并设立“双败”赛制。以“全面预防、从严处理”为指导思路,从预防、检测、调查和处理四方面完善反假赛监督机制。持续推进主客场落地进程,扩大赛事全国影响力。

    S11恢复多城市举办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电竞整体市场规模突破1000亿元,预计在2021年时将达到1651亿元。Newzoo《全球电竞市场报告》也显示,2020年全球有19.56亿电竞人口,核心爱好者超过2亿,2019年举办的S9单场比赛观看人数即超过了9900万。

    在国内观赛数据得到增长的同时,2020年LPL海外流直播新增了越南流、韩语流以及法语流,2020LPL海外收视数据也创下了历史新高——2020LPL夏季赛决赛的海外流直播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31万,相比2019LPL夏季赛决赛增幅188%。记者也注意到,国际化也是腾竞体育的重点方向。

    不可否认,疫情的影响还在持续,腾竞体育联席CEO金亦波则表示,2020年LPL随着举办地防疫情况不断调整赛事策略。“比如刚刚在广州举办的德杯是有观众场的,所有观众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又比如2020成都全明星最终还是决定无观众邀请。2021年,我有信心比赛不会再回到完全线上的模式。”

    图片来源:LPL提供

    对于英雄联盟电竞来说,2020年最难的是在疫情下完成了S10的举办,S10也是迄今为止收视数据最佳的全球总决赛,在DWG和SN之间举办的冠亚军决赛平均每分钟观众数达到2304万,同时观看人数峰值达到4595万。

    全球总决赛是英雄联盟项目每年的压轴大赛,深圳成为2021全球总决赛(S11)冠亚军决赛的举办城市,2021年,赛事将恢复多城市举办的形式,其他主办城市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公布。从1月起,来自11个地区联赛的一百多支队伍就将开始角逐通往2021全球总决赛的资格。

    在外界关注的版权方面,腾竞体育公布了2021英雄联盟职业联赛、英雄联盟发展联赛及LPL全明星周末的独家版权归属虎牙直播。LPL还将与QQ音乐达成战略合作,探索音乐+电竞玩法。

    LPL依然在为破圈努力,此前金亦波就向每经记者透露过,未来会探索英雄联盟影视化的发展,希望几年以后真的可以有一部英雄联盟电竞的影视作品出现。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许恋恋 摄

    上一篇

    没收5亿元,罚款1亿元!九鼎集团董事长吴刚利用5个证券账户交易被查

    下一篇

    快讯:新能源汽车股午后拉升 广汽集团触及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