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再次闪崩!9.2万股民炸了,7倍白马股连续两日跌停,140亿市值灰飞烟灭,网友:太吓人,放我出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5 12:04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又跌停,成交24亿元!

    2021年1月15日,近200个交易日内上涨700%的酒鬼酒(000799,SZ)终于止住疯狂上涨势头,连续两天跌停。

    截至今日上午收盘,酒鬼酒报收184.99元,跌10%跌停,换手率为3.93%,封单5.9万手约11亿元资金排队出逃,最新市值仍高达60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该股昨日开盘仅15分钟就闪崩,全天摁死跌停,成交31.32亿元,算上今日市值两天蒸发140多亿元。

    此外,今日白酒板块继续走弱,贵州茅台跌2.6%、泸州老窖大跌6%、迎驾贡酒跌近5%、今世缘跌近5%、口子窖跌5%,其他白酒个股也纷纷下挫。

    此外,昨日盘后数据也显示,主力资金大幅抛售了白酒板块。具体来看,主力资金净卖出五粮液超18亿元,净卖出酒鬼酒近7亿元。

    针对近日该股大幅回调,股吧网友们彻底沸腾了。有网友表示,“这个山顶可能几年难翻身”,“我不玩了,我错了我低头了,放我出去,亏5个点也可以,只要让我走”;也有网友开玩笑称,“这回喝成鬼了”、“太吓人了,估计还要跌停几天,多亏今天开盘卖了,不敢再买了”。


    截至2020年9月30日,酒鬼酒A股股东户数为9.24万户,估计这部分投资者已经炸锅了。

    需要注意的是,近来,前期“抱团”股出现了明显的“解体”迹象!例如航天航空板块中的航天电子昨日跌停,今日再度大跌近7%;暴涨近6倍的长城汽车昨日低开低走收于跌停,今日再度逼近跌停;暴涨近5倍的中远海控:从去年5月底开始,今日开盘5分钟创出11年新高后快速下滑,出人意料地放量收于跌停。据每经牛眼君认为,上面这几个典型的“抱团”板块出现松动,意味着随着“抱团”股价格越来越高,进一步推升股价上涨的资金需求也越来越大,其中的获利盘也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抱团”资金恐怕比旁观者紧张很多,大家都在提防哪一方提前“抢跑”出货,一旦有一点风吹草动,绷紧的神经会瞬间释放,这就意味着股价的高位“雪崩”。

    股价远超机构所喊目标价

    据第一财经报道,自2020年12月28日以来,酒鬼酒股价持续震荡上涨,目前股价已经远远超过2020年岁末国泰君安与中信证券研报所给出的目标价。

    据2020年12月30日,国泰君安发布研报《酒鬼酒(000799)更新报告:高端新锐战略清晰内参、酒鬼双轮驱动》。研报称,酒鬼酒具备确定性和成长性:中期来看,1)高端酒需求端稳定,内参模式解决渠道推力问题,公司处于产品导入期,省外扩张较快;2)酒鬼梳理见成效,价格体系稳定后,伴随投资活动持续修复,酒鬼增速有望回升。

    国泰君安称,维持“增持”评级,上调目标价至168元。根据公司2020Q4表现情况,暂时采取保守预期2020-22年内参酒销售增速,小幅下调2020-22年EPS,预计公司2020-22年EPS为1.39元(-0.09元),1.94元(-0.07元),2.60(-0.21)元,考虑估值切换,给予公司2021年87倍PE,对应目标价168元(前值120元)。

    2020年12月28日,中信证券发布研报《酒鬼酒(000799)跟踪快报:改革推进顺利未来高增可期》,研究员为薛缘、印高远。研报称,2020年逆势增长,实现产品升级、市场扩张等多维度突破。展望“十四五”,公司开启增长新阶段,聚焦“内参+酒鬼”,推进全国化布局。我们认为,公司具备独特馥郁香型和差异化文化酒定位,随着改革深化、内部动能释放,未来望维持快速增长。

    中信证券称,考虑Q4继续消化老红坛库存,估计新红坛发货较慢,略下调预测2020年公司EPS至1.39元(原预测1.44元),预期随着改革的深入,未来公司将实现快速增长,上调预测2021-2022年EPS为2.14/2.90元(原预测1.88/2.48元),考虑到内参快速增长的高确定性,以及酒鬼系列改革后持续向上,未来几年公司确定性强,给予公司目标价160元,对应2021年PE为75倍,上调至“买入”评级。

    此外,1月4日晚间,深交所向酒鬼酒及公司董监高发监管函指出,公司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违反了相关规定。

    监管函指出,2020年12月28日上午,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上市公司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题为“2020酒鬼酒创造历史,2021酒鬼酒馥郁腾飞!”的报道,称公司于2020年12月26日下午召开了年度经销商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千多名经销商、新闻媒体及行业嘉宾出席,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财务总监程军在经销商大会上表示,公司销售目标是“突破30亿,跨越50亿,争取迈向100亿”。

    大跌的白酒还有机会吗?

    据证券时报1月14日报道,在资本市场上,白酒板块同样风光无限。截至2020年12月31日收盘,白酒指数全年涨幅达137.47%,指数内包含的18只白酒股全线上涨,其中酒鬼酒、山西汾酒2020年涨幅超300%。2021年伊始,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多只白酒股再次刷新历史最高价,茅台股价已经稳稳站上2100元。

    安信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苏铖分析称,目前白酒板块整体估值处于历史高位。按照市场一致预测,2021年白酒板块平均市盈率在48-50倍,而过去十余年的平均水平在25倍左右,上一轮高估值还是在2006-2008年牛市阶段出现,因此现在白酒板块估值具有典型的牛市特征。

    对于白酒股节节攀升的推动力,苏铖认为,其一在于流动性宽裕,带动整个A股估值提升,白酒作为其中的优质板块表现自然不错;

    其二,去年整体先抑后扬,基本面恢复提振市场信心,市场对今年Q1业绩预期乐观;

    其三,白酒作为典型的顺周期行业,同时具备抗通胀特点,且上半年基数较低,增速有优势;最后,回顾2020年整体走势,白酒受疫情影响下仍表现优异,因此即便考虑到今年初偶发疫情,机构投资者也不会轻易大幅减仓。

    不过,1月14日,白酒板块出现短暂回调,Wind白酒指数跌近5%,多只白酒股跳水。对此,苏铖表示投资者不必过度恐慌,一方面前期涨幅较大,有一定的正常的调整需求,相对于累积的涨幅当下适度调整是可以接受的;其次,白酒公司似乎在收到监管“偏爱”,消息面略有一些不友好;再次是北方疫情相对严峻,市场也会有一定的担忧。苏铖认为,旺季还没有真正启动,在启动之前股价适当回调,预期适度降温,这是比较健康的。

    市场近期产生对机构抱团的担忧,在苏铖看来,机构抱团具有一定合理性。“市场走到今天,总体来看机会多数时候是偏结构性的,只有基本面好的行业和公司才会脱颖而出,享受资金青睐和估值溢价,而消费类基金规模稳健增长,赚钱效应在持续发生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网、证券时报、每经网、股吧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2点丨中微公司回应被美国防部加入中国涉军企业名单;陕西渭南一名从山西晋中返乡村民出现发热

    下一篇

    更好为川渝两地纳税人服务 新年伊始川渝税务谋划新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