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董事长我不当了!中国首富一封辞职信,让自己身家一天没了2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5 00:18

    每经编辑 李净翰    

    今年1月起,钟睒睒在富豪榜上的排名不断上升。先是1月4日成功挤掉马云、马化腾,重回中国首富的宝座,后在1月8日,钟睒睒又以948亿美元的个人财富超过“股神”巴菲特,成为全球第六大、亚洲第一大富豪。当时有媒体测算出,钟睒睒的身家≈马化腾+王健林+刘强东。

    3676409472567848960.png

    钟睒睒(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资料图)

    钟睒睒财富增长的动力,来自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农夫山泉和万泰生物在新年后的惊人涨幅:港股农夫山泉从4日开盘价54.9港元上涨至最高时的68.75,A股万泰生物股价从4日开盘价204.87元上涨至最高时293.8元,

    但在1月13日晚间,万泰生物突然扔出一记“响雷”,钟睒睒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

    受上述消息影响,1月14日,万泰生物收盘价260元,跌幅达到9.66%,市值蒸发120亿元,总市值为1127亿元。钟睒睒直接、间接合计持有万泰生物75.15%的股份。

    9222929588499447808.png

    制图:每日经济新闻

    同日,农夫山泉盘中也一度跌逾5%,报收59.60港元/股,跌2.3%,市值蒸发156亿港元,总市值6703亿港元。钟睒睒直接、间接合计持有农夫山泉84.41%的股份。

    也就是说,这封辞职信引发两家上市公司股价的下跌,让他的身家在一天之内减少了约200亿元!

    3306297166573062144.png

    因个人原因辞去万泰生物董事长职务

    13日晚间,万泰生物公告称,钟睒睒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同时辞去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召集人、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召集人职务,钟睒睒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其辞职自辞职报告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公告显示,钟睒睒先生直接持有公司78800518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8.17%,并通过养生堂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公司247075000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56.98%,钟睒睒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合计持有公司32587551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5.15%,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8176469983579785216.png

    制图:每日经济新闻

    万泰生物披露,经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核,公司董事会同意:选举邱子欣为万泰生物董事长,并担任公司战略委员会召集人、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召集人,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一致;提名邢会强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事项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邢会强任期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为止。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钟睒睒的继任者邱子欣直接持有万泰生物4.38%的股权,为上市公司第三大股东。从2007年起,邱子欣即就职于万泰生物,任董事、总经理,是万泰生物的法定代表人,同时是发起人之一。

    据国际金融报,万泰生物董秘办相关人士1月14日下午表示,辞职系钟睒睒的个人选择,此后其将不再参与公司的管理和经营,但由于他仍是公司实控人,未来公司的一切重大事务仍需他的参与。

    3306297166573062144.png

    上市后大涨28倍的疫苗牛股

    2001年,钟睒睒实控的养生堂以1710万元,从一家香港企业手中收购了万泰生物95%的股权。

    万泰生物在2020年推出首款国产HPV疫苗,打破了国外的垄断。并凭借亲民的价格,一举抢下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天风证券研报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二价HPV疫苗批签发约151万支,其中GSK为37万支,占比 24.5%,万泰生物114万支,占比 75.5%。

    万泰生物2020年半年报显示,仅试销两个月,这款二价HPV疫苗就实现营收0.76亿元。

    2020年4月,万泰生物登陆上交所。上市之初,该股连续收获26个一字涨停板,成为2020年一字板最多的新股。以万泰生物2021年1月14日收盘价260元计算,其上市后涨幅达到了惊人的28倍!

    万泰生物的业绩也非常亮眼。万泰生物202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6.0亿元,同比增长92.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7亿元,同比增长273.23%。

    目前,九价HPV疫苗才是国内同类疫苗中销量最大的,但万泰生物自研九价HPV疫苗仍处于临床III期阶段,未来具有不确定性。万泰生物目前超180倍的市盈率(预测),远远高于同行业,公司也曾提示股民存在交易风险。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辑|李净翰 肖勇

    校对|夏志坚

    264714871428272332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国际金融报、AI财经社、红星新闻、每经APP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早财经|深圳天价学区房30万/㎡,一栋楼“市价”超半数A股公司:石家庄藁城区将全域消毒​

    下一篇

    紧急!这种常用药被全面禁止,你家里有的请及时扔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