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限额50亿元!长期权益仓位占比60%,首只抢跑的公募MOM定档1月20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4 22:32

    ◎在首批拿到批文的公募MOM中,建信智汇优选一年持有期混合(MOM)的首发时间定在了1月20日。

    ◎该基金在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方面,长期资产配置比例为权益类资产和固定收益类资产6:4。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在首批拿到批文的公募MOM中,已有产品率先抢跑确定了发行时间。近日,建信智汇优选一年持有期混合(MOM)披露了基金发行的相关公告。

    记者注意到,该基金将于1月20日正式开售,首发募集上限设定为50亿元。此外,基金长期资产配置中,权益类资产和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为6:4。

    定档1月20日

    犹记得2020年底,5只公募MOM率先拿到了批文,如今距离拿到批文约半个月左右时间,已有基金公司率先确定了发行时间。

    根据公告显示,建信智汇优选一年持有期混合(MOM)的首发时间定在了1月20日,并自2021年1月20日至2021年2月3日在指定销售机构发售,从发行时间来看,时间并不长。

    另外,该基金在首发上还设置了限额,基金的募集规模上限定为50亿元,不过基金发售合同同时也表示,基金合同生效后不受此募集规模的限制。

    记者注意到,除了发行时间和发行规模上限,该基金还有不少看点,首先,基金的投资策略主要分为四个层次,包括了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子资产单元划分策略、投资顾问选择策略和个券投资策略。

    其中在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方面,长期资产配置比例为权益类资产和固定收益类资产6:4,再具体来看,A股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占比为50%,港股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占比为10%,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占比为40%。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也可根据对市场的判断对战略资产配置方案进行调整,可以将权益类资产占比最低调整到30%,最高调整至75%。

    而在业绩比较基准方面,该基金以“50%×中证800指数收益率+10%×恒生指数收益率+40%×中债综合财富指数收益率“作为基准。

    MOM与FOF

    除了该基金,据记者进一步了解,其它几只公募MOM目前都还没有确定最终的发行时间。

    对于投资者来说,随着MOM产品的正式开售,基金投资又有了一种新的方式,但是也有不少投资者还分不清MOM和FOF。

    华夏基金指出,“和FOF相比,MOM有自己的不同之处。FOF的投资标的是基金,被动接受市场产品供给,也可创设,但受成立时间和成立规模影响。且仅作为持有人之一,也无直接考核和激励底层产品的能力。总体而言,基于基金产品做配置和交易,对基金的分析主要以净值分析法为主,无法穿透到持仓,底层基金风格容易漂移,无法达到资产配置效果。”

    “而MOM投资标的为基础资产组成的特定目标的子资产单元。它的投资目标更专一,可根据需求灵活创设,可通过穿透,精确考核和评估底层专户,确保资产配置要求精准达到,甚至可指定有效的激励机制。MOM的母基金可以直接穿透到底层资产,可以构建基于底层资产的分析、评估、风控和预测体系;资产配置更加精细、纯粹。”

    创金合信基金资产配置部副总监尹海影则认为,“创新MOM产品是对FOF产品的有益补充和扩展,境外MOM产品已成为资产配置工具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根据Lipper的统计数据,美国MOM产品市场规模从2000年底的3198亿,已经快速增长至2017年后的12229亿美元。2017年以后,共同基金规模达到18.75万亿美元,MOM产品规模占比6.5%。“

    “相比传统基金,MOM产品通过资产配置降低单一资产和单一风格方面的风险集中度,一定程度上能起到平滑波动、降低风险的效果。而相比FOF产品,MOM中管理人与投顾(相对母F与子F)的沟通效率更高,质量控制更全面有效,在投资运作的前、中、后全流程都更能够形成合力。“尹海影进一步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奥飞数据:9277.92万股限售股1月19日解禁,占总股本43.76%

    下一篇

    现货白银涨幅扩大至2%,现报25.61美元/盎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