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调仓进行时,如何应对?——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4 19:12

    今天,白酒股大幅调整,前期很强的军工板块、锂电池板块、汽车股,也全线大幅调整。但前期一直低迷的科创板、芯片股,还有中字头个股,却全线大涨,跷跷板效应明显。这也说明一件事,随着大盘开始调整,机构调仓动作已经开始。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天,达哥在文中说,白酒股短期有点不妙了。结果,今天白酒股果然全线调整,酒鬼酒更是遭遇跌停。不仅仅是白酒股,前期很强的军工板块、锂电池板块、汽车股,全线大幅调整。

    另一方面,前期一直低迷的科创板、芯片股,还有中字头个股,今天全线大涨,跷跷板效应明显。这也说明一件事,随着大盘开始调整,机构调仓动作已经开始。

    机构调仓

    近期,机构在调仓的迹象确实很明显。昨天达哥就有预感,投资者参与白酒股的积极性太高,这是一个信号,感觉白酒股要迎来一个阶段性的调整。这虽然不是看空白酒股,但短期来看,调整的概率很高。

    结果,被达哥不幸言中,去年涨幅最大的白酒股酒鬼酒今天遭遇跌停。去年12月到现在,酒鬼酒股价几乎翻了一倍,今天才出现第一个跌停,调整一下很正常。其他白酒股跌幅也都不小,五粮液跌了5.22%,泸州老窖、古井贡酒、水井坊跌幅都超过3%。白酒老大贵州茅台跌得不多,还不到1%,龙头就是龙头。

    除了白酒,锂电池、光伏、汽车制造,还有军工,今天都比较惨。总之,前期风光无限的板块,今天集体“吃面”,跌停个股可以抓一大把出来。

    有“吃面”的,就有“吃肉”的。科创板是一个低迷了很长时间的板块,之前因为新股上市太多,而且投资门槛又比较高,没有太多散户参与,所以始终表现不佳。但今天扬眉吐气了,科创50指数盘中一度大涨5%,收盘上涨2.83%。

    科创板中,多只半导体类个股涨幅超过10%,比如沪硅产业、安集科技、芯原股份、芯源微等,另外中微公司涨幅接近8%。短期看,科创板有点苦尽甘来的味道。

    复盘今天的市场,虽然指数跌了,但上涨个股数量明显多于下跌个股数量,这就说明,权重指标股调整更多,小盘股迎来喘息机会。

    这种情况,很明显就是之前机构抱团的个股涨得太多了,部分机构考虑调仓换股,锁定阶段性利润,同时布局一些相对低位的品种。但接下来,就要看调仓的幅度到底有多大。

    我个人认为,短期可能还会有一些调整,但幅度不会太大,毕竟之前抱团的是核心资产,不论是白酒,还是汽车、锂电池、光伏等。机构赚得太多了,会让出一定的筹码,但应该不会太多。

    而机构新布局的方向,我觉得可能是以芯片为代表的科技股为主。这个领域,是中国经济未来的希望所在,而且前期调整是比较充分的。

    如何应对?

    现在,对于很多普通投资者来说,好不容易跟进了前期的热门公司,结果机构又开始调仓换股了,如果是高位买入,确实就有些被动。那么,现在该如何应对这种突如其来的变化?

    我个人认为,对于一些真正优质的白马公司,还是值得长期持有的。以贵州茅台为例,如果把时间拉长来看,过去十年,可能任何一次卖出,都是错误的。

    这个例子,虽然有些极端,而且A股只有一个贵州茅台,这种操作不具有可复制性。那么,合理的应对方式,可以考虑部分减仓,锁定利润,然后等待下一个“右侧”的来临,然后重新介入。波段操作,是应对主流品种阶段性调整的一种方式。

    另外一个思路,如果坚定看好某一领域,愿意承受阶段性回调的话,也可以考虑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

    举个例子,去年的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他的特点就是坚定看好芯片股,他管理的基金诺安成长,重仓持有北方华创、卓胜微、韦尔股份等一大批芯片股。在去年上半年,有非常出色的业绩表现。但去年下半年,芯片股出现了明显的调整,而诺安成长的净值也出现明显回落。

    蔡嵩松的策略就是紧抓龙头公司,以不变应万变,在扛住了最大幅度近30%的回撤之后,近期依靠芯片股的复苏,诺安成长又一次崛起了。当然,这就需要极其坚定的信念,相信自己是正确的,以及超强的抗压能力。

    沙盘推演

    相信今天大盘这么一跌,很多投资者都不淡定了,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说实话,包括达哥在内,凡是重仓核心资产的人,这两天都会有些损失。

    但是,大盘之前涨了那么多,现在也就调整了两天,真的没必要患得患失。今天,一位朋友主动给我说,心态好才是最重要的。达哥对他表示很佩服。

    接下来,大盘的调整可能还会延续,如果沪指跌破3500点,核心资产的阶段性调整可能才会暂时告一段落。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酚酞片及酚酞含片全面被禁 此前药物副作用已引起业内重视

    下一篇

    聚石化学:中签号码共有15882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