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贸规模再创新高!海关总署答每经问:去年我国出口2242亿只口罩,相当于为中国以外全球人均提供近40只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4 21:45

    ◎2020年,我国共出口了2242亿只口罩,价值3400亿元,相当于为中国以外的全球每个人提供了近40个口罩。

    ◎2020年,我国出口了呼吸机27.1万台;病员监护仪66.3万台,红外测温仪1.19亿件。此外,出口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10.8亿人份,为全球新冠病毒检测工作提供了支持。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2020全年中国外贸成绩单出炉,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114日,国新办就2020年全年进出口情况举行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2020年,我国外贸经历了一季度大幅震荡后快速回稳,进出口规模逐季攀升,全年进出口总值超过3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并推动我国国际市场份额也创下历史新高。

    在全球贸易大幅萎缩的情况下,为何中国外贸规模能够创历史新高?哪些因素对外贸进出口增长起到了助推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图片来源:国新网 焦非 摄)

    在发布会现场,李魁文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2020年外贸发展过程中,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起了重要的拉动作用。

    20203月份至年底,全国海关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4385亿元,其中大家最为关注的口罩,共出口了2242亿只,价值3400亿元,相当于为中国以外的全球每个人提供了近40个口罩。

    防疫物资拉动出口增长1.9个百分点

    据海关总署统计,2020年全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1.9%。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加27.4%

    通过梳理可以发现,我国外贸进出口从20206月份起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全年进出口、出口总值双双创历史新高。根据WTO和各国已公布的数据,2020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12.8%14.2%11.5%,均创历史新高。

    李魁文指出,全球对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的需求大增,我国出口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医疗器械、药品合计增长了31%,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9个百分点。我国出口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合计增长了22.1%,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这些出口商品既保障了全球防疫物资的需要,也满足了世界人民在疫情期间的居家工作和消费需求。

    李魁文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发挥了率先全面复工复产的优势,成为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在满足国内疫情防控需求的同时,对全球大多数国家或地区出口了疫情防控物资,有力支援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从出口的具体产品来看,20203月份至去年年底,全国海关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4385亿元,其中,口罩出口2242亿只,价值3400亿元。包括医用口罩650亿只,占口罩出口量的三成;防护服出口23.1亿件,包括医用防护服7.73亿件;护目镜2.89亿副,外科手套29.2亿双。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202012月全国出口重点商品量值表,记者发现,2020全年,医疗仪器及器械和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在所有出口商品中,同比增速位列前位。其中,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额125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5%;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约1.069万亿元,同比增长30.4%

    图片来源:新华社

    集成电路、钢材等出口加速改善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2020年1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20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

    2020年各月度进出口总额(单位:亿元)

     

    (注:2020年1~2月为累计数据)

    按美元计价,12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额4856.8亿美元,同比增长12.9%。其中,出口总值2819.3亿美元,同比增长18.1%;进口总值2037.5亿美元,同比增长6.5%

    中信证券宏观团队的研报指出,节日消费需求旺季结束导致消费品出口回落,海外经济复苏带动生产相关商品出口高增长,总体出口超预期增长。202012月出口增速较上月回落3个百分点至18.1%,高于市场一致预期的15%

    从国别来看,我国对美、欧、日、东盟的出口增速分别为34.5%4.3%8.2%18.4%,对日本和东盟的出口增速较上月均有所回升,分别回升了8.42.6个百分点;对美国和欧盟的出口增速则出现了回落,分别回落了11.64.3个百分点。

    而从按美元计价的单月进口增速来看,该研报指出,12月进口同比增速较上月回升了2个百分点至6.5%,高于市场预期。从环比数据观察,12月进口环比增长6.4%,为2017年以来同期最高值。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2月出口增速回落,主要受服装、家具、玩具等消费品出口下滑拖累。12月出口同比增长18.1%,不及上月的21.1%,但好于预期的15%

    主要商品中,除了医疗仪器等防疫物资相关商品出口继续回落外,服装、玩具、家具、灯具、箱包等消费品出口全面下滑。相比消费品,以集成电路、钢材为首的资本品或中间品出口加速改善,其中集成电路出口同比增长39.4%,升至近2年高位。

    赵伟表示,主要进口商品中,铁矿砂进口增速继续下滑,原油进口萎缩加剧。同时,农产品进口增速小幅反弹,汽车及汽车底盘进口大幅增长。考虑到铁矿砂等大宗品的进口主要反映国内生产需求,进口增速的持续回落或反映国内生产修复的斜率正边际放缓。

    封面图片来源:国新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石家庄藁城区将对全域消毒

    下一篇

    2021CRO全球责任峰会:聚焦ESG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十四五”规划引领美好商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