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判了!朴槿惠终审获刑22年,最晚要87岁才能出狱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4 14:34

    每经编辑 程鹏    

    “青瓦台魔咒”自1948年之后不断上演...在韩国,政治人物经常深陷丑闻甚至身败名裂,从李承晚到李明博再到朴槿惠在内的全部11任韩国总统无一全身而退,而自1988年民主化以来的6位总统,更是全部深陷贪腐丑闻。

    据央视新闻1月14日报道,韩国最高法院对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和受贿案作出最终裁决,朴槿惠获刑22年。若无特赦和假释,朴槿惠最晚将在2039年,以87岁高龄的身份出狱。

    朴槿惠,出生于1952年,是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9岁入住青瓦台,从21岁起,就开始写作,出版专著;22岁母亲遭刺杀,27岁父亲遇刺身亡。她销声匿迹20年,在46岁重返政坛,2012年12月20日当选为第18届韩国总统,作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在上任之初曾获得很高的民众支持率,口碑尚好。随后于2017年,朴槿惠被免去总统职务,并被逮捕,也是韩国史上第一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

    65908865381760000.png

    获刑22年,最晚87岁高龄出狱

    据海外网援引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4日上午,韩国最高法院对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和受贿案作出最终裁决,判处其20年有期徒刑,加上此前干涉选举案被判2年,朴槿惠刑期累计为22年。若无特赦和假释,朴槿惠最晚将在2039年,以87岁高龄的身份出狱。

    2404175991119130624.jpeg

    朴槿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

    朴槿惠现年69岁,正在首尔拘留所服刑,她自2017年10月后缺席所有庭审,此次仍然缺席。

    朴槿惠的三桩案件分别是:亲信干政案和收受国家情报院贿赂案,二审重申获刑20年、被罚18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亿元)、被追缴3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000万元);2016年在国会选举中非法干预选情案,二审获刑2年。

    至此,历时4年零2个月的“亲信干政”风波正式画上句号,朴槿惠的三起案件也全部结案,她因此具备被总统特赦的资格。韩媒预测,韩国政界可能重新讨论特别赦免她和前总统李明博一事。

    2020年12月29日,据海外网援引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韩国政府宣布,为庆祝新年特赦3024人,但政治犯排除在外,这意味着被捕入狱的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李明博不在其中。这是韩国总统文在寅执政后,进行的第四次特赦。

    6488184597394745344.jpeg

    文在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韩国宪法规定,总统拥有赦免权。1980年至今,韩国历届总统共计进行了48次特赦,每届政府平均特赦次数为8次。其中被赦免的对象,包括前总统全斗焕和卢泰愚。特赦时间点一般选在国家重要纪念日或节假日。特赦人员一般是普通刑事犯、民生型犯罪分子、经济类犯罪分子、困难户服刑人员及政治犯等。

    不过,韩国舆论也要求对总统的特赦权进行“牵制”,甚至认为应该“中断”总统特赦,作为杜绝特权、遏制腐败的切入口。

    65908865381760000.png

    从“选举女王”到囚犯朴槿惠几起几落的政治生涯

    朴槿惠的政治生涯可谓“几起几落”。作为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朴槿惠在母亲身亡后代行“第一夫人”职责,但在父亲遇刺身亡离开青瓦台,开始将近20年的“隐居”生活。

    1997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韩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的大背景下,朴槿惠决定重返政坛,加入大国家党(新世界党前身)。

    1998年4月,朴槿惠在大邱市达城选区国会补选中当选议员,登陆汝矣岛,进入政治中枢。

    此后朴槿惠不仅连续五次当选韩国国会议员,还领导该党以40比0的议席成绩赢得5场补选,获得“选举女王”称号。朴槿惠在连做五任国会议员期间,经历了退党自立门户等波折,于2004年成长为政坛大人物。在出动“运钞车”贿选曝光和弹劾卢武铉激起公愤使大国家党陷入绝境之际,朴槿惠闪亮登场收拾乱局,为日后问鼎积累了政治资本。

    在掌舵大国家党的2年多时间里,她赢得大大小小的选举,创下逢选必胜的不败神话,迫使当时执政的“开放我们党”分崩离析。但朴槿惠在2007年总统党内初选中不敌李明博,再遇挫折。不过,朴槿惠认赌服输毅然接受败选结果给选民留下深刻印象。

    在2009-2010年的世宗市修订案争议中,她以说话算数为由力挺原案,率众否决时任总统李明博推动的修订案,树立了讲原则、信得过的政治形象。

    2012年12月19日,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在韩国第18届总统选举中获胜,将成为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于19日晚在光化门发表胜选演讲时表示,她将成为落实承诺和关切民生的总统。

    不料,2016年10月亲信门发酵,幕后权贵专权跋扈的丑闻频传,朴槿惠和其亲信崔顺实的关系也浮出水面,让已执政4年的朴槿惠迅速沦为“跛脚鸭”在亲信门丑闻发酵后,朴槿惠在支持者心中的良好形象迅速褪色。然朴槿惠此前三次就亲信门向韩国民众道歉,但仍难平息民众的愤怒情绪。

    2016年10月29日起,韩国民众连续6周举行了周六集会,要求朴槿惠就亲信门负责并下台,且参加集会的人数继续增加。国会顺应民意于2016年12月9日通过弹劾总统的决议。

    随后朴槿惠幽居青瓦台,与宪法法院和独立检察组周旋,但未能挽回名誉。8位宪院法官于2017年3月10日全票判处弹劾成立,独检组则宣布朴槿惠是犯罪嫌疑人,将贿案移交检方。之后分别于3月21日和30日,朴槿惠亲自接受检方讯问和法院审查,矢口否认罪名,但仍被签发逮捕证。

    在朴槿惠的回忆录里有这样一段话:

    多年来,我承受了无数的出卖,简直就像是站在山崖的边缘岌岌可危。被曾经信赖的人背叛,让我看清了人类对于欲望和权力的执着……

    而如今从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到亲信干政、被迫辞职、再到被判刑22年……朴槿惠的境遇让人唏嘘。

    辑|程鹏 杜恒峰

    校对|何小桃

    674777723778750873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海外网、中国新闻网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河北新增确诊81例,1例死亡!黑龙江新增43例,一列车发现5例感染者,途经20站

    下一篇

    中控失灵、摄像头故障,美国要求特斯拉召回15.8万辆汽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