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史上首次!刚刚通过,特朗普4年两次遭弹劾,美国或在一周内产生两任总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4 07:48

    每经编辑 卢祥勇    

    1月6日美国国会已经正式宣布拜登当选美国总统,在1月20日举行就职典礼后将会正式任职。

    在特朗普的总统任期只剩最后几天之际,据央视最新消息,刚刚特朗普又创下一个“第一次”——美国历史上首位两度遭弹劾的总统。

    当地时间1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正式指控他“煽动叛乱”。

    为何只剩几天任期,美国会众议院仍然竭力要他提前下台?

    4695783915712585728.png

    前所未有!四年两次弹劾总统

    当地时间13日下午,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32票赞成,197票反对通过了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案。

    此前一天,美国国会众议院发布了弹劾草案的最终版本,这项草案的标题是“以重罪和行为失检弹劾总统唐纳德·约翰·特朗普”。

    草案中写到:“唐纳德·约翰·特朗普的这种行为表明,如果允许他继续执政,将是对国家安全、民主和宪法的威胁,而且他的行为方式严重违背了(总统该有的)自我管理和法律。因此,唐纳德·约翰·特朗普应受到弹劾和审判,被免职并被剥夺在美国担任任何享有荣誉、信任或利润的职位的资格。”

    随后在当地时间12日晚,美国国会众议院以简单多数表决通过决议,要求副总统彭斯援引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特朗普。

    在罢免和弹劾两个选择间,彭斯若不选择罢免,众议院就将选择弹劾。根据美国宪法第2条第4项,国会如果认定总统等官员在任期结束前“有叛国、贿赂或其他重大罪行和不检行为”,可以弹劾罢免。

    6265959167028335616.png

     

    图片来源:

    央视新闻

    而彭斯12日早些时候已经表示,他不认为援引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特朗普符合美国最佳利益,也不符合宪法。

    特朗普12日也表示,弹劾案是荒谬的,将给美国带来巨大的危险。他认为,6日他对支持者发表的讲话是“完全合适”的,他没有鼓吹暴力。

    这次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动的弹劾,已经是其任期内的第二次,在2019年12月,特朗普曾被以“滥用权力和阻碍国会运作”为由,遭到弹劾。

    依据美国宪法,如果针对总统的弹劾条款在众议院以简单多数获得通过,即意味着总统被弹劾。美国宪法还规定,国会众议院独握弹劾权,弹劾案审理权则在参议院手中。接下来,参议院将就弹劾案进行审理,如果三分之二的参议员支持弹劾条款,总统就将被定罪而下台。

    3135075057713691648.jpeg

     

    1月12日拍摄的美国华盛顿白宫。图片来源:新华社 刘杰 摄

    但在13日当天,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表示,拒绝动用紧急权力要求参议院提前复会,这意味着即使众院在今天通票通过了弹劾案,弹劾审判也不会在拜登就职前开始。

    目前参议院中共和党和民主党各占50席,假设100名参议员在审判时全部出席,那将意味着,必需有17名共和党参议员加入到民主党参议员的行列、投下支持有罪票,这样才可能定罪。显然这是一个很高的门槛。

    不仅如此,参议院目前也并未计划1月19日前重返国会,因此,即使众议院未来几天内启动并通过弹劾程序,参议院不工作,特朗普也很难在离任前被弹劾。

    4695783915712585728.png

    为何任期最后几天仍被弹劾?

    1月6日,部分支持特朗普推翻总统选举结果的示威者强行闯入美国国会大厦,打断参众两院认证选举人团投票过程。骚乱共造成4名抗议者及1名国会警察死亡。在国会山骚乱前,特朗普多次在社交媒体上呼吁各地支持者赴华盛顿抗议,并在6日早些时候在白宫外的示威集会上发表讲话。

    9162240216779404288.jpeg

     

    这是1月6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警察紧急应对闯入国会的抗议者的资料照片。图片来源:新华社 Pool图片,凯文·迪奇摄

    对6日在华盛顿特区爆发的暴力抗议,舆论普遍认为,国会“陷落”事件冲击了美国民主制度,严重影响美国政治运行的基础。

    在6日国会山爆发骚乱后,特朗普仍然坚持认为2020总统大选存在舞弊,并多次表示对该事件不负责任。

    尽管在1月20日特朗普的任期就要结束,但是部分民主党成员仍然担心特朗普在任期末尾再次使用总统权力干扰总统权力交接、美国国家权力运行。据美媒分析,共和党方面也因为特朗普在任期内制造了大量的混乱,出于党派利益和各种政治考量,有意尝试通过弹劾的方式将特朗普“扫地出门”。

    1月6日的国会抗议示威事件后,多名共和党议员,甚至曾经的特朗普追随者,如今都已经产生动摇。前代理白宫办公厅主任米克·穆尔瓦尼告诉媒体,1月6日的事件“改变了一切”。1月6日当天,特朗普曾对支持者称,如果他们不能“誓死斗争”,美国将不复存在。

    即使特朗普的长期盟友、前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也表示,特朗普如此,已经足以被弹劾。克里斯蒂说:“如果这还不足以被弹劾,那我不知道还能有什么可以。”他表示,他和共和同僚都已经“受够了”特朗普。

    此外,据美媒报道,共和党此次支持对特朗普的弹劾是为了试图清除特朗普就任4年来带来的影响,某种程度上共和党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是一种内部权力的重新洗牌。

    但是据了解,目前,共和党内部对于如何收场,仍然无法达成一致。有人担心,弹劾将对事态“火上浇油“,致使国家进一步分裂,暴力活动或将在各大城市随之四起。

    依照美国宪法,弹劾总统不仅限于“免职”,也包括一系列民事、刑事罪行的裁定。此外,被弹劾的美国总统将不能再次成为美国总统。所以,一旦确定弹劾成功,特朗普在2024年再次竞选美国总统的可能将会封死。

    2466114270439026688.jpeg

     

    1月11日,在华盛顿,工作人员在国会大厦外悬挂旗帜,为下届总统的就职典礼做准备。图片来源:新华社 刘杰 摄

    4695783915712585728.png

    美国或在一周内产生两任总统?

    尽管麦康奈尔表示,在拜登上台前,将不会受理众议院的任何请求,但一旦参议院受理了关于特朗普的弹劾,就将召开相关的弹劾听证会。

    只有当2/3的参议院议员支持弹劾特朗普,才能宣告对特朗普的弹劾成功。依照此前在2019年进行的第一次弹劾,对总统的弹劾会是一场极为耗时的拉锯。不过,在2019年,特朗普仍然拥有大量的共和党成员支持,当时弹劾持续了约2个月的时间,最终在2020年2月宣告失败。

    但在本次弹劾中,特朗普很可能将孤军奋战,这或将缩短弹劾的时间。如若对特朗普的弹劾快速推进并在1月20日之前完成,那么副总统彭斯将接替特朗普完成仅剩几天甚至几个小时的任期,而当选总统拜登将成为第47任美国总统。

    4504237542076037120.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即便弹劾没有在1月20日完成,国会此时再次发起弹劾也并非毫无意义。只要弹劾议案最后在参议院达到2/3的支持或针对特朗普“煽动叛乱”的罪名成立,民主党还可以提议禁止特朗普再次担任公职,从而剥夺特朗普在2024年再次竞选美国总统的机会。而针对禁止担任公职的投票,只需要简单多数票即可获得通过。此前一直有传言称,特朗普将在2024年大选中卷土重来。

    此外,此时弹劾特朗普的议题将在拜登政府主持下的参议院进行。而拜登所在的民主党在2020年的大选中,拿下了过半数的参议院席位。

    辑|卢祥勇 王嘉琦

    校对|何小桃

    773368214088548249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黑龙江昨日新增43例确诊(望奎县38例)、68例无症状感染者

    下一篇

    签下2.4亿元茅台酒订单,这家公司股价连拉涨停,22岁湖南小伙2天“浮盈”超30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