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冠病毒潜伏期延长了?春节期间疫情会不会大规模反弹?无症状感染者传播效力有多大?权威回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3 23:34

    每经编辑 王晓波

    目前,我国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有的地方还出现了社区传播,这让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那么春节还能回家吗?春节期间疫情会不会大规模反弹?无症状感染者传染风险有多大?

    1月1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期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我国目前疫情形势如何?

    当前我国疫情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

    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征,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石家庄疫情的严重程度怎样?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石家庄疫情相比前几次聚集性疫情病例多,发展也比较快,目前已经采取各方面的措施,包括限制人员流动,切断疫情传播和扩散途径;当地已经对全民进行了大规模的核酸筛查;各地针对12月15日以后从石家庄到外地的人群也做了大规模筛查、检测、排查工作。

    只要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刻不容缓地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相信疫情能够很快得到控制。

    春节期间疫情会不会出现大规模反弹?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同时,春节期间的物流也加大,低温条件下确实需要警惕进口冷链食品和其他货物被病毒污染引起输入疫情的风险。为了应对风险,国家已经部署了今冬明春防止疫情反弹的各项措施,落实好这些措施就可以确保不发生、不出现大规模的疫情反弹。

    春节还能回家吗?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春运的疫情防控是我们目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一次“大考”。

    她呼吁广大公众,在春运期间要尽量做到非必要不出行,如果一定要出行,要关注交通旅游信息,同时还要注意错峰出行,全程做好防护,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密集场所。

    新冠病毒潜伏期延长了?超14天是个别现象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最近有些潜伏期长的(病例出现),在隔离14天以后仍然查到病毒(阳性),这是个别现象。是不是潜伏期延长了,还需要进一步的研判。

    针对这一情况,多地采取了“14+7”的方式,并要求居家隔离也要做好严格的防护工作。

    他还强调,居家隔离不是在家里随便待着,而是做好严格的防护,包括个人的防护,包括家庭成员的防护,以及居家要求,不要随意外出等等,保证这7天的居家隔离真正能做到有效隔离和防范。目前防控的意识还不能放松,防控的措施也不能放松,我们仍然强调在聚集的地方要戴好口罩,注意手卫生,少聚集,少活动,最大限度的避免潜在的传播风险。

    无症状感染者的疫情扩散风险有多大?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但是传播效力和有症状的病人、患者比起来相当于1/4至1/3,但是仍然能够在传播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因此无症状感染者都要进行隔离,对其密切接触者要追踪,也要进行和确诊病例完全相同的医学观察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交所向宜华健康发出关注函

    下一篇

    股票型基金首份四季报出炉 前十大重仓股以酒类为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