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产动力天团”提供多元选择 东风日产以技术之名书写能源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3 21:59

    每经编辑 刘宏业

    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四化浪潮愈演愈烈。尤其在全球各国对汽车排放治理力度升级的背景下,电动化已经成为车企转型的第一步。造车新势力突围而出,备受追捧;传统车企换挡提速,加速“脱碳”,汽车产业正走在时代的转折点,新的格局也正在重塑。

    无论是高举“电动化必选项”大旗的造车新势力,还是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所说“电动车过度炒作,应考虑发电过程中所产生的碳排放”的言论,都是行业变局之下的深刻思考。

    在此背景下,东风日产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日产“三大动力”技术天团。

    其中,VC-TURBO超变擎是全球仅有的、可量产化的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强劲动力与低油耗达到了更好平衡;e-POWER是日产发明的前所未有的融合创新动力,高效节能带来极佳的油耗表现;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作为先进电动技术,实现了NISSAN“零排放”的品牌愿景。2021年,东风日产将实现三大动力在3款全新车型上搭载。三种不同的动力形式,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元化的动力选择和体验。

    从创立之初,日产就不断创造划时代的突破性技术,树立了世界主流车企地位,奠定“技术日产”品牌基石。而今,基于日产80余年技术积淀和在动力领域领先优势发布的“日产动力天团”标志着东风日产在动力技术领域的布局正在加速。

    东风日产这些切实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逐步落地,不断刷新“技术日产”名片的同时,也将更美好“人·车·生活”的理想照进了现实。而技术背后离不开东风日产的能源责任,东风日产一直在以技术践行“让每一滴油都成为澎湃动力,让每一度电都发挥最大能效”的企业理念。

    三大动力落实能源责任

    当下,全球各国对于汽车二氧化碳的减排目标已愈发严苛。欧盟要求汽车制造商在2021年的基础上,到2030年将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37.5%,若不能达到欧盟排放标准的汽车将不被允许售卖,否则就要接受巨额罚款。

    将目光转向国内,“国六”排放标准自2021年1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并逐步从“国六a”向“国六b”过渡。

    这些趋势和浪潮都驱动着传统车企按下加速“脱碳”的按钮。

    从污染物排放限值来看,“国六”排放标准比欧盟和美国的排放标准更为严格。因而,推出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车型对于车企的技术实力要求颇高,技术转型已成为不少车企的共同任务。

    事实上,去年,国内不少地方省市已提前实行国六排放标准,车市出现了“国五”切换“国六”的动荡期,不少经销商经历了处理“国五库存车”的阵痛期。彼时,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日系车及日系车经销商在这个过程中整体过渡较为平稳。“日系车企整体转身速度很快,这与日系车的前瞻性布局和深厚的技术积淀是分不开的。”一位汽车经销商如此表示。

    东风日产作为日系车,同样处在快速转型的行列中。2019年中之时,东风日产的销售主力车型已经是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车型。值得一提的是,在节能环保压力下,小排量涡轮增压成了绝大部分车企的选择,而东风日产则坚持以技术推动传统内燃机的进步,其国六排放标准的车型在满足节能环保要求基础上也实现了动力的创新突破。

    事实上,对“国六”车型的迅速切换只是东风日产技术储备和前瞻性产品投入的一个案例和缩影。在各国对于排放标准日益严格的今天,东风日产的技术转型,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国六”排放标准、更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舒适实用的选择,以及实现其能源责任的追求。

    “作为一个汽车企业,我们十分关注汽车动力对社会的影响,让每一滴油都成为澎湃动力,让每一度电都发挥更大的效能,是我们对消费者的庄严承诺,也是一个企业公民对能源的尊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表示。

    作为一家技术立本的汽车企业,东风日产在未来之战中已经形成了自己强大的技术“护城河”,其将以VC-Turbo超变擎、e-POWER和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三大动力展现技术极致魅力,并丰富消费者的出行生活。

    多元方案循序渐进

    “电动车被过度炒作,倡导者没有考虑到发电过程中所产生的碳排放以及向电动汽车转型的成本。”近日,丰田章男“语出惊人”。

    尽管丰田章男对日本政府禁售燃油车的计划言辞激烈,但丰田汽车一直在深耕混合动力汽车领域。所以,有观点认为丰田章男的言论很可能是在为丰田汽车在技术路线上的平稳过渡争取更多时间。

    “追求碳中和目标不能盲目激进追求速度”这一看法也越来越多成为行业人士的观点和不少车企的选择。

    “实现‘三零’愿景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会注重推出节能的燃油车和混动车作为中间阶段的过渡车型。”一位美系车高管也如此表示。

    如果将目标聚焦在国内,我国向世界承诺2060年达到碳中和目标,2025年乘用车油耗降至4L/100km。若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自然迫在眉睫,更需要新能源汽车和节能汽车的“双轮驱动”。因此,节能燃油车、增程式、插电式混动等车型已经开始成为车企的发力点之一。

    用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推广电动化,这也是东风日产熟悉的节奏。东风日产三大动力技术中VCTURBO超变擎和e-POWER正是东风日产给出的符合需求的完美方案,也为不同消费者提供了多样的选择。

    具体来看,VC-TURBO超变擎是全球仅有的、可量产化的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其包含了300项创新技术,经过了大量的技术测试和道路测试,可实现8:1(高性能)-14:1(高效能)压缩比无级可变,并在2019、2020连续两年蝉联“沃德全球十佳发动机”。简言之,VCTURBO超变擎是东风日产在燃油车上给出的节能方案,实现了燃油经济性、舒适性和澎湃动力的高度统一。

    目前,VC-TURBO超变擎已搭载于第七代天籁。根据东风日产计划,2021年会推出一款搭载该技术的全新车型;到2025年,将有3款车型搭载VC-TURBO超变擎技术,车型销售占比将在30%。

    燃油车之外,东风日产十分注重新动力技术的积累和研发,一直在探索多种的可能性来为消费者提供不同选择。

    目前,日产拥有着全新的动力形式,其技术名为e-POWER,这是日产全新发明的融合创新动力。具体来看,e-POWER由汽油发电,全时电驱。发动机运转时间比传统HEV减少50%,可以具备纯电车一般的灵敏平顺及强劲加速性能,同时无需充电,让消费者尽享高效节能和静谧舒适的驾乘体验。

    据了解,e-POWER的研发团队根据GT-R涡轮加速驱动力特性对动力系统进行调校,使得ePOWER拥有强大的动力加速性能。在油耗方面,e-POWER表现极佳,如,日本NOTE e-POWER车型市区工况油耗仅为2.9L/100km。

    东风日产计划到2021年,推出国内首款搭载ePOWER技术的新车型;到2025年,推出共6款搭载e-POWER技术的车型。

    七十年电动实力书写技术未来

    面向更长远的未来,不论是排放政策的推波助澜,还是新能源技术的积累,电动化已经成为汽车产业不可阻挡的大趋势。

    在政策层面,荷兰、挪威等一些国家已陆续出具了禁售燃油车时间表。虽然国内没有出具明确的禁售燃油车时间表,但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扶持有目共睹。

    在车企层面,电动化转型已经是共同目标。大众、宝马、戴姆勒、通用和福特等跨国车企纷纷“大象”转身,提出了自己的电动车转型计划。

    在终端市场层面,根据乘联会数据,纯电动车型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约为73.8万辆,同比增长6.8%。

    但是不能忽略的是,在纯电车型销量日益走高的同时,时有安全事故发生,这也使得不少消费者对电动技术的实力和电池安全打上了问号。

    面对这样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洪流,东风日产并不打无准备之仗。

    据了解,东风日产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技术是日产70余年的技术结晶,已经累计超100亿公里安全里程,也是NISSAN零排放技术的标签。

    具体来看,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搭载了四大技术,分别为超安全电池;超精准电控;超节能电机;电动四驱(e-4ORCE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这些多年累积的技术储备和研发可以打消消费者心中疑问。如,搭载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技术的日产聆风,在全球赢得了累计50万车主的信赖。

    眼下,东风日产在国内的纯电布局已经进入加速落地阶段。2020年9月,搭载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技术的全新纯电跨界SUV车型Ariya在东风日产品牌之夜上正式亮相,并将于2021年引进中国市场。

    “Ariya是继轩逸·纯电之后,第二款投放到中国市场的纯电动车型。Ariya的意义不仅是日产汽车推出的众多新型车中的一款,更是为日产汽车开启‘新篇章’的重要车型。这是一款融合了日产汽车引以为傲的电动化、智能化以及驾驶乐趣的自信之作。”日产汽车公司董事会成员,日产汽车公司执行官,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曾如此表示。

    可以说,作为日产全新LOGO的“扛旗者”,Ariya的实力不容小觑。其为消费者展示了一种更加美好的人·车·生活,是“技术日产”的另一种表达。

    而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在3款车型中部署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技术。

    整体来看,不论是VC-TURBO超变擎、ePOWER,还是Zero Emission纯电技术,这三大动力都是东风日产用以先进技术为汽车匹配的出色动力系统,背后源自东风日产长久的技术积累和前瞻性布局。

    而这三大动力技术也组成了“日产动力天团”,让科技与生活相融,加速“日产智行”在动力领域的落地。迈向未来,让每一滴油都成为澎湃动力,让每一度电都发挥最大能效。东风日产多元动力选择将为驾乘者带来前所未有的惊喜体验,也会再次刷新“技术日产”金字招牌。文/黄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踩雷”私募基金 中来股份正式向相关方提起诉讼与仲裁

    下一篇

    曾被指将淘汰设计师 美工机器人龙头今资不抵债 估值减半卖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