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看了一个数据,感觉白酒股有点不妙——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3 18:41

    昨天,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公布了一些最新的数据,截至1月8日,该基金份额总额高达371.86亿份,净值为1.5287元,总规模大概就达到了568亿元,目前持有人总数高达约830万,平均每户持有4476份。达哥个人的感觉是,散户对于白酒股的热情达到了一个极为亢奋的水平。我并不是想说散户买白酒股不对,只是想说,情绪人声鼎沸的时候,对于白酒股而言,可能是一波行情告一段落的信号。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天,大盘发力过猛,指数突破了3600点。今天出现调整,也就不会让人感到意外。最终,沪指下跌9.69点,以3598.65点报收。如果不是中字头逆市爆发,可能指数还会跌得更多。

    这些都不是重点,一个重要信号的出现,可能意味着白酒股的爆发行情暂时告一段落了。

    重要信号

    最近两天,有一件事关注度比较高。

    昨天,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公布了一些最新的数据,这些数据引起了达哥的注意。这只基金,几乎可以说是目前专注投资白酒股的最大公募基金产品了,所以它发布的数据,还是很具有市场参考意义。

    那么,达哥关注的是什么呢?

    首先,截至1月8日,该基金份额总额高达371.86亿份,净值为1.5287元,那么总规模大概就达到了568亿元。

    其次,截至1月8日,目前持有人总数高达约830万,平均每户持有4476份。

    这两个数据说明一个问题,专注投资白酒的这只基金,规模已经非常庞大,而且参与的人数高达830万户,这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据。这也说明,现在愿意投资白酒股的投资者群体已经非常庞大,这只基金甚至被业内称为“国民指数基金”。

    当然,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的规模,也不是自始至终都维持如此庞大的规模,它规模的急剧放大,正是这一波白酒股大涨开始的去年第四季度。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规模都在200亿以下,三季度末突破200亿,到今年1月8日增长到568亿。

    还有一个数据更加值得关注,截至1月8日,场外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高达369.8亿份,占基金总份额的99.45%,这个数据就有点惊人了。基金的投资者,实际上也分为两类,一类是机构投资者,一类是个人投资者。这个数据说明,这个总规模高达568亿、持有人总数高达830万户的基金,几乎全部是个人投资者在购买,难怪人均持有不到4500份。

    所以,这些数据呈现在达哥眼前,个人的感觉是,散户对于白酒股的热情达到了一个极为亢奋的水平。我并不是想说散户买白酒股不对,只是想说,情绪人声鼎沸的时候,对于白酒股而言,可能是一波行情告一段落的信号。到底什么样的情绪是一个极限,很难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数据来衡量,始终是比较抽象的。

    而现在,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的散户参与占比高达99.45%,这个数据就能比较具体地体现散户的参与情绪了。

    所以,接下来一段时间,白酒股可能会面临一个阶段性的调整了。虽然我依然中长期看好白酒行业,但如果陷入整个板块的阶段性调整,也不会感到意外。具体调整幅度能有多大,这个不好说,但要做好准备。

    极限成交

    大盘的短期趋势,我们不去过多的猜测,但还是要时刻对市场现象进行细致的观察。

    今天虽然指数在调整,但成交量没有萎缩,沪市成交5500多亿元,深市成交近6800亿元,相比昨天是放大的。那么,如此大的资金,都在向哪些个股聚集?

    今天,深市有6家公司成交额都超过了100亿元,这是比较罕见的。这6家公司分别是东方财富、京东方A、TCL科技、比亚迪、宁德时代和天齐锂业。其中,东方财富的成交额高达186亿元。

    而这6家公司的总成交额,竟然高达749.39亿元,占深市成交总额的11%。而整个深市的个股总数,有2400多只。换句话说,0.25%的上市公司,完成了深市11%的成交额。

    这种现象,很自然让我们想到了美股的纳斯达克,也就是苹果、特斯拉等几家巨头,实现了对纳斯达克的“统治”。我们是否也可以这样预期,未来的A股市场,也会朝着这样的方向发展?其实,这种变化已经开始出现了,未来的A股,资金也必然会向龙头公司的聚集。

    沙盘推演

    后市的行情,达哥继续不做短线上的判断。之前我们已经讲过,新年之后一波快速上涨行情,可能会随着新发基金建仓的结束,而转入慢涨格局,所以有可能会逐渐放慢脚步。

    另外,今天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的早评文章中,我们也提到一个信息,12月的M2数据,同比增长10.1%,低于预期。这也说明之前流动性超常规的宽松,可能会有所变化。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元科技:控股股东朱业胜质押688万股

    下一篇

    注意!贝因美:长弘基金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约3068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