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支付清算协会:银行客户端营销活动少、支持商户少,仍是用户支付时存在最多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3 16:47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2020年移动支付用户问卷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借记卡和第三方支付账户仍是用户选择移动支付方式的首选方式。

    数据显示,2020年,用户最常使用借记卡进行移动支付,占比为76.6%,较2019年提高2.7个百分点;第三方支付账户(如支付宝余额、微信零钱等),占比为71.0%,与去年持平。

    《报告》指出,个人信息被泄露、手机扫描到伪假条码和账户资金被盗用是用户最担心遇到的安全问题。其中,手机扫描到伪假条码,占比69.7%,较2019年提高3.3个百分点;付款码发送给他人,占比44.6%,较2019年提高3.8个百分点,利用条码实施欺诈等违法犯罪行为不容忽视。

    移动支付用户担心遇到的安全问题比例 图片来源:中国支付清算协会

    《报告》称:“信用卡支付占比明显提升,货币市场基金和信用支付产品支付占比下降,移动支付资金来源回归银行账户趋势明显。”

    具体看来,2020年,用户最常使用借记卡进行移动支付,占比为76.6%,较2019年提高2.7个百分点;第三方支付账户(如支付宝余额、微信零钱等),占比为71.0%,占比与2019年基本持平;移动支付用户使用信用卡账户占比较2019年明显增长,为69.5%,较2019年提高14.5个百分点;使用信用支付产品(如蚂蚁花呗、京东白条、微信分付、美团月付等)支付占比为47.2%,较2019年下降8.2个百分点;通过货币市场基金(如余额宝、微信零钱通等)支付占比37.9%,较2019年下降3.9个百分点;用II类、III类银行账户的用户比例为18.1%,较2019年增长2.3个百分点;使用其他账户进行移动支付占比为4.2%。

    移动支付使用账户类型比例 图片来源:中国支付清算协会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称,用户认为使用手机银行客户端支付时营销活动少是最突出的问题。2020年,营销活动少和支持商户少仍然是用户使用银行客户端进行支付时存在最多的问题,分别占比51.8%和48.0%;其次操作麻烦体验不好、查看各银行情况需要下载多家银行APP和宣传少不了解银行移动支付产品的问题,分别占比41.4%、39.4%和29.6%;最后是功能少和不知道周围朋友都在用哪家银行的APP,分别是21.4%和16.1%;支持商户少问题较去年有所缓解,下降11.8个百分点。

    同去年相比,操作麻烦、体验不好占比有所增长,支持的商户少、宣传少、不了解银行移动支付产品占比有所减少。银行需要优化手机银行客户端的操作界面,增加丰富客户端营销活动,增加用户粘性,提升移动支付用户对银行客户端的需求水平。

    移动支付用户认为客户端待解决问题比例 图片来源:中国支付清算协会

    《报告》指出,用户关心的商户不支持问题比例有所下降,说明2020年通过行业协会和市场主体的持续宣传引导,用户关心的商户不支持移动支付的问题得到改善;但同时用户关心的移动支付开通繁琐问题占比有所提高,建议移动支付参与主体对支付流程应进一步优化。此外,存在安全风险依然是用户首要担心问题,仍需持续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易异动!*ST江特:近3个交易日上涨14.91%

    下一篇

    杰恩设计:预计2020年度净利润为1807.05万元~2311.35万元,同比下降72.5%~78.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