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跑上“高速”,新能源汽车需踏实“行驶”

    工人日报 2021-01-13 08:42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连日来,新能源汽车股保持普涨态势,多家公司股价连续创下历史新高。

    自去年下半年市场行情启动以来,新能源汽车股票、基金成为市场中首屈一指的投资主题。多家新能源汽车公司市值成倍增长、相关主题基金豪揽单月40%收益……“起飞”的新能源汽车行情,不断地刺激着投资者的神经。

    一路高歌猛进,新能源汽车也不断面临来自各方的看空,市场出现了数次大幅波动。然而,这并不影响市场的乐观预期。

    根据去年11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到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要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要实现这一目标,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需要在5年内增长4倍多,即每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量都在百万辆级别,其发展空间可想而知。

    汽车工业是一个全球化的产业,在中国市场发力的同时,美国、欧洲等主要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也表现出浓厚兴趣。美国及欧洲26个国家都制定了自己的电动汽车补贴政策、税收优惠及各类配套推广政策,多个国家同时拿出了燃油车禁售计划……这些都为新能源汽车行情“起飞”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让这个“电池+车轮”的新产品不仅兼具了穿越周期的盈利弹性与科技成长属性,同时还肩负能源革命、绿色发展的重担。一句话,新能源车的股价可以看空,但未来不能质疑。

    应该看到,经过多年的发展,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些关键问题已陆续得到解决。以过去饱受诟病的补贴为例,今年,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的新政策已经于1月1日正式实施。然而,这样一条摆在两年前完全可以左右车企造车、卖车节奏的新闻,如今完全被市场中新车发售的新闻所淹没。

    政策退坡意愿一如既往地坚决,但政策内容已不再对车企整体战略布局和长远竞争产生根本性影响。业内人士终于可以由衷地说:“补贴退坡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影响有限。”

    丢掉补贴政策的“拐杖”,新能源汽车市场似乎在“一夜之间”长大。如今,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在性能、品质、创新与价格等多个方面,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这也为资本市场进一步加持新能源汽车增添了信心。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出旺盛的需求,尤其是私人消费市场出现了大幅增长。这让业内对今年的市场形势表现出乐观。据预计,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增长30%,达到180万辆的市场规模,高中低端新能源车都将呈现出明显的增长态势。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新能源汽车已经跑上了一条高速发展的赛道,赛道上的选手们正不断撕下“不靠谱”的标签,证明自己的实力。

    但同时,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作为工业文明的集大成者,作为工业文明向数字文明迈进的一个重要发力点,汽车工业需要创新,也需要积累与沉淀。目前看来,后者在新能源汽车身上体现得还不够明显。

    在新能源汽车行情“起飞”的同时,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也都进入了质量问题集中爆发期,车辆事故频发、产品频频召回以及续航缩水、品控不佳等问题,受到了各界的质疑。很难说,这些与众多新能源汽车新晋厂商造车经验缺乏、服务意识欠缺无关。

    从本质上来说,汽车产品属于消费品。所有的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最终还是要体现在工艺、品质、服务与保障等细节上。新能源汽车如果无法踏踏实实地行走在路上,那么其“起飞”的行情最终将变成一场资本游戏。

    上一篇

    1月12日融资余额15370.86亿元,环比增加82.3亿元

    下一篇

    为2021年扩内需促消费打下好基础 新一轮汽车下乡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