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瞰鉴鲁股:总市值一周上涨近2000亿,老牌绩优股圣泉集团“叩开”A股大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2 21:46

    2021年开市后,山东A股板块与大盘步调一致,当周总市值上涨近20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元旦过后,万华化学股价连续三天上涨,总市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21年开市后,A股人气爆发、攻势凌厉,成交额连续突破万亿元大关。作为A股重要组成部分,山东A股板块与大盘步调一致,当周总市值上涨近2000亿元,继续蝉联板块榜首的万华化学(600309,SH)市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

    截至2021年1月10日,山东板块总市值为36328.80亿元,较前一周增加1827.46亿元。从涨跌幅度来看,万华化学是市值增长最多的山东A股公司,当周市值增长563.90亿元;位居市值涨幅首位的,向波音、空客等供货的南山铝业(600219,SH),当周涨幅达25%。

    融资方面,山东A股板块当周融资买入总额为265.01亿元。其中,苹果概念股歌尔股份(002241,SZ)再次受热捧,当周融资买入金额达28.09亿元。

    更多山东区域资本市场动态,且看本期“瞰鉴鲁股”。

    山东A股律动:总市值一周上涨近2000亿

    截至1月10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28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2家,深交所主板27家,科创板9家,创业板40家,中小板70家。1月第2周(2021年1月4日~2021年1月10日,以下简称上周),山东没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

    虽然数量没有发生改变,山东A股市场在2021年开市后却异常强劲,1月第2周总市值增长1827.46亿元。截至2021年1月10日,山东板块总市值为36328.80亿元,较前一周的34501.34亿元,增长5.30%(加权平均)。

    从全国情况来看,1月第2周山东板块总市值全国排名第6位,比第5名江苏少了27205.96亿元。从区域来看,山东板块总市值在华东排名第4。(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澳门、台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1月10日,山东共有228家A股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相比江苏,更偏向于周期行业。

    从地域分布来看,山东板块的A股企业分布比较集中,排名前五的地市中,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超过7成。其中,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是青岛市(43家),其次是烟台市(42家)、济南市(35家)、潍坊市(24家)、淄博市(23家)。

    从公司市值来看,截至1月10日,山东板块市值最大的是万华化学,市值最小的是ST金泰(600385,SH)。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也是万华化学,增长563.90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中泰证券(600918,SH),缩水99.6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元旦过后,万华化学股价历经连续三天上涨,总市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1月6日,公司股价盘中更是突破100元/股,刷新历史新高。

    1月6日收盘后,万华化学发布公告称,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96亿元到101亿元,归母净利润有望连续两年破百亿元。

    业绩增长的原因与化工产品的需求和价格相关。聚氨酯系列是万华化学核心系列产品,在2019年以前,这一业务营收占比过半。2019年,通过吸收合并万华化工,万华化学成为全球最大MDI生产商。

    新冠疫情影响之下,2020年上半年MDI行情低迷,万华化学2020年上半年业绩大降约50%。不过,自2020年下半年起,MDI价格开始上涨。半年间,万华化学聚合MDI和纯MDI价格涨至近两年来的高点。

    尽管MDI因需求和春节因素,价格短期有所回落。但分析人士认为,化工产品价格有望在蓄势后迎来新一轮上涨。

    个股异动:英科医疗股价13个月涨了近14倍

    相比前一周,中航沈飞名次前进4位,上周排名第3,华鲁恒升名次前进1位,上周排名第9,英科医疗(300677,SZ)名次前进1位,上周排名第10,进入山东A股上市公司市值10强。

    值得注意的是,在进入山东A股上市公司市值10强后,英科医疗的股价在1月11日首次突破200元/股,而在过去的13个月中,股价已经狂飙了近14倍。

    英科医疗这样的股价表现,无疑是得益于丁腈手套的量价齐升。而公司近一年来业务结构发生的变化,可能也给市场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不过,在新一轮的上涨中,英科医疗的炒作逻辑也在变化。目前,英科医疗的商业模式,开始从ODM(原始设计制造商代工)向OBM(代工厂经营自有品牌)延伸。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公司外销业务ODM模式占比约95%,下游客户主要为中间渠道商。疫情发生后,部分终端客户包括医院也开始向手套生产企业直接采购。

    2020年上半年以来,公司向商超等零售渠道商或终端客户的销售占比不断提升,外销业务自主品牌的占比达到40%~50%。

    随着业务模式向OBM切换,英科医疗将从代工逐步向品牌自营转变,这无疑将提升英科医疗的盈利能力。董事长刘方毅也在近期活动中公开发声:“疫情带来机遇,公司逐级建立品牌,从贴牌生产转为自有品牌销售。”

    英科医疗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拥有年产240亿只PVC手套、120亿只丁腈手套的产能。目前一次性手套供需依然严重失衡,价格仍有上涨态势。

    此外,公司表示,受疫情影响,海内外多个大客户均有加大一次性手套采购量的意向,公司PVC手套和丁腈手套产品一直处于满产满销状态,部分客户订单已排期至2021年二季度。

    个股涨幅排名:南山铝业一周上涨25.63%

    在融资方面,1月第2周,山东板块融资买入总额为265.01亿元。其中,融资买入最多的是歌尔股份,金额为28.09亿元。

    机构调研方面,上周有3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

    涨跌幅方面,截至2021年1月10日,山东板块市值与前一周相比,区间涨幅为5.38%(加权平均值),涨幅排名全国第9位。涨幅居前的公司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电气设备、有色金属。从数据来看,上周山东A股板块涨幅最大的是南山铝业(600219,SH),上涨幅度为25.63%。

    2019年年报显示,南山铝业的主营业务为铝制品行业,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7.94%。目前,南山铝业主要经营业务为铝及铝合金制品的开发、生产、加工、销售,目前已形成从热电-氧化铝-电解铝-熔铸-的完整的生产线。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超156亿元,归母净利润超14亿元,同比增长超11%。近几年,南山铝业一直持续向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转型。

    2020年上半年,南山铝业研发出轨道高速列车用6005A合金系列型材,该产品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以及优良的性能,均居国内领先地位。另外,公司稳健推进航空、汽车用铝材料的研制、开发与认证工作,扩大认证及供货范围,打造航空、汽车用铝材料的完善供货能力。

    公开信息显示,南山铝业对波音、空客、罗罗、赛峰等飞机制造及零部件加工企业,以及宝马、通用、一汽大众等国内外知名汽车主机厂和世界知名新能源汽车厂的供货量持续增长。

    与南山铝业的涨势不同,跌幅居前的公司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计算机。其中,老牌家电企业澳柯玛(600336,SH),成为山东A股企业上周下跌幅度最大的公司,下跌幅度为15.88%。

    澳柯玛公司专注于制冷技术研发和产品制造,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的冰柜和冰箱业务占营收比例为56.26%。

    再添新军:圣泉集团叩开A股大门

    从IPO情况来看,山东没有新增申报的公司,新增过会企业1家,是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泉集团)。这意味着,作为“山东产权市场”的老牌绩优股,圣泉集团在经历20余年的等待、先后多次启动IPO计划后,终于叩开了A股市场的大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圣泉集团最早脱胎于济南市章丘区刁镇的一家乡镇企业,股份公司成立于1994年1月,是山东最早一批以定向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之一。1995年,圣泉集团在山东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直至1998年产权市场关闭。此后的20多年间,“产权企业”的标签一直伴随着圣泉集团。

    由于不吝于向股东分红,圣泉集团一直是产权投资者眼中的绩优股,备受追捧。据了解,2003年到2012年间,圣泉集团每年都有高额分红,且在2008年和2010年分别推出了10送10,10送30并派发现金红利7.5元的分配方案。2013年之后,圣泉集团几乎每年都分红,分配方案至少是每10股派1.25元(含税),甚至更多。相比之下,公司分红能力好过不少主板上市公司。

    从产权市场摘牌后,圣泉集团一直梦想着A股上市。2000年、2007年、2012年、2017年,圣泉集团都启动了IPO计划,但结果都不尽如人意。在这期间,圣泉集团于2014年挂牌新三板,踏上另一条接近资本市场的道路。

    2019年,圣泉集团再次启动IPO工作。2019年12月30日,圣泉集团首次申报文件获证监会受理,2020年3月收到证监会反馈回复,同年6月完成反馈回复并上报证监会。2020年8月17日,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预先披露更新。又经过4个多月的等待,圣泉集团IPO终于在2021年初闯关成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乐歌股份:最近五年不存在被证券监管部门和证券交易所采取监管措施或处罚的情况

    下一篇

    国际航协:尽管新冠疫苗推出,但航空流量和机票预订停滞不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