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胡润世界500强”非国有企业榜单出炉 51家中企上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2 15:32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胡润研究院在1月12日正式发布了一份《2020胡润世界500强》榜单,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对世界500强非国有企业进行排名。其中,上市公司市值按照2020年12月1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或者根据最新一轮融资情况进行估算。

    榜单显示,“胡润世界500强”企业总价值327万亿元,相当于美国、中国、日本、德国、印度和英国全球六大经济体GDP总和,上述企业年销售额达120万亿元,共雇用了4300万名员工。

    其中,苹果公司以14万亿人民币价值成为世界上最“值钱”的公司;其次是微软和亚马逊,价值均超过10万亿元。而前十名中,中国的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也顺利挺进榜单,以4.72万亿和4.7万亿元的企业价值位列第六名和第七名,系该榜单前十强中仅有的两家非美国公司。

    上榜的前十家公司

    而就更具体的地域分布而言,美国以242家企业上榜排名第一,其次是中国51家,日本30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是涨幅最快的国家,51家上榜企业总价值比上年增长73%,达到35万亿元。

    记者注意到,上述51家上榜的中国企业共分布在18个城市,以北京(14家)居首,其次是深圳和上海(9家和7家)。其他城市还包括杭州、香港和佛山等。榜单显示,这些中国企业的平均年龄仅为24岁,远低于整个榜单64岁的平均年龄。

    就行业分布来看,电动汽车、医疗健康和电商的增长速度最快。而在新冠疫情影响下,科技公司获得了价值的重新分配,成功颠覆了传统行业。

    据榜单发布方介绍,苹果和亚马逊过去一年价值共增长了11万亿元。而在最近一个月,特斯拉的价值又增长了50%,推动50岁的埃隆•马斯克超越亚马逊57岁的杰夫•贝佐斯成为世界首富。

    此外,美国主要新冠疫苗研发公司Moderna年销售额仅4亿元,但价值高达3670亿元。相比之下,沃尔玛是全球销售额最高的公司,但在胡润世界500强中仅排在第12位。此外,传统能源公司去年表现最差,主要原因包括油价下跌、新冠疫情影响了全球旅游业,以及可再生能源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胡润世界500强”只包含非国有企业,如果算上国有企业,全球有45家国有上市公司也能上榜,包括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贵州茅台和工商银行等。而如果算上国有非上市公司,应该还将包括中国烟草、国家电网、中信集团和华润集团等。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获穆迪标普双“投资级”评定 渤海银行造血机能日臻完善 加速构建“有温度的敏捷银行”

    下一篇

    官宣:北京至河北北三县地区公交线路将临时采取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