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今年将保持社会融资总量合理适度增长, 推动金融机构加大信用贷款投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1 23:05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易启江    

    1月11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末,四川省社会融资规模和各项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5%和13.2%,快于全国1.4个和0.6个百分点,增量分别是上年同期的1.5倍和1.2倍,创历史新高。

    对于2021年的工作部署,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从贯彻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深化区域金融改革、巩固拓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成果、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推进外汇管理与跨境人民币工作五大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去年四川社融规模和信贷增速快于全国

    在此次工作会议上,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回顾了2020年的主要工作,披露了一系列数据——

    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快速落地3000亿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5000亿复工复产专项再贷款和1万亿普惠再贷款,累计发放央行政策性资金超过500亿元。

    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突破2000亿元,实现了总量合理、结构优化、利率下行的调控目标,截至2020年11月末,四川省社会融资规模和各项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5%和13.2%,快于全国1.4个和0.6个百分点,增量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5倍和1.2倍,创历史新高。

    截至2020年11月末,四川省普惠小微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涉农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分别达到28.6%、18%、10.7%和28.3%。11月,辖内法人金融机构普惠小微贷款延期率达69.4%,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比例为29.5%,分别较6月提升22.1个和14.8个百分点。

    截至2020年末,四川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保持年均30%的高速增长,深度贫困地区实现“两个高于”目标,贫困户家庭获得贷款占比从最初的不到1%提升到38.84%,支持四川剩余7个国家级贫困县摘帽退出。全面完成定点扶贫任务,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定点帮扶的107个贫困村全部摘帽。

    “天府信用通”平台实现14.58亿条信用信息共享,促成线上融资2.96万笔,金额2609亿元。四川省云闪付注册用户累计数量排名全国第三。在“抗疫情、稳外资、稳外贸”系列活动中达成贸易融资739亿元。

    保持社会融资总量合理适度增长

    对于2021年的工作,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提出,稳字当头,抓住重点,贯彻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扎实做好金融服务和管理工作。

    一是坚决贯彻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货币信贷调控,结合四川经济发展需要,按照社会融资规模和信贷增速与四川经济增速基本匹配的目标,加强前瞻性分析和窗口指导,保持社会融资总量合理适度增长。用好结构性货币信贷政策工具,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继续推动金融机构尤其是法人机构落实普惠小微贷款应延尽延政策,加大信用贷款投放。

    二是围绕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深化区域金融改革。做好绿色发展金融支持工作,支持疫后经济绿色复苏和低碳转型。

    三是持续巩固拓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成果。进一步加强风险监测、排查和预警。有效管控重点领域风险,增强地方中小银行抵御风险能力。

    四是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持续深化支付环境建设,推动新兴支付方式下沉农村,加快移动支付便民场景建设。提升金融科技应用和管理水平。打造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和大数据应用平台。优化“适老”金融服务,努力消除“数字鸿沟”。

    五是扎实推进外汇管理与跨境人民币工作,维护外汇市场稳定,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3点丨山西省晋中新增两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河北来晋人员;安徽合肥:进口冷链食品入商超须专区专柜,实名制购买

    下一篇

    丢工作、患抑郁症…女子因取快递被造谣出轨 最高检发话:加大惩治网络违法犯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