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本发现新的变异新冠病毒!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当地居民:“很有可能开不了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1 00:04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据央视新闻,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10日宣布,从4名由巴西飞抵日本、在机场检疫中判明感染新冠肺炎的男女乘客身上,检测出了与英国和南非类型不同的新型变异新冠病毒。这4人分别是2日从巴西到达羽田机场的40多岁男性、30多岁女性、10多岁的男性和女性。40多岁的男性到达时无症状,但后来由于呼吸状态恶化紧急住院。30多岁的女性和10多岁的男性分别有头痛和发烧的症状,10多岁的女性没有症状。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从4人体内检测出的病毒虽然与英国和南非发现的病毒也有共通的变异部分,但属于不同的新变异种。其传播能力以及是否更易致重症化等尚不清楚。此前,英国及南非相继发现新冠病毒新变种,英国方面称,新冠病毒新变种的传染力更强。

    另据海外网,鉴于新冠疫情蔓延,除了于9日正式要求中央政府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日本关西三府县以外,其它府县也相继出现了提出同样要求推进协调、或决定自行采取紧急应对措施的动向。在全国知事会在线会议上,爱知、岐阜、栃木等多位知事提到可能要求中央政府发布宣言。

    随着日本疫情日益严峻,加上此次检测出与英国和南非类型不同的新型变异新冠病毒的新情况,今年夏天东京奥运会能不能按时举行的话题再次被热议,尽管日本政府和东京奥组委一再强调,决心“举办一届安全放心的奥运会”——但一些东京居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觉得很有可能奥运会开不了了”。

    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东京民众信心不足

    来自加拿大的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迪克·庞德8日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不确定东京奥运会能否在今年夏天如期举行”。庞德曾于去年2月底就提出东京奥运会可能无法在2020年举办,是最早发表类似言论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一个多月后,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便联合宣布,东京奥运会推迟到今年举办。

    虽然日本政府和东京奥组委一再强调,决心“举办一届安全放心的奥运会”——但一些东京居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也觉得,奥运会恐怕无法如期举行。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当地居民:考虑到眼下的疫情形势,我觉得很有可能奥运会开不了了,我也希望政府做出取消奥运会的决定。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当地居民:我觉得最好是再次推迟或者干脆取消。

    也有人觉得,即便举办奥运会,也不会是一届“正常的奥运会”。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当地居民:运动员们都训练得很辛苦,也许可以不让观众进场,人们在线上给运动员们加油。我觉得为了运动员奥运会还是得开。

    东京奥组委推进筹备,国际奥委会充满信心

    东京奥组委8日则发表声明说,虽然东京都和周边三县已进入紧急状态,但东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仍会“认真推进”,奥运会将在今年夏天如期举行。

    国际奥委会当天也针对东京都进入紧急状态发表声明,再次对东京奥运会的顺利举办表示了充分的信心。声明说:“国际奥委会对日本方面抱有充分信心,对他们采取的防疫措施也抱有充分信心。我们将与日本伙伴一起,继续集中全力准备在夏天成功举办2020年奥运会和残奥会。”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日本首相菅义伟7日在宣布东京都及其周边三县进入为期一个月的紧急状态后重申,日本政府举办东京奥运会的决心不变。进入2021年以来的7天里,他已经在三个不同场合表达了奥运会如期举办的决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海外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刚刚,河北公安厅发布重要通知!切实保障应急和民生车辆顺畅通行,严格证件管理(附通行证式样)

    下一篇

    “大头娃娃”事件最新进展!1200瓶涉事产品销往宿迁、连云港,两市正紧急排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