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人重仓 | 北向资金持股数3个月翻倍,晶盛机电受青睐的逻辑何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9 15:21

    安信证券1月6日发布研报阐述晶盛机电的投资逻辑。以3日和5日为区间进行统计,北向资金连续增持和主力资金连续净买入晶盛机电,数据之间形成了“共振”。

    每经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晶盛机电1月8日收跌0.87%,盘中距离2020年10月13日高点仅一步之遥。

    晶盛机电近期日K线图

    安信证券1月6日发布研报阐述晶盛机电的投资逻辑。以3日和5日为区间进行统计,北向资金连续增持和主力资金连续净买入晶盛机电,数据之间形成了“共振”。

    晶盛机电是国内最大的光伏硅生长设备企业,光伏平价硅片扩产浪潮刚刚开始,设备龙头有望长期受益。今日《牛人重仓》栏目就聊一聊这只北向资金重仓股。

    晶盛机电:北向资金一直在买买买

    晶盛机电是一只机构重仓股,北向资金持股数量大幅度增加。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40只基金持有晶盛机电5088.12万股,占流通盘的3.96%。在机构股东名单里,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看到了上海高毅资产,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上海高毅持股831.30万股,占流通盘的0.65%。

    有一个信号值得注意,北向资金持股量相比去年三季度大幅度增加。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1623.64万股,占流通盘的1.26%。据公开披露,截至1月7日,北向资金持股数量已经达到3361.78万股,持股数量占A股流通盘的2.61%,持股市值达到11.65亿元。

    从2020年9月30日到2021年1月7日,北向资金的持股数量已经翻倍。而且,如果对“北向资金的持股数量”数据进行区间统计,3个交易日内北向资金增持了388.06万股,5个交易日内增持了477万股。

    据Wind的“主力资金净流入”数据,3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晶盛机电16960.33万元,5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了16030.66万元。

    在3日和5日这两个统计区间内,北向资金和主力资金的数据形成了“共振”。

    设备龙头受益于光伏平价硅片扩产浪潮

    晶盛机电到底是家什么公司,引无数资金竞折腰?。

    资料显示,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太阳能光伏、LED、工业4.0等具有较好市场前景的新兴产业。安信证券李哲、崔逸凡1月6日发布研报《晶体设备专家,SiC、蓝宝石有望发力》表示:光伏平价硅片扩产浪潮刚刚开始,设备龙头有望长期收益。

    2020年12月4日的《牛人重仓》栏目聊了长川科技,当时说了一个段子——当年美国西部发现黄金,淘金热潮退去之后,淘金者多数没赚到钱,但是卖牛仔裤的、卖十字镐的却发了笔财。这个逻辑好像在A股市场同样适用。

    当前,A股市场集成电路、芯片、光伏等概念股热得发烫,在A股市场和实业界都形成了“淘金热”。还是上次说过那句话,参与芯片、集成电路、光伏产业链投资的社会资本能不能“淘到金”还两说,但是提供设备服务的企业处在风口上却是不争的事实。相关产业投资热潮起,对设备的需求自然就扩大了,企业若想在热门行业“淘金”,“十字镐”总得买一把吧。

    晶盛机电去年半年报称:“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半导体材料装备企业,围绕硅、碳化硅、蓝宝石等半导体材料开发出一系列关键设备,包括全自动晶体生长设备(单晶生长炉、多晶铸锭炉、区熔硅单晶炉、碳化硅单晶炉、蓝宝石炉等)、晶体加工设备(单晶硅截断机、单晶硅棒切磨复合加工一体机、多晶硅块研磨一体机)、晶片加工设备(切片机、抛光机、研磨机、边抛机)、外延设备、叠瓦组件设备、自动化生产线等、半导体辅材耗材零部件(坩埚、抛光液、磁流体、阀门管件等)、蓝宝石材料等。”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4.85亿元,同比增长23.81%;扣非净利润4.91亿元,同比增长9.44%。亮点在去年第三季度,当季营业收入增长了34.45%,扣非净利润增长了86.22%。

    安信证券:6个月目标价41.40元

    安信证券研报称,光伏平价硅片扩产浪潮刚刚开始,设备龙头有望长期收益。

    研报表示,全球光伏发电价格已在平价附近,促使光伏成为发展前景最好的新能源形式。为达到碳中和目标,光伏装机任务重担在身。据CPIA测算,十四五期间全球光伏装机量预计达到 222~287GW, 较十三五期间大幅提升73%~123%。

    安信证券表示,装机量的上升带动全产业链的扩产,目前硅片厂商已公布的扩产计划已达到184GW以上。“我们认为,考虑光伏平价后装机的超预期爆发、大尺寸/N 型等新技术带来的产能迭代、一体化厂商及新势力争相扩产带来的竞争性扩产加剧,预计硅片扩产量将持续走高。我们测算 2021/2022 年扩产量将达到 100GW、119GW。公司是硅片设备龙头,客户覆盖除隆基以外的所有硅片厂商,产品线从生长设备延伸到下游加工设备,订单业绩有望持续高速增长。”

    谈到投资逻辑时,研报称:“公司目前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光伏硅生长设备企业,客户覆盖中环、晶科、晶澳、上机数控等几乎所有硅片厂家,市占率高达 60%。”“半导体硅生长设备也已批量供货中环、有研等厂商, 是国内率先实现12寸半导体硅片生长设备出货的公司。”“公司率先制造了国内第一个450kg、 700kg蓝宝石,并与蓝思成立合资公司,有望加大在手机上的应用范围。”

    安信证券给了晶盛机电维持“买入-A”的投资建议,“我们预测2020~2022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8.15、11.87、15.3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3、0.92、1.19元,6个月目标价41.40元,对应2021年45倍动态市盈率。”

    光大证券殷中枢、马瑞山、郝骞发表研报《价值投资分析报告:受益硅片扩产,半导体打开成长空间》称:“公司目标市值为484亿元,给予公司目标价37.63元。”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揭秘本周聪明钱|注意:“大象”抱团打掩护 主力资金暗中火速撤退!

    下一篇

    瞬间不香了:7只次新股领跌两市,真的是“中签如中枪”?小市值股还有机会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