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一代全自动市域A型列车下线 助力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7 18:53

    1月7日,基于5G车车通讯的全国首列时速160公里新一代全自动市域A型列车在位于成都新都区的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正式下线。

    每日经济新闻 张强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下线现场 图片来源:中车成都公司提供

    1月7日,基于5G车车通讯的全国首列时速160公里新一代全自动市域A型列车在位于成都新都区的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正式下线,国内首个2025智慧型全自动行车试验平台同时落地,将助推成都市轨道交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其构建多级协同、智能融合、1小时市域(郊)的轨道交通网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本次下线的时速160公里新一代全自动市域A型列车,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中车成都公司联合研制,是全国速度最高的市域A型列车,属国内首次实现时速160公里的5G车车通信全自动驾驶,完善了市域列车谱系。该列车聚焦城市圈内城轨市域(郊)互联互通、“市中心-市中心”一站直达零换乘和人民“更快捷、高舒适”的轨道交通出行需求,具备快速运行、快启快停、快速乘降、舒适度高等特点。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关于推动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加快发展意见的通知》。通知明确,市域(郊)铁路将采用公交化方式,设计速度宜为100-160公里/小时;重点支持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客流有基础、发展有需求的地区规划建设都市圈市域(郊)铁路。本次下线的时速160公里新一代全自动市域A型列车,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落子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列车投入运营后,将推进成都市轨道交通体系朝着智能化方向全面升级,“成德眉资同城化”进程也有望由此提速,并有效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所辐射区域的轨道交通产业体系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已腾空 全力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下一篇

    欧菲光:欧菲控股解除质押1.25亿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