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审议会4过4 创业板IPO迎2021年“开门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7 08:06

    每经记者 魏官红  文多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21年1月6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召开了2021年第1次审议会议。

    珠海安联锐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霍普建筑设计事务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霍普股份)、倍杰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本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立科技)4家上会企业全部首发过会,创业板IPO可谓是“开门大吉”。

    霍普股份财务情况遭问询

    根据招股说明书(上会稿),霍普股份主要从事建筑设计业务,以建筑方案设计为核心,为客户提供建筑专业领域内的概念规划设计、方案设计、初步设计等咨询顾问服务。在审议会议上,对于公司的建筑设计业务按照合同约定的付款节点及比例确认收入,霍普股份被要求说明以合同约定的付款节点作为阶段产出的具体依据,不同项目合同约定的付款节点及比例是否存在重大差异,以及报告期内终止或调减金额的合同的实际执行情况,终止日及之后的收入确认和实际收款情况。在此前的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的回复中,霍普股份曾表示,在新收入准则下,公司履约义务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履约义务,公司收入确认方法符合新收入准则的相关规定。具体收入确认方法为:当阶段性工作量完成、向客户交付对应阶段的设计文件并经客户认可后,确认相应收入。

    另外,霍普股份还被要求说明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持续上升且增幅较大的原因,结合主要客户的信用状况、房企融资政策等,说明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是否存在回款风险。此前,霍普股份称,公司应收账款期后回款情况良好,符合行业特点,回款风险较小。公司仍然存在账龄一年以上应收账款未能收回的情况,且报告期内逐年增长,主要原因包括客户内部付款审批程序较长、受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影响而阶段性资金面收紧等,存在一定的回款风险。

    对于以上两方面问题,霍普股份需要在审议会议后进一步落实。

    本立科技和浙江国邦是否存在重大依赖?

    本立科技的问题依然是围绕持续经营而产生的。

    会上,上市委询问本立科技报告期内,公司向浙江国邦销售产品,同时向其关联方山东国邦采购原材料且金额较大,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对浙江国邦及其关联方存在重大依赖。

    招股书(上会稿)显示,本立科技报告期(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向国邦集团下属企业浙江国邦销售1501产品,浙江国邦位列发行人第一大客户,销售比例分别为38.64%、36.20%、39.53%和 30.40%,对发行人业务和发展非常重要。

    本立科技还向山东国邦进行采购,而该公司也属国邦集团旗下。报告期内,本立科技对山东国邦的采购额分别占总额的21.93%、17.87%、24.34%和21.58%。

    本立科技也对此提示过风险。但在风险提示中,本立科技先是进行了辩解。本立科技称,自身为浙江国邦的重要供应商,直接关系到其供应链的安全,对浙江国邦环丙沙星、恩诺沙星的生产至关重要。因此,发行人和浙江国邦互为依存,不构成对浙江国邦的销售依赖。

    对于山东国邦,本立科技则称,自己是其重要客户,也是国内环丙胺市场的主要客户,环丙胺采购拥有充分自主权,可在山东国邦、浙江沙星等供应商中自主选择,不存在对山东国邦的采购依赖。

    本立科技还称自身不存在对国邦集团的依赖。直到这一风险提示的最后一段,才表示:如未来喹诺酮原料药因市场或政策原因需求下降,国邦集团减少环丙沙星、恩诺沙星业务,发行人存在与国邦集团业务合作减少的风险,对公司产品销售和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因为本立科技的盈利主要来自于喹诺酮原料药关键中间体产品的销售收入与成本费用之间的差额。因此,喹诺酮原料药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至关重要。上市委也要求公司就此说明未来生产经营的稳定性及增长空间。

    不过,看起来上市委对本立科技的解答还算满意,会后公司无需在招股书中继续新增披露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最后一天,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发布消息称,创业板第一届上市委员会委员郁亮因个人原因提出辞任上市委员会委员的申请。根据相关管理办法,深交所决定不再聘任郁亮为创业板第一届上市委员会委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盛顿特区警察局现已抓捕至少13名抗议者,数名警员在治暴工作中受伤

    下一篇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63例确诊病例(本土5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9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