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卫健委专家谈农村疫情防控:病毒在农村传播,等被发现时可能已经是二代或三代传播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6 23:44

    每经编辑 赵庆

    2021年1月5日0—24时,河北再新增20例本土确诊病例,再新增4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今天,河北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石家庄启动全市核酸检测。为什么病例多集中在农村?基层防控存在什么样的短板?

    今日晚间,央视新闻一加一栏目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家卫健委的相关专业人士。

    如何提高基层农村的诊断识别能力,发挥预警监测作用?

    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咨询委员会专家吴浩表示:农村的医疗卫生条件、医疗机构能力可能比较薄弱。在这方面,①要发挥基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的哨点作用,发挥监测排查作用,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怎么样才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对他们进行培训,规范诊疗行为;还要告诉老百姓要及时就医,国家卫健委在去年就发文,要在乡镇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遍建设发热门诊和发热哨点,也要向老百姓进行标识,要发挥预警作用。②这次河北疫情也出现有患者自行到药房购药问题,提示我们要加强诊所和药店的监管,做好信息共享,起到预警和监测作用。

    农村如何克服困难,让常态化防控起效?

    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咨询委员会专家吴浩:农村的弱势是管控起来难度更大一点。但农村开放的条件也有好处,这种环境下一般不利于病毒传播。其次,它是熟人模式,邻里关系更亲近,所以就要加强平时村医和村民的联动作用,加强他们日常的健康监测,发挥熟人模式,去督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这是要考虑到的重点。

    农村疫情发现时往往已经是几代传播,要起到监测作用,树立自我防护的意识

    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咨询委员会专家吴浩:我们往往认为城市的病毒传播风险大,而忽略了农村。西方国家的居住环境和空间也比较大,但为什么新冠病毒依然能够传播?最主要的是是意识问题,病毒在农村传播,等我们发现时它可能已经开始了二代或三代传播。所以要做到早发现,要起到监测作用,要向全社会告诫,病毒随时随地在我们身边,要做好自我防护和自我监测,而不是认为农村是病毒的法外之地,这是不可能的。

    石家庄市藁城区发布加强社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据河北日报官微今日晚间消息,刚刚,石家庄市藁城区最新发布关于加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关于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各小区楼院、村实行封闭式管理,原则上只保留一个出入口,保证所有出入口均有不少于2人值班值守,值守人员要做好自我防护。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河北日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三大指数全部转涨,道指涨近400点

    下一篇

    美国2020年11月工厂订单环比增长1%,预期增长0.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