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个月卖出19亿,罗永浩直播间都是哪些人在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6 21:18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孙志成    

    8个月卖出19亿,罗永浩直播间都是哪些人在买? 原创 每经记者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nbdnews

    功能介绍 新闻决定影响力

    收录于话题

    1142133761928077312.png

    新闻听着看,动态看,猛戳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视频号】△△△

    一个月前,罗永浩公开发文承认所销售的一款羊毛衫为假货后,迅速引发广泛关注。在向消费者道歉的同时,罗永浩还表示愿意自掏腰包进行3倍赔付。

    1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罗永浩已于2020年12月26日完成了对所有购买过该款假羊毛衫消费者的赔付,累计垫款逾480万元。此番,罗永浩和其直播公司北京交个朋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个朋友)直面假货的“危机公关”备受好评,也揭露了整个电商直播行业深受问题商品的困扰。

    7428469804645701632.jpeg

    图片来源:罗永浩微信公众号

    行业该如何肃清此类顽疾?每经记者对话交个朋友创始人黄贺,针对如何杜绝下一个“假羊毛衫”事件进行探讨,并听他揭露外界尤为好奇的2020年罗永浩8个月就创造了高达19亿元的带货成绩,这当中都是哪些消费者、哪些品类做出了重大贡献。

    917715596911670272.png

    想借三四线“下沉”用户来直播间打假

    时至今日,已经能明确,罗永浩遭遇的“假羊毛衫”事件是由于合作公司供货商造假所致。但在采访中,每经记者了解到“假货”的立案过程并不顺利。“相关材料我们正在积极补齐过程中,相信能很快立案。”黄贺表示。

    回溯起这次“假羊毛衫”事件始末,黄贺有些无奈。“其实在与合作方接触中,我们都有专业的法务团队去审核流程资质的文件,因此在文件的流程方面没有任何问题,但万万没有想到,供货商居然敢在文件上造假。”

    那么后续如何避免这些防不胜防的造假事件?“首先在供应商的准入机制上,我们会审查更加严苛,简单来说,会找行业内的人去做更深入的调研,比如这家供货商的口碑如何、有没有出过类似的负面等。”经过一番思考后,黄贺表示除了成立专门的“质控实验室”外,公司还会安排一些“神秘顾客”

    7325529568662990848.jpeg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神秘顾客的安排是为了避免‘货不对板’。”黄贺进步一解释,商家发给公司的样品通常没有任何问题,但在直播售卖过程中,每一位消费者收到的商品却是公司无法监控的“盲区”。“会不会有一些不老实的商家,给我们的样品和发给顾客的是不一样的?所以神秘顾客会伪装成我们的消费者,在直播时进行商品的随机购买。”

    黄贺透露,已经在全国安排了超20名“神秘顾客”来帮忙打假。“他们遍布在一二线城市,甚至三四五线城市,随机购买直播中的商品,从而保证我们的供货商发到这些地区的商品也没问题。”

    这样就能完全杜绝“假羊毛衫事件”?“因为是随机的,不能100%保证杜绝,但随机抽样,我觉得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形成了一定的保障。”黄贺说。

    917715596911670272.png

    男性消费者超60% 酒水卖得最好

    自2020年4月1日,罗永浩开启带货生涯后,备受业内外关注。不过,即便是名人转身网红,也不能只靠热闹,还是得靠成绩说话。日前,黄贺公布了公司的带货数据:2020年4月至11月,罗永浩直播带货成绩超过19.16亿元,其中仅11月的支付金额达5.2亿元,是开播首月——4月的2.8倍,引发热议。

    3273251576296919040.jpeg

    图片来源:罗永浩微博

    短短8个月时间,就带出了19个亿。“在刚开播的时候,我们直播间的粉丝,90%是男性用户,后来逐步变成了80%,到现在,男性用户占比应该是60%~70%。”黄贺向每经记者直言,跟其他直播间不太一样,“我们直播间,男性消费力尤为突出”。

    据悉,当下市场上的头部直播间,大多以女性用户为主,热销商品也均围绕“二美”行业——美妆、美食等日化快消品展开。“科技范儿”出身的罗永浩,给电商直播行业带来了与众不同的粉丝画像。

    “在我们这儿,卖得比较好的类目是酒水,同时一些大型的3C家电类也销量不错。”对此,黄贺笑言道,除了上述品类的商品外,其他直播间都卖得好的品类,如服饰、美妆等,交个朋友也有不错的成绩。“考虑到我们人群画像中男性用户更多,所以,未来会继续深耕这块,加强在数码家电品类的人设。”

    众多的男性购买者,对罗永浩和交个朋友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黄贺也清晰地认识到了这一点。“最大困难在于,科技、家电等领域相对服装、美妆来讲,毛利空间低很多,且更新频率也低。之后,我们会想办法做一些联合定制款。”

    记者|杜蔚 辑|董兴生 孙志成 肖勇

    校对|程鹏

    8301854777844228096.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更多财经大事,猛戳下方视频关注!

    707071658376648704.png

    7932929472568216576.png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 分享 收藏 在看 已同步到看一看写下你的想法

    前往“发现”-“看一看”浏览“朋友在看”

    前往看一看 看一看入口已关闭 在“设置”-“通用”-“发现页管理”打开“看一看”入口 我知道了

    已发送

    取消 发送到看一看 发送 8个月卖出19亿,罗永浩直播间都是哪些人在买? 最多200字,当前共字

    发送中

    微信扫一扫关注该公众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太火爆了!“基金”登上热搜,今天又狂卖500亿!今年还能买吗?

    下一篇

    盈峰环境:1875.73万股限售股份1月8日解除限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