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11次才“显阳”,为什么?携带病毒却检测不出,与哪些因素有关? 专家解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6 14:34

    每经编辑 杜宇

    据中国新闻网,1月4日,大连市民政局局长汤易在当地政府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本次疫情具有潜伏期长、传播速度快、情况复杂等特点,有的病例做了11次核酸检测才显出阳性,有的地区检测6轮还有阳性病例出现

    经过反复分析研判,如果机械地执行原来的14天居家隔离标准,势必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给疫情防控带来隐患。在对去过金座商厦、医大二院的重点人群进行隔离管控中,我们发现,每个隔离对象都有上述区域的接触史,但由于接触当时上述区域尚未出现确诊病例,没有将他们发现并进行居家隔离,直到后来发现确诊病例后,才对他们进行居家隔离,在这段时间差里,他们是在全市有疫情出现的情况下自由活动的,都有接触病毒的可能性,因此居家隔离起始时间应从进入居家隔离状态,即从落实“人不出户”管控之日起算,实施“14+7”管控措施,期间做4次核酸检测(第1、7、13、20天),均呈现阴性才能解除居家隔离。

    为什么有的人1次“照”不出来,竟然需要11次?

    带着疑问,科技日报记者专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检验科刘向祎主任。

    有人11次核酸检测才显示阳性,说明核酸检测不准吗?

    刘向祎:当然不能。一般而言,新冠病毒96小时左右即可在人呼吸道上皮细胞内被发现,可以通过咽拭子采集标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以往有报道,并非所有的新冠患者都能检测出核酸阳性。

    那么,为何要对一个病例进行连续11次的核酸检测?这主要是从实验室角度,对高度疑似的病例进行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确认。

    从时间上判断,11次检测涵盖了病毒感染的检测周期,理论上是可以测出来的。但10次阴性,可能与试剂盒检测性能有关,还与个体新冠病毒载量、采样部位、采样量、采样水平以及实验室检测条件和人员操作有关,原因非常复杂。不排除个别特殊病例,病毒载量非常微量,可能检测不出来,结果一直是阴性。

    携带病毒却检测不出,与哪些因素有关?

    刘向祎:携带病毒却检测不出,我们称之为检测“假阴性”。整个检测包括采样、运输、灭活、核酸提取、PCR反应等很多步骤,每个环节的错误操作都可能导致“假阴性”。

    目前我们检测的“假阴性”结果,主要因为采集标本不合格。采用普通棉签肯定不行,要植绒拭子。无论采集鼻咽拭子或口咽拭子,主要是采集病毒含量相对较多的咽部分泌物,反复涂抹,刮出足够的、包裹着病毒的上皮细胞。如口咽拭子采集,很多人张开嘴,采集人员没用压舌板,仅仅在口咽处一抹,采集就不正确。

    事实上,对标本采集,“核酸检测工作手册”做了明确规定:应当采集呼吸道标本,包括上呼吸道标本(首选鼻咽拭子等)或下呼吸道标本(呼吸道吸取物、支气管灌洗液、肺泡灌洗液、深咳痰液等)。其中,重症病例优先采集下呼吸道标本;根据临床需要可留取便标本。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新闻网、科技日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声网Agora 2020年成绩单,服务分钟数5年实现百倍增长

    下一篇

    严查、加强治理!广电总局发布重要公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