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卖商标一年挣13亿,这家电商龙头连续闪崩,3.5万股东懵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6 08:10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卖商标一年挣13亿,这家电商龙头连续闪崩,3.5万股东懵了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nbdnews

    功能介绍 新闻决定影响力

    收录于话题

    8199691657293146112.png

    新闻听着看,动态看,猛戳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视频号】△△△

    “南极人不怕冷”,每到冬天,南极人的广告词就开始在街头巷尾传播,更是在各大网站上连番轰炸。日用品、服饰、户外运动、食品、保健品,只要人们能够想到的,南极人几乎都会涉猎。

    靠着“南极人”这个品牌,其背后的上市公司——南极电商(002127,SZ)这几年可以说是躺着赚钱.

    在许多投资者的印象中,南极电商一直就是一匹大白马。这只股票从2013年上涨到去年的最高点,涨幅一度高达31倍,上涨时间近7年。然而,从去年7月份高点之后,该股就“跌跌不休”,股价相比最高点已经“腰斩”。

    2021年一开始,南极电商又连续两个交易日闪崩跌停,一众投资者也因此损失惨重。

    3351918853057185792.png

    连续两天大跌

    靠着卖“南极人”吊牌,南极电商成为A股有名的“吊牌之王”,业绩、股价曾长期上涨。去年7月中旬,公司股价一度超过24元/股,总市值逼近600亿元。不过,在这之后,公司股价开始大幅下挫,2020年7月13日~2021年1月5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53.42%。截至1月5日收盘,公司市值仅271.71亿元

    南极电商股价的重挫与公司的业绩表现不无关系。去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下降0.49%,净利润仅同比增长11.51%。同时,货币化率、现金流下降更是引发投资人担忧。但整体来看,市场对南极电商依然抱有信心。券商大多表示“长期依旧看好GMV增长趋势”。

    而去年第三季度,南极电商业绩大幅回暖,这似乎也印证了市场的预期。不过,业绩回暖未能带动公司股价回暖。自2020年三季报披露以来,南极电商股价持续下挫。这种颓势在近期达到顶峰。2020年12月25日~2021年1月5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27.85%。

    62130686158459904.png

    股价滑坡之际,各种猜测满天飞。关于公司涉嫌财务造假的猜测再度浮现,引发投资者讨论。

    事实上,关于南极电商财务造假的质疑此前便偶有出现。2019年,兴业证券曾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导投资人识别体外循环造假。在这份报告中,兴业证券举了“XX电商”的案例,并提出了六个疑点,分别是:净利润非常高而无明显壁垒、无明显的竞争对手、非常轻资产的运营模式、财务数据质量差(应收账款)、经营规模翻倍增长的同时员工数量下降、供应商和客户高度重叠。彼时,外界普遍认为,该“XX电商”指的正是南极电商。

    股价重挫,质疑频现,上市公司终于坐不住了。1月5日,南极电商董事长张玉祥参加了券商电话会,出面释疑。

    “我们准备了一个回购计划,金额不小,可能是公司史上最大金额的回购,大家安心,很快会予以公告。”张玉祥向投资人透露出这一重要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南极电商曾在2018年推出回购方案,回购总金额不低于1.5亿元、不超过3亿元(含3亿元)。最终,公司耗资约1.517亿元(不含交易费用)进行了回购。

    张玉祥表示,这是对公司造假质疑的回击,公司账面上有足够的现金流,公司分红也会继续进行,“今天我刚看了一下,我们账上的净现金流已经超过了30亿元。”

    9197159853371254784.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张玉祥称,经过这几天复盘来看,公司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没有问题,但公司“小而美”的事业部管理模式与之有些不适配。同时,在合作模式上,公司对客户没有强管理,准入机制和退出机制也不合理。此外,公司过去对营销玩法、商品创新不够重视,需要补齐短板。

    同日晚,南极电商又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于2021年1月4日、1月5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经本公司董事会确认,本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本公司有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3351918853057185792.png

    投资者踩雷

    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投连-多策略优选持有南极电商3701.8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895%,为其第七大流通股股东。

    4373407538248098816.png

    从龙虎榜数据来看,该股依然颇受外资青睐。在首日闪崩过程当中,有外资大买超1.8亿元,但有两家机构连手卖出超1亿元。

    截至三季报数据,持有该股的机构达100家,持有3.4亿股之多,股东户数达3.5万户

    值得注意是,虽然南极电商近几个月股价杀跌厉害,但并未影响到其评级。近期,包括东方财富证券、太平洋、国信证券、中泰证券等券商仍维持其买入或者增持评级。

    3351918853057185792.png

    卖商标一年挣近13亿

    据公开资料显示,南极人成立于1998年,总部位于上海,旗下拥有“南极人”“南极人home”“卡帝乐”等品牌。据南方周末报道,早在2008年,南极人关闭其线下自营工厂的生产线,开启品牌授权商业模式。

     

    Wind资料显示,南极人品牌主体为南极电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极电商),2007年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交易。法定代表人为张玉祥,实际控制人为上海丰南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据中新经纬报道,2014年,南极电商出售了旗下全资化纤及印染业务;2015年,彻底剥离了丝织品织造业务,完成了传统制造向电商服务型企业的转型,同年,南极电商成功借壳“新民科技”登陆A股。

     

    南极电商经营业务包括品牌授权服务、电商生态综合服务平台服务、柔性供应链园区服务、专业增值服务及货品销售业务等。截至2019年末,公司合作供应商总数为1113家,合作经销商总数为4513家,授权店铺5800家。

    据南极电商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营业收入39.1亿元,同比增长16.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36.06%。其中,品牌综合服务业务收入近12.4亿元,同比增长31.76%,毛利率达93.36%。经销商品牌授权业务收入近6500万元,同比增长1.68%品牌授权相关营收合计约为13亿元,因而被业内称为靠“卖商标”一年收入13亿。

    1907443054723650560.png

    据南极电商年报显示,品牌综合服务业务是南极电商按发放商标辅料的批次为授权生产商提供品牌授权、供应链服务等综合服务,并收取品牌综合服务费。

    经销商品牌授权业务是南极电商向授权经销商提供品牌授权及电商服务,并收取经销商品牌授权费,经销商主要通过阿里、京东、拼多多、唯品会等电商平台将产品销售给消费者。

    2020年前三季度,南极电商实现营业收入27.7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亿元,同比增长19.9%。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辑|孙志成 肖勇 王嘉琦

    校对|程鹏

    40912833612947968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每经app(记者:曾剑)、公开资料、中新经纬

     

    更多财经大事,猛戳下方视频关注!

     

    3809545475701593088.png

    4718898987136952320.png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 分享 收藏 在看 已同步到看一看写下你的想法

    前往“发现”-“看一看”浏览“朋友在看”

    前往看一看 看一看入口已关闭 在“设置”-“通用”-“发现页管理”打开“看一看”入口 我知道了

    已发送

    取消 发送到看一看 发送 卖商标一年挣13亿,这家电商龙头连续闪崩,3.5万股东懵了 最多200字,当前共字

    发送中

    微信扫一扫关注该公众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石家庄全市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

    下一篇

    业主拦省委书记视频爆火背后:三亚翠景蓝湾停工三年,陷烂尾困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