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吊牌之王”南极电商股价两跌停 董事长称拟推出“史上最大”回购回击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5 19:53

    南极电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玉祥表示,公司资金充足,投资人可以安心。同时其透露,公司将推出史上最大回购计划。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作为电商概念龙头,南极电商(002127,SZ)股价此前一路长阳。然而,自2020年7月中旬以来,公司股价大幅下挫,近两个交易日更是连续跌停;关于公司有造假嫌疑的传言也在网络上偶有浮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背景下,南极电商召开了投资人电话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玉祥在会上称,公司资金充足,投资人可以安心。同时,张玉祥还透露,公司将推出史上最大回购计划。张玉祥这番表态,能否拯救下滑的股价,仍待观察。

    大幅下挫的股价

    靠着卖“南极人”吊牌,南极电商成为A股有名的“吊牌之王”,业绩、股价曾长期上涨。去年7月中旬,公司股价一度超过24元/股,总市值逼近600亿元。不过,在这之后,公司股价开始大幅下挫,2020年7月13日~2021年1月5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53.42%。截至1月5日收盘,公司市值仅271.71亿元。

    南极电商股价的重挫与公司的业绩表现不无关系。去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下降0.49%,净利润仅同比增长11.51%。同时,货币化率、现金流下降更是引发投资人担忧。但整体来看,市场对南极电商依然抱有信心。券商大多表示“长期依旧看好GMV增长趋势”。

    而去年第三季度,南极电商业绩大幅回暖,这似乎也印证了市场的预期。不过,业绩回暖未能带动公司股价回暖。自2020年三季报披露以来,南极电商股价持续下挫。这种颓势在近期达到顶峰。2020年12月25日~2021年1月5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27.85%。

    股价滑坡之际,各种猜测满天飞。关于公司涉嫌财务造假的猜测再度浮现,引发投资者讨论。

    事实上,关于南极电商财务造假的质疑此前便偶有出现。2019年,兴业证券曾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导投资人识别体外循环造假。在这份报告中,兴业证券举了“XX电商”的案例,并提出了六个疑点,分别是:净利润非常高而无明显壁垒、无明显的竞争对手、非常轻资产的运营模式、财务数据质量差(应收账款)、经营规模翻倍增长的同时员工数量下降、供应商和客户高度重叠。彼时,外界普遍认为,该“XX电商”指的正是南极电商。

    董事长称公司资金充足

    股价重挫,质疑频现,上市公司终于坐不住了。1月5日,张玉祥参加了券商电话会,出面释疑。

    “我们准备了一个回购计划,金额不小,可能是公司史上最大金额的回购,大家安心,很快会予以公告。”张玉祥向投资人透露出这一重要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南极电商曾在2018年推出回购方案,回购总金额不低于1.5亿元、不超过3亿元(含3亿元)。最终,公司耗资约1.517亿元(不含交易费用)进行了回购。

    张玉祥表示,这是对公司造假质疑的回击,公司账面上有足够的现金流,公司分红也会继续进行,“今天我刚看了一下,我们账上的净现金流已经超过了30亿元。”

    张玉祥称,经过这几天复盘来看,公司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没有问题,但公司“小而美”的事业部管理模式与之有些不适配。同时,在合作模式上,公司对客户没有强管理,准入机制和退出机制也不合理。此外,公司过去对营销玩法、商品创新不够重视,需要补齐短板。

    “我们有信心在2021年保证GMV有较高的增长水平,至少不会低于去年。”张玉祥表示。其称,去年开始,由于中国电商的人口红利到了一定的天花板,信息流兴起,电商行业从人找货变成了货、内容找人。这对企业专业化、数据化的能力要求更高,爆款的效率在下降。

    在上述变化下,张玉祥认为,南极电商的收入结构会有所调整,将从传统的大工厂爆款转为更多的商品供应链收入。不过,张玉祥透露,在信息流的红利尚未产生的情况下,公司传统业务会保持稳定,但不会出现高速增长。

    在张玉祥看来,随着公司信息流技术的发展,公司的优势会更加明显,公司不仅仅是卖货,更多的是呈现供应链和营销的价值,货币化率也会逐步上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联通美股盘前涨超21%

    下一篇

    高瓴半年5笔定增 浮盈超过193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