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抄袭道歉后,财路仍被断!郭敬明的《晴雅集》突然下映,下回哪个投资人还敢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5 13:42

    每经编辑 李净翰    

    为抄袭道歉后,财路仍被断!郭敬明的《晴雅集》突然下映,下回哪个投资人还敢上?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nbdnews

    功能介绍 新闻决定影响力

    收录于话题

    2166215732231362560.png

    新闻听着看,动态看,猛戳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视频号】△△△

    1月4日晚上,不少网友爆料:淘票票和猫眼已无法购买郭敬明导演的《晴雅集》的电影票。

    据红星新闻,成都多家影院透露,1月5日起将停止《晴雅集》排片。

    “晴雅集被下线”的消息在5日迅速成为微博热搜第一。

    2844856527838820352.png

    除了无法购票、没有排片,在灯塔专业版、猫眼专业版中,《晴雅集》的资料页和票房数据也已经消失。

    2075373664709117952.png

    图片来源:猫眼

    此次下映,《晴雅集》官方微博并未发布撤档通知,而是在4日晚间发图回应,“晴雅之约,感恩相守。此生无悔,侍奉为荣。”疑告别观众。

    394336442620787712.png

    图片来源:@电影晴雅集

    目前,《晴雅集》下映暂无明确原因,主流猜测其背后与此前百名业内联名抵制事件有关。

    郭敬明曾在2020年12月21日被琼瑶等156名影视从业者实名联署公开信抵制其在综艺节目当导师,“向行业和社会发出强烈呼吁:抄袭剽窃者不应成为榜样。

    2020年12月31日0点,郭敬明发长微博对《圈里圈外》作者庄羽道歉称“对不起,我做了非常不好的示范,请大家以我为戒,拒绝抄袭,尊重创作”。

    对此,庄羽回应:“时隔十五年,收到郭敬明的道歉,如郭敬明先生所说,这的确是一份迟来的歉意,我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

    5561366496126315520.png

    上映10天票房4.4亿元

    据南方都市报,《晴雅集》改编自日本作家梦枕貘《阴阳师》,讲述了赵又廷所扮演的阴阳师晴明,在探寻天都城怪象的过程中,与邓伦饰演的武士博雅、春夏饰演的法师泷夜相识,三人联手展开调查的故事。他们察觉到迷局的关键人物,却未曾料到,一场更大的危机悄然来临。在紧急关头,大家为了守护心中所爱,拼死一战……

    据猫眼资讯,《晴雅集》中的“长发妖”令很多观众印象深刻,它的头发是长达2.3米的真头发。因为假发在镜头前缺少质感,只有人的头发才能达到自然的光泽和顺畅。其实不止是长发妖,片中所有演员的长发都是剧组买来的真头发。造型指导透露,剧组在全国收购头发,甚至跑到了云南、贵州的偏远山村,“全中国的头发原料都被我们买光了”。

    不过有网友吐槽称,《晴雅集》里关于原型法阵的特效与《奇异博士》雷同。

    1644074308688543744.png

    截至2021年1月5日上午8时许,《晴雅集》豆瓣评分为5.1。

    据第一财经,《爵迹》之后,郭敬明几乎将全部精力放在转型之作《晴雅集》上面,郭敬明表示,几年空档期,他一直在反思,在剧情、人物、表演等方面,都做了更深入的思考。不过,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尽管《晴雅集》拥有实力雄厚的班底,但编导水准并未超过《小时代》系列。公开信息显示,《晴雅集》第二部已经和第一部套拍完毕,名为《泷夜曲》,暂定2022年上映。按照国产电影票房分账公式计算,如需回本,《晴雅集》需要达到10亿票房。

    据东方网,《晴雅集》于2020年12月25日上映,截至2021年1月4日,上映10天累计票房4.45亿。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下映事件对郭敬明日后的导演生涯将是沉重的打击,“下回哪个投资人敢上?不怕风险吗?”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晴雅集》背后的出品方有11家公司,包括禾和(上海)影业有限公司、上海最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新经典影业有限公司、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等。启信宝数据显示,上海最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为郭敬明100%持股。

    4822298598889522176.png

    2930426024764359680.png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5561366496126315520.png

    15部电影作品,合计票房近26亿元

    抛开口碑因素,郭敬明更明显的标签是一名商人,对此他自己也不避讳。“我对作品或者文学事业没有像其他作家那样,飞蛾扑火一般地把整个身心都投进去。小说可能只占我人生的一部分,甚至一半都占不到。我这还有其他大部分事,比如公司。”

    4096524560507680768.jpeg

    郭敬明(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曾经的郭敬明单依赖版税每年就能获得上千万的收入。2007年到2011年的5年间,郭敬明牢牢占据中国作家富豪榜的前两名,版税收入每年过千万。然而自2012年跌出榜单前三甲后,郭敬明在榜单上的位置就再没进过前六,2017年甚至跌到了五十名开外,收入为230万。

    郭敬明版税收入的颓势在2015年时就开始显现。那一年,网络文学大热,无数网文作家的作品异军突起。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郭敬明在这一年只收获了600万的版税,榜单排名为第二十名。事实上,从2014年起,郭敬明就没有再出过书了。

    为什么不在意出书这件事了?因为2013~2015年,郭敬明执导的《小时代》4部曲上映了,总票房为17.95亿,郭敬明赚得盆满钵满。郭敬明曾表示:“电影是自己对原著小说的二度创作,毕竟电影是适应大银幕而不是为电脑屏幕度身定做的。”

    2016年,郭敬明迎来事业全方位的滑铁卢,他作为编导推出了中国首部真人CG电影《爵迹》,演员阵容包括范冰冰、吴亦凡、陈伟霆、林允等众多明星,但最终票房不尽如人意,仅有3.82亿元,而影片投资成本超过1亿元。关于《爵迹》,当年最火的一条新闻是郭敬明回沪路演时声泪俱下:“是不是因为我叫郭敬明,所以做什么都是错的?是不是只有我死了,你们才不会骂《爵迹》?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郭敬明已经有15部电影作品,累计票房近26亿元。

    8963511864492477440.jpeg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那么,执着于做导演的郭敬明,究竟适不适合走这条路?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一名接近郭敬明投资方的业内人士直言:“郭敬明在如何把文字形象转化为视觉形象上,完全是一脑子浆糊。这是被资本绑架的结果,有一些资本要利用他的流量,他的热度,他的IP,拼命去包装他。

    该人士对郭敬明在写作上的才华给予了极大的认可,但是坚信郭敬明并不是一名好导演。“做导演肯定不是他原来的梦想,因为出了书了,又有那么多粉丝,想着把书拍成电影,起码粉丝会来看,这是很明显的投机心理。

    辑|李净翰 王嘉琦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594379747494415360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南方都市报、第一财经、红星新闻、

    东方网、每经APP(记者:温梦华  毕媛媛)

    更多财经大事,猛戳下方视频关注!

    6840722210736678912.png

    54143378173066240.png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 分享 收藏 在看 已同步到看一看写下你的想法

    前往“发现”-“看一看”浏览“朋友在看”

    前往看一看 看一看入口已关闭 在“设置”-“通用”-“发现页管理”打开“看一看”入口 我知道了

    已发送

    取消 发送到看一看 发送 为抄袭道歉后,财路仍被断!郭敬明的《晴雅集》突然下映,下回哪个投资人还敢上? 最多200字,当前共字

    发送中

    微信扫一扫关注该公众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正荣地产发行4亿美元优先票据

    下一篇

    为抄袭道歉后,财路仍被断!郭敬明的《晴雅集》突然下映,下回哪个投资人还敢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