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虾米音乐APP将于2月5日关停,一代人的音乐回忆落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5 12:37

    对此,虾米官方回应称,虾米音乐未来将转向更多音乐商业场景服务,“我们将依托新成立的’音螺’平台持续探索创新,服务音乐人及业内合作伙伴”。可以看出,虾米音乐未来会转型TO B服务,毕竟平台还有音乐人以及不少音乐版权。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继此前的关停传闻后,虾米音乐APP无奈迎来了告别时刻。

    1月5日上午,虾米音乐发布官方声明表示,由于业务调整,虾米音乐播放器业务将于2021年2月5日正式停止服务。据了解,目前,虾米已经启动歌单导出、会员退款及音乐人收益提现等服务。

    虽然虾米官方回应称未来会通过新平台持续服务音乐人,但对于虾米用户来说,虾米音乐APP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以后再也无法使用。很多虾米音乐老用户纷纷在设计平台发文与虾米音乐道别,对他们来说,虾米音乐不仅是一个音乐播放器,更是一种感情和回忆的承载。如今虾米音乐APP关停已成定局,一代人的音乐回忆也终将遗憾落幕。

    虾米关停传闻成真,APP将下架

    “江湖传闻,虾米音乐明年1月份关闭,一个时代要结束了吗?”2020年11月29日,微博认证为“前华纳音乐/环球音乐中国区市场总监”的微博用户相征发微博称,虾米音乐即将于明年(2021年)1月份关闭。当时不少报道称,虾米音乐主编和运营总监正在北京开会,回去要执行一些人员变动,虾米音乐有可能将要解散。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如今传言成真。公告内容显示,虾米将于2021年1月5日10点开启用户个人资料及资产处理通道;2021年2月5日0点后,虾米音乐App从应用商店下架,停止所有音乐内容消费场景,仅保留账号资产处理、网页端音乐人提现服务。2021年3月5日0点后,除网页端音乐人授权服务维持运营,其他运营均停止并关闭服务器,届时及以后将无法登录。

    对此,虾米官方回应称,虾米音乐未来将转向更多音乐商业场景服务,“我们将依托新成立的’音螺’平台持续探索创新,服务音乐人及业内合作伙伴”。可以看出,虾米音乐未来会转型TO B服务,毕竟平台还有音乐人以及不少音乐版权。

    在不少用户心里,虾米音乐身上拥有“专业”、“小众”、“清新”等众多标签,主要原因在于虾米的音乐分类,有非常详尽的音乐风格列表,对骨灰级发烧友来说非常友好。当时相征也在相关微博下回复其他用户的微博评论称:“太可惜了,即使单纯看音乐分类和专辑单曲EP等分类,至今也是虾米最专业。”

    “哭!虾米最懂我的品味了”、“虾米真的是我内心最隐秘的白月光”、“期待你会以另一种方式回来”、“之前看88VIP主页上线网易云音乐就有预料到会产业整合,很快会有这么一天,但还是很不舍啊,中学时代的记忆,感恩陪伴”......虾米音乐关停消息传出,不少网友在官方微博评论中表达自己对虾米的不舍。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对普通用户来说,用心储存的音乐资料是否会流失,以及自己购买的数字音乐专辑怎么办,是一个大问题。对此,虾米也提出了解决方案,如开放虾米会员退款入口,从今天起直到3月4日,用户可在虾米手机APP端“停服公告页”中申请退款。而在虾米音乐主页上,设置了歌单转移的具体方法,用户也可以通过静态网页、Excel等形式导出歌单里的具体曲目。

    错失关键机会,虾米有遗憾

    细数虾米音乐APP的发展历程,有辉煌有低谷,用户和行业人士对其的评价颇高。然而从在线音乐行业发展历程来看,虾米音乐走到如今关停的局面,确实是在行业发展的一些关键节点未能正确卡位。

    虾米音乐团队成员在告别信中表示,12年来,产品的每一次迭代和更新,虾米都希望做得更加纯粹:回归音乐本身,让每一位用户都能发现属于他们的音乐新世界。“但不可回避的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曾错失了一些关键机会。在音乐版权内容的获取上,没能很好地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音乐需求,这也是我们最大的遗憾。把目光看向未来,我们相信也期待着,将有更加丰富的音乐内容服务形式出现。”

    关键机会、版权,成为虾米音乐绕不过去的坎坷。公开资料显示,虾米音乐隶属于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群。 2008 年虾米音乐上线,同年获深创投投资, 2010年拿到盛大投资, 2013 年虾米音乐被阿里收入囊中。有了阿里资本的加持,2014年,虾米音乐斥资 3000 万元买下了《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的音乐版权。此后,高晓松、宋柯、何炅等名人加盟阿里音乐。

    图片来源:虾米音乐微博

    阿里收购虾米后,2015年3月,阿里巴巴将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合并组成阿里音乐。阿里音乐成立当年,国内在线音乐遭遇最严版权令。在线音乐行业格局风云突变,行业进入正版化时代。

    从战略决策来看,不少行业人士认为,虾米音乐错失的时代,更多是由于阿里音乐将重心放在阿里星球这款新产品上。当阿里音乐将资源倾斜到阿里星球时,虾米音乐的发展未能持续此前势头。但这款新产品却很快陨落,阿里的音乐梦可以说第一步梦碎在阿里星球。

    正是由于错过了行业发展关键节点,虾米音乐在版权上也逐渐力不从心。2019年,知乎上有个问题,“为什么虾米音乐逐渐走向没落?”这个问题下点赞最多的回答是:“有没有没落不好评判,但版权一天天减少是不争的事实,收藏的很多音乐因为没有版权,变成了大片大片的空白,想想蛮心痛。”

    为了版权,虾米音乐也努力过。2020年虾米还有多次公开的版权合作。2020年7月,虾米还和独立音乐数字版权代理机构 Merlin 达成战略合作。据官方介绍,虾米音乐已与滚石、太合等超 300 家厂牌方、工作室或代理方达成内容合作。当时公布的信息是,虾米版权音乐库已超3000万。

    但这些努力最终还是未能挽回颓势,虾米音乐最终和喜爱它的用户们无奈说了再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前中国女排主帅韩云波去世

    下一篇

    中国电信:将继续在纽约证交所上市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